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澄清甜味剂“功效”的概念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2-28

            以蔗糖作为“甜味剂指数”
            天然的糖,如蔗糖、葡萄糖、果糖和乳糖,是最初的饲用甜味剂。蔗糖通常由甘蔗或甜菜制得,他作为高度可口的能量源仍然是很有用的,其在某些幼畜日粮中的添加率可高达2%。然而,在多数现代饲料中,为提高采食量而在饲料中添加大量天然糖,其代价实在是过于高昂了。比如,2%的蔗糖添加率仅仅是为了饲料产品的甜化,是极不适宜的,这就导致了人们搜寻较为廉价的甜味剂来代替蔗糖。当前,蔗糖的替代物包括多种短效和长效高强度甜味剂(见表1)。糖精是一种能产生即时短暂甜味的产品。将糖精用于幼畜饲料中时,常常必须延长其最初的甜味感觉而掩盖其不可口的金属样特殊余味,而这些就是称为“增强剂”的第二种高强度甜味剂的功能,其在最终饲料产品中的添加率以ppm(百万分之)计。
            对于“新橙皮二氢查耳酮”和“非洲甜果素”来说,其甜味的产生所需的时间比糖精所需的时间为长,但其甜味能够持续较长时间,而这就能掩盖其苦味。在采用典型的“糖精—新橙皮苷二氢查耳酮”混合物时,则新橙皮苷二氢查耳酮可延长甜味的持续时间而掩盖不可口的余味。

            采用甜味剂混合物的另一个理由是要利用某些高强度甜味剂合用时的协同甜味效应。例如,糖精和新橙皮苷二氢查耳酮的协同是最为有用的,这一协同作用可使甜味效应比理论最大值提高近40%。
            采用现代甜味剂,还为了掩盖日粮中其它成分的异味,例如有些蛋白质、维生素和抗生素的异味。在有些配合饲料中,甜味剂的异味掩盖功能比其自身固有的适口性更为重要。
            主要甜味剂(如糖精)和次要甜味剂(如新橙皮苷二氢查耳酮)之间的协同作用可最佳化饲料的感官特性,或者说最佳化饲料的“味觉吸引力”。饲料的总体适口性因甜味得到了强化和持续以及异味受到了掩盖而得到了改善。此外,甜味剂除了能够改善滋味以外,可能还有别的有益作用,比如改善饲料的风味、质地或口感。有些甜味剂,如新橙皮苷二氢查耳酮,当其在饲料中的浓度在甜味感觉的阈值以下时即可提高饲料的适口性。
            以较低的成本模拟糖的效力
            许多研究人员都描述过甜味剂理想组合的条件,包括迅速产生滋味感觉,无令人不快的余味,具有生理惰性,无毒性或致癌特性以及能够降低饲料甜化的成本。然而,主要的条件是,甜味剂组合应该具有象蔗糖那样的风味。笔者根据若干国家关于各种饲料配方的经验认为,甜味剂具有蔗糖样的风味,是最重要的特性。笔者还认为,甜味剂的效力与饲料原料的质量成反比。这就是说,随着日粮原料质量的提高,甜味剂的效力就相应地下降。不过,若采用最低成本日粮,则在多数情况下,日粮的适口性都能因使用甜味剂而得到改善。
            甜味剂合剂
            重要的是要知道,许多常见的甜味剂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未被批准用于动物饲料之中。例如,根据欧洲联盟的法律(ECC法令70/524),仅三种形式的糖精以及非洲甜果素和新橙皮苷二氢查耳酮被允许用于动物饲料。
            糖精钠的成本很低,而其甜味强度很高(为蔗糖的300倍),这些特性使得糖精成为动物饲料中最常用的甜味剂。然而,糖精用于饲料中的风味绝对是不好的,尤其是用于幼猪日粮中时。研究人员注意到,糖精的金属余味很容易被感觉到,因而幼猪在日粮中加有糖精的情况下采食量会降低(与日粮添加蔗糖的相比)。在糖精中混以新橙皮苷二氢查耳酮或非洲甜果素可掩盖糖精的金属样余味,而成本则低于使用蔗糖或其它糖时的成本。
            非洲甜果素是从热带植物Thaumatococcus daniellie 中提取出的一种蛋白质,是已知最甜的化合物之一,以其作为风味增强剂和甜味剂可为日粮提供优良的感官特性。然而,非洲甜果素的检测方法限制了其在动物饲料中的应用。相反,新橙皮苷二氢查耳酮则已在世界上被广泛用于动物饲料(见附文)。
            营养师提出的问题 动物营养师对于用高强度甜味合剂代替蔗糖用于动物日粮之中的做法可能会提出如下问题:

            1、 如何才能采用一种适用于多种饲料的“广谱”甜味剂来最大限度地改善特定饲料配合的适口性?根据在多种条件和饲喂方法下用商品甜味剂和试验性甜味剂所作的广泛实验,饲料加工商可以推荐某些类型的甜味剂及其大致的用量。然而,一种特定的甜味剂对于每一种饲料配合都有其最佳的(或具体的)用量。一定量的甜味剂对于一种饲料配合来说可能不够,但对于另一种饲料配合来说却可能过量。因此,甜味剂的性能只有通过饲料加工商根据采食量或动物性能的其它度量采取措施才能得到最佳化。一般来说,甜味剂的最佳剂量是与较高的采食量一致的。然而,这一关系并不是直线关系,剂量过低就可能毫无作用。对于仔猪来说,一种特定浓度的甜味剂可在含较少量奶制品、血浆蛋白质、优质鱼粉或膨化大豆制品的饲料中产生较好的效果。
            2、 如何测定纯品甜味剂的效力及其在最终饲料产品中的效力?若不采用饲喂实验,则最好的度量就是蔗糖当量。然而,这方面的资料奇缺,而这可能就是甜味剂使用上的错误决定的原因。若没有关于一种甜味剂蔗糖当量的准确资料,则决不能接受供应商关于该甜味剂的推荐用量。
            对于仔猪来说,最终饲料产品中相当于5~10%蔗糖当量的甜味剂浓度一般就能产生优良的效果。

          3、 如何利用现场实验得出有意义的结果?如果不能仔细区分“甜味”和“风味”这二种概念,那么饲喂实验的结果就很容易被误解。“甜味”是舌头上味蕾接触到某些水溶性化合物时产生的四种初级味觉中的一种。另三种初级味觉是“酸”、“苦”和“咸”。次级味觉是“鲜味口感”味觉和“金属”味觉。初级味觉和次级味觉不同于构成复合味觉的“风味”;比如,母猪奶和巧克力的“风味”中可能就包括了甜味和苦味。在任何情况下,饲喂实验都不可能同时比较甜味剂和风味剂。甜味必须在不含风味剂的同一种饲料之间进行比较,或者在具有同一浓度同种风味剂的饲料间进行比较。对于仔猪来说,一般的饲喂试验常常利用能在一定时间内转换地点的双饲槽来进行。然而,这一技术并不太适用于甜味剂的试验。只有对每一批猪都应用固定的单饲槽,同时通过改变甜味剂的用量,才能得到准确的结果。在这样的试验中,最好在断奶前就向仔猪供应饲料。总结
            佳美公司正是结合现代甜味剂的发展,逐步改善甜味素的质量,以适应现代养殖的需求而生产设计出一种复合型甜味剂。克服单一甜味剂的甜味短暂和不适的金属余味。并且还增强了饲料甜度。并且符合饲料卫生标准,通过广大客户的信息反馈,使用效果挺理想。欢迎您的试用和选择佳美甜味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