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饲料原料粉碎粒度对营养价值的影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0-04-28

堪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表明,降低饲料原料的粉碎粒度可提高断奶仔猪的饲料消化率,还可改善整个肥育期的生产性能。这项研究主要是观察锤片式粉碎或对辊式粉碎方法对玉米或高粱营养价值的影响。结果显示,降低粉碎粒度可提高断奶仔猪对玉米或高粱干物质、能餐和蛋白质的消化率。

Gary E Allee的研究认为,当饲料粒度增加时,采食量也会增加,而锤片式粉碎机加工的饲料微粉颗粒可使采食量降到最低。Allee报告,玉米或高粱粉碎粒度的降低会提高二者的饲料转化率及干物质、蛋白质和能量的消化率。但Allee并没有对玉米或高粱的理想粉碎粒度进行相关研究,这种粉碎粒度意味着最大的经济效益和最佳的生产效率。

对于上述研究结果的原因,Allee解释说,降低粉碎粒度可增加消化酶对饲料颗粒的接触面积,当饲料通过锤片击打粉碎、压扁粉碎、对辊粉碎或锤片粉碎这几种方式中的任何一种进行加工时,其表面积都是呈几何级增长。

Allee同时指出,饲料粉碎粒度对动物生产性能的影响也与饲料种类和动物的生长阶段密切相关。他举例,与小猪不同,肥育猪(54 kg至出栏)对饲料的咀嚼细度会降低,因此导致整粒饲料利用率下降。研究结果还表明,对于任何生长阶段的猪,锤片式粉碎或对辊式粉碎方法加工的饲料都可提高其生产性能。

研究中,玉米和高粱都是利用安装有318 mm(细粉碎)635 mm(粗粉碎)筛片的锤片式粉碎机加工的。锤片式粗粉碎和对辊式细粉碎加工后的饲料粒度相似,但锤片式粉碎机加工的饲料会产生大量的微粒(粒径<0145 mill)Allee认为,微粒会降低饲料的适口性。饲料原料种类和粉碎方式对粉碎粒度的影响见表l。研究表明,粉碎粒度、原料种类和粉碎方式对猪平均日增质量并没有显著的影响。

研究还发现,猪对对辊粉碎方式所加工日粮的采食量大于锤片粉碎方式。对此,Allee解释,对辊式粉碎加工方式减少了微粒的产生量,因此,这种加工方式生产的饲料对断奶仔猪更具有吸引力。另外,Allee认为,在不考虑原料类型的情况下,降低粉碎粒度可提高饲料转化率,并改善饲料消化率,其原因是:由于增加的颗粒表面积提高了饲料与消化酶的接触面积和混合程度。饲料粉碎粒度对消化率的影响见表2和表3

目前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粉碎粒度与猪胃溃疡密切相关。Allee所引用的资料表明,降低原料的粉碎粒度会增加胃溃疡和其他胃病的发生概率。

    通讯地址:北京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I号国贸大厦2座904室1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