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料资源 » 正文

主导国内玉米发展格局的因素分析

  作者: 来源: 日期:2004-08-24  
   今年,国内玉米主产区的气候普遍较好,预计国内玉米的产量将出现明显增产,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我国玉米产量有望达到1.216亿吨。产量的增加令人振奋,然而,受禽流感的影响,使我国今年以来的养殖业遭受了重创。1-7月家禽饲养数量下降幅度最大,种禽饲养量下降了约18%,商品禽饲养量也下降了近22%。饲料玉米的需求出现大幅下降,加上我国玉米出口仍处于弱势,出口量出现大幅下降。因此,预计2004/05年度国内玉米总消费将维持在1.2277亿吨,而总供给在1.63811亿吨,供应明显大于需求的局面将主导今年国内玉米市场的发展格局,具体分析如下:

    一方面,主产区天气状况良好,国内玉米将出现增产。目前,主产区天气状况表现良好,玉米长势喜人,预计今年国内玉米的产量将出现大幅度增产,如果后期天气候正常,产量有望进一步提高到1.25-1.27亿吨。主要是受国内主产区的气候普遍适宜我国玉米生长利多的支撑。从八月上旬的天气情况来看,东北、西北和华北大部分地区光势充足,有利于春玉米授粉结实。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东部和广西大部分地区也是多晴好天气,对春玉米灌浆及成熟、收获十分有利。此外,新疆和华北大部产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墒情较为适宜,有利于夏玉米提高结实率。西南产区适宜的光照,给夏玉米的授粉与结实带来利多支撑。 另一方面,受养殖业持续低迷影响,国内消费水大幅下降。去年的“非典”疫情以及今年年初发生的禽流感疫情使国内的养殖业遭受重创。仅今年一季度,国内的家禽养殖量就下降了20%以上,04年的生猪存栏量也大幅下降了15%左右,此外,全国种鸡生产减少了20%,一季度全国蛋禽饲料产量585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5%。而我国养殖业由于今年3月份饲料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饲料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使得猪料、禽料产量都同比呈现下降趋势。这一连串的数据表明,随着禽流感疫情影响的不断散去以及饲料养殖的持续走旺,要使家禽养殖量恢复到禽流感爆发前的去年同期养殖量,至少要到本年底才有可能恢复正常水平。因此,饲料玉米的消费将出现明显的下降,下降幅度在150-240万吨左右,但我国工业玉米消费却呈增长态势,预计,今年玉米整体的玉米消费仍将处于下降趋势。

    最后,国内玉米价格优势不明显,玉米出口数量呈下降态势。近几年来,我国的玉米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相对较弱,尤其是在国际玉米丰产的时候,我国玉米的传统优势逐渐丧失,玉米出口数量开始下滑。此外,今年3-4月份,在国内玉米价格高位的时候错过了出口的最佳时期。其中,4月我国玉米出口的FOB均价高达185美金/吨,而美国玉米出口到中国的CNF均价在200美金/吨。此时,中国只出口了7万吨玉米。这也是中国政府管理玉米出口政策的滞后性所致。因而,2004/05年度玉米的出口量预计在490万吨左右,比2003年减少300万吨,下降幅度为62%。

    由此来看,由于今年普遍良好的玉米生长气候影响,预计今年玉米的总产量在1.216亿吨,比上年增产577万吨,增长5%。而饲料消费玉米以及出口却都出现大幅下降,导致2004/04年度国内玉米年末库存为4104万吨,较上年度增加203万吨,近5年来首次出现国内年末库存增长局面。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