当前位置: 首页 » 螯合物 » 正文

稀土对动物抗病性营养及促生长机理的研究

  作者: 来源: 日期:2012-11-08  

  稀土是一种新型、安全、高效的饲料添加剂。而且稀土以促进动物生长,改善饲料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等特点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稀土也是动物体内多种酶的激活剂,有很好的消炎、杀菌、抗癌、抗凝血和镇痛作用。鉴此,本文就关于稀土元素对动物抗病性营养及促生长机理的研究做一综述,为广大消费者合理使用稀土元素提供理论依据。

  1.稀土的分类及分布

  稀土包括化学元素周期表中15种镧系元素及与其化学性质相似的钪和钇元素共17种元素的总称。十七种稀土元素通常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我国稀土资源非常丰富,在畜禽生产中常用的稀土添加剂主要分为有机稀土和无机稀土(杨耐德等,2008)[1]。稀土产品主要有硝酸盐稀土、盐酸盐稀土、碳酸盐稀土、硫酸盐稀土及维生素稀土、柠檬酸稀土、氨基酸稀土螯合物等。

  2.稀土在动物机体内的吸收代谢

  稀土主要通过口腔、呼吸道和皮肤被动物机体所吸收利用,稀土绝大多数以氢氧化物或磷酸盐的形式进入网状内皮系统,在转运到淋巴结、肝脏和骨骼。稀土元素的排泄主要通过尿液、胆汁、胃肠壁排出。其中轻稀土元素主要从胆汁、胃和肠壁排泄,而重稀土元素主要沉积于骨骼,释放至血液后经尿液排出。另外机体内稀土元素的蓄积浓度、螯合剂的种类和含量、稀土元素在体内的化学形态和表现行为也可视为影响其排泄的重要因素。

  3.稀土对动物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

  景绍红(2010)[2]指出,免疫系统是机体抵抗疾病及有害物质入侵的重要防御体系,对猪、鸡、鱼饲喂稀土元素,能够减少疾病,提高成活率。对动物添加30-125mg/kg稀土能够提高巨噬细胞活性,提高动物体防御能力。马文强(2006)[3]亦指出添加少量稀土元素具有提高NK细胞和T淋巴细胞的活性,刺激免疫球蛋白的生产,提高机体合成IgG,IgM等抗体的能力,抑制脂质过氧化,抗细胞癌变,抑制和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郑宗云(2011) [4]研究表明,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稀土可以极显著提高血清中免疫球蛋白IgG的浓度(P<0.01) IgG水平直接反映了机体的免疫状况。它主要在肠道中发挥功效,起抗体的作用。由于仔猪断奶时,消化和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健全,容易受日粮中微生物的影响产生应激。在断奶仔猪肠道中,免疫球蛋白可与大肠杆菌等病原微生物进行特异性结合,起到弱化其毒性的作用,从而达到防止仔猪腹泻,改善其生长状况。此外稀土对动物血中的硒(Se)含量有增高的趋势。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重要组成成分,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可以清除脂质过氧化物的毒性作用,可以有效防止细胞和亚细胞膜受过氧化物的破坏。因为稀土元素能增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能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由此可知,稀土活泼的化学性质和强烈的络合能力为其成为生物体中有害自由基的清除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结合以上几点可以得知,稀土元素凭借其自身的特殊性质,可提高动物抵抗力从而提高动物机体抗病性。

  4.稀土对动物体内三大营养物质代谢的影响

  稀土可能增加消化道或营养代谢中某些酶的活性而提高动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正宗云(2011)[4]指出稀土影响糖的代谢,使机体内血糖浓度发生变化。其原因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稀土元素通过与胰岛β细胞原生质膜结合,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降低血糖浓度,对高血糖有缓解作用;第二种可能是稀土元素抑制了肝脏中糖异生作用关键酶的活性。稀土元素还可以与各种氨基酸或者蛋白质形成络合物,从而影响蛋白质在体内的物质代谢过程,从而促进动物的生长[5]。当稀土元素与胰蛋白酶和胃蛋白酶结合时,能加强胰蛋白酶和胃蛋白酶对蛋白质的分解能力,从而加强了小肠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此外,稀土还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可以有效避免断奶后仔猪的消化不良,防止腹泻,从而提高断奶仔猪的日增重和饲料利用率,增加经济收益。这说明稀土有较强的抗病性,可作为仔猪日生产中一种良好的添加剂。稀土元素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影响三羧酸循环,调节脂类代谢途径[6.7]。

  5 稀土对体内微量元素的影响

  稀土元素不是动物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但是稀土元素与某些元素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稀土在动物体内可作为钙离子的颉抗剂和取代剂,稀土离子能改变表皮细胞膜表面的钙离子通道,促进钙离子内流[8]。干扰钙的正常生理功能。包玉敏[9]等在饵料中添加稀土元素显著改善了磷元素的吸收,提高了磷元素利用率。这可能是稀土元素可通过增强碱性磷酸酶的活性来加速提高植物性饲料中磷的利用率。

  6. 稀土对肠道抑菌的影响

  多数研究表明,不少学者认为,稀土可以起到类似抗生素的作用,有选择性的在胃肠道影响细

  菌种类的发育,抑制一些不利细菌,较高浓度的稀土离子能抑制细菌生长,而较低浓度则刺激细菌的生长。霍春芳(2000)[10]指出,稀土配合物具有抑菌作用,其有机配体多数是在环上含有羧基、羟基或磺酸基的芳香族化合物。范琼英(2009)[11]指出稀土对细菌细胞内蛋白质和酶活性的作用有影响,稀土对细菌细胞内DNA的作用也有一些报道。由此可知稀土元素可以通过破坏菌体形态,进而与细菌细胞膜等发生作用,并影像菌体蛋白的活性,破坏菌体的生长,进而达到抑菌杀菌的结果。其次,稀土具有一定的弱酸性,可以降低胃肠道的PH值,有效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有利于增强体质,减少腹泻。

  7.结束语

  大量的试验结果表明.稀土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能够产生明显效果,稀土元素作为一种生理激活剂进入动物机体内的消化代谢系统对机体多种功能产生协调和活化作用,通过调节动物机体免疫、消化、内分泌等功能来促进动物体内益元素的吸收、利用和积累。使动物的生长、发育、繁殖及产品品质得以提升.从而提高了动物机体的抗病性,促进了饲料利用率和动物生长。

  参考文献

  [1] 景绍红,胡占云,黄微. 稀土元素的研究与应用现状[J]. 猪业科学. 2010(04):58-60

  [2] 杨耐德. 稀土饲料添加剂在畜禽饲养中的应用[J]. 山东畜牧兽医. 2008(12):15-16

  [3] 马文强、冯杰.稀土元素对动物免疫功能的影响。饲料工业 2006,27(04) 52-54

  [4] 郑宗云.稀土添加剂对断奶仔猪生长性能及血液生化指标的影响[D].福建农林大学,2011

  [5] 杨建成,吕秋凤,丁鉴锋. 稀土添加剂的研究进展[J]. 畜牧兽医科技信息. 2002(10):16-18

  [6] 江振莹. 稀土元素对动物生长及抗病力影响的研究[J]. 华北农学报. 2004(S1):64-68.

  [7] 李西峰,朱宴辰. 稀土元素在动物营养中的作用[J]. 中国饲料. 1998(01):24

  [8] 秦俊法,陈祥友,李增禧.稀土的生物学效应[J].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02,9(3):1~16

  [9] 包玉敏; 刘化民; 栾桂荣.稀土元素对鱼类磷元素吸收的影响[J].稀土.1991(04):55-57

  [10] 霍春芳,刘进荣,张冬艳. 稀土抑菌剂的研究现状[J].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0(02):144-147

  [11] 范琼瑛.稀土络合物的合成、抑菌性及抑菌机理的研究[D]. 河北师范大学,2009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