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料资源 » 正文

膨化全脂大豆对断奶仔猪肠粘膜形态和细胞更新的影响

  作者: 来源: 日期:2004-08-16  

第一部分 膨化全脂大豆营养价值的评定

    试验一、膨化对大豆中营养成分和抗营养因子的作用 为评定膨化全脂大豆的营养价值及膨化的最适条件参数,检验了北京建中机器厂“B99-1”干法挤压膨化机在螺旋转速为450-550rpm/min时,生产的三个膨化温度的全脂大豆、生大豆粉和湿法膨化全脂大豆的常规养分、氨基酸、脂肪酸、抗营养因子含量及蛋白溶解度、蛋白分解指数、淀粉糊化度。结果表明,生大豆经膨化后,水分和粗纤维分别减少47%和36%,蛋白质和钙的含量稍有升高,脂肪含量无变化,氨基酸稍有升高。随膨化温度的升高,氨基酸含量稳定,赖氨酸含量稳定在2.37%。挤压膨化温度和膨化加工方法对全脂大豆脂肪酸组成的影响很小,但花生酸在干法膨化和湿法膨化间差异很大。膨化全脂大豆的总能和亚油酸含量分别为4820-4850Kcal/Kg和9.2-9.9%。130℃、140℃和150℃挤压膨化全脂大豆和湿法膨化全脂大豆的尿素酶活性(△PH)分别为0.17、0.14、0.02、0.04;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含量(TIU/mg)分别为4.4、3.5、3.2和2.6;蛋白质溶解度分别为84.68%、78.35%、72.51%和75.89%;蛋白分解指数分别为15.44%、12.27%、10.05%和16.33%;淀粉糊化度分别为43.38%、48.12%、48.56%和51.21%。

    试验二、不同温度挤压膨化全脂大豆对肉仔鸡生产性能和养分利用率的影响

    为评定膨化全脂大豆的营养价值及膨化的最适条件参数,用肉仔鸡进行了为期49天的饲养试验和一个预试及正试期各3天的交叉代谢试验。饲养试验选用400只1日龄哈巴德母系公雏肉仔鸡,分成4组,每组100只,以豆粕+油日粮为对照,分别用北京建中机器厂“B99-1”膨化机生产的130℃、140℃和150℃膨化大豆(螺旋转速为450-550rpm/min、大豆水分为13.1%)替代对照日粮中的豆粕和豆油。于饲养试验的第42天在每个处理中选4笼鸡进行代谢试验,喂给与饲养试验相同的日粮。结果表明,在恒定的螺旋转速条件下,“B99-1”膨化机对全脂大豆的适宜膨化腔温度为140-150℃。在此条件下,膨化大豆可使肉仔鸡全程日增重提高2.3%;饲料转化效率提高4.5%;氮表观消化率提高5.0%(p<0.05);脂肪表观消化率提高5.7%;血浆游离氨基酸的测定结果表明,140-150℃膨化可略微改善日粮氨基酸利用率。

    试验三、不同温度挤压膨化全脂大豆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和养分利用率的影响

    为评定膨化全脂大豆的营养价值及膨化的最适条件参数,用断奶仔猪进行了为期35天的饲养试验和一个预试及正试期各5天的交叉代谢试验。饲养试验选用128头35日龄断奶仔猪,分成4组,每组32头,以玉米+豆粕+豆油为对照,分别用11%的北京建中机器厂“B99-1”膨化机生产的130℃、140℃和150℃(螺旋转速450-550rpm/min、大豆水分含量13.1%)膨化大豆替代对照日粮中9%的豆粕和全部的豆油。日粮采用等能等蛋白的原则配制,主要养分含量分别为,代谢能,12676J/Kg;粗蛋白,19.4%;钙,0.74%;有效磷,0.36%;赖氨酸,1.06%;蛋氨酸,0.26%。试验开始后的14天和试验结束时个体称重,测定日增重、采食量和饲料增重比,试验结束时于每个处理中取6头猪采血,测定血浆中游离氨基酸和尿素氮含量。代谢试验选用12头28日龄断奶仔猪,分成4组,每组3头,个体单笼饲养,喂给与饲养试验相同的日粮,试验结束时测定每个猪血浆中游离氨基酸和尿素氮浓度。结果表明,在恒定的螺旋转速条件下,“B99-1”膨化机对全脂大豆的适宜膨化腔温度为140-150℃,在此条件下,膨化大豆可使日增重提高2.9%;饲料转化效率提高5.6%;日氮存留量提高6.6%;氮表观消化率提高3.9%;氮利用效率提高4.6%;脂肪表观消化率提高7.7%(p<0.05);140℃膨化处理组仔猪血清尿素氮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随膨化温度的升高,血浆游离氨基酸含量呈下降趋势,对照和130℃、140℃和150℃膨化处理组的血浆游离赖氨酸含量(mg/100ml)分别为3.87、3.88、3.65和3.75,蛋氨酸含量(mg/100ml)分别为0.46、0.47、0.35和0.35。140℃-150℃膨化可略微改善日粮氨基酸利用率。

    试验四、膨化全脂大豆对生长猪氮平衡和日粮氨基酸及脂肪酸回肠末端表观消化率的影响

    为评定膨化全脂大豆的营养价值及膨化的最适条件参数,检验了北京建中机器厂“B99-1”干法挤压膨化机在螺旋转速为450-550rpm/min时,生产的三个膨化温度的膨化全脂大豆对生长猪(18.5±1.5Kg)氮平衡和日粮氨基酸回肠末端表观消化率的影响,建立了140℃膨化全脂大豆的氨基酸回肠末端表观消化率数据。试验采用5×5拉丁方设计,按等能、等蛋白、等氨基酸的原则配制5种日粮,以豆粕+豆油日粮为对照,分别用13%的130℃、140℃和150℃膨化大豆替代对照日粮中11%的豆粕和全部豆油为试验日粮,另一日粮为以140℃膨化大豆为唯一蛋白质来源的半纯合日粮,共进行5期消化试验,每期8天,3天预试期,3天收粪期,2天食糜收集期。结果表明,各日粮处理间干物质表观消化率没有差异,与豆粕+油日粮相比,130℃、140℃和150℃膨化处理仔猪的日氮存留量分别提高10.0%、12.33%和11.73%;氮表观消化率分别提高3.71%、2.37%和3.06%;氮利用效率分别提高3.31%、3.87%和5.08%;净氮利用率的变化分别为-0.23%、2.42%和2.23%;脂肪表观消化率分别提高7.18%、5.73%和5.42%,但上述指标均无显著变化。140℃膨化的全脂大豆,其赖氨酸、蛋氨酸、苏氨酸、色氨酸和精氨酸的回肠末端消化率分别为85.24%、87.62%、70.84%、65.31%和88.18%,高于现有关于豆粕氨基酸回肠消化率。在生长猪日粮中使用“B99-1”干法挤压膨化机膨化的全脂大豆替代部分豆粕和豆油,可改善除缬氨酸和亮氨酸以外其它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的回肠消化率,其中苯丙氨酸和色氨酸提高程度最大,140℃膨化处理日粮的精氨酸、赖氨酸、苯丙氨酸、色氨酸、谷氨酸和甘氨酸的回肠消化率显著高于豆粕+油组(p<0.05、0.05、0.01、0.01、0.05和0.05)。粗脂肪的回肠表观消化率比全消化道的表观消化率高4-6个百分点;膨化处理全脂大豆有改善脂肪和亚油酸等几种脂肪酸回肠表观消化率的作用。

    试验五、膨化全脂大豆对生长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为评定膨化全脂大豆的营养价值,寻找北京建中机器厂“B99-1”干法挤压膨化机的最适膨化条件参数,选用平均体重33.33±2.50Kg的长白×约克厦×北京黑三元杂交商品猪52头,按遗传潜力、体重相近、公母各半的原则配对分为3组,每组14头,每个处理7个重复。按等能、等蛋白、等氨基酸的日粮配制原则,以豆粕+豆油日粮为对照,分别用6%的135℃和145℃的膨化全脂大豆替代对照日粮中5%的豆粕和1%的豆油为试验日粮,检测膨化全脂大豆对生长猪生产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日增重分别提高6.8%和8.8%;采食量分别增加4.2%和2.9%;每千克增重的饲料消耗分别减少2.5%和5.7%。

    第二部分、膨化全脂大豆断奶仔猪对肠粘膜形态和细胞更新影响的放射自显影研究

    从3窝28日龄断奶仔猪中选健康公猪10头(7.2Kg),分成2组,置80×150cm铁制代谢笼中,喂含粗蛋白19%、能量和氨基酸相同但蛋白来源不同的两种日粮。对照日粮含豆粕15.5%、豆油3.0%,用湿法膨化全脂大豆替代对照日粮中的全部豆粕和豆油作试验日粮。经3天适应后进入正式试验,每日饲喂两次,自由饮水。在正式试验的第14天,喂后6小时称重,腹腔注射3H-TdR(100μCi/Kg体重,放比强度20Ci/mmol)。分别于注射后1、4、8、16、24小时迅速采集十二指肠、空肠(上、中、下三段)、回肠、结肠和盲肠制成石蜡切片,用自显影技术研究膨化全脂大豆对肠道形态和粘膜上皮更新的影响。结果表明,3H-TdR在不同肠组织的分布不同,按放射性强度的相对测量值,盲肠>空肠下段>结肠>回肠>空肠中段>空肠上段>十二指肠,其中盲肠分别为十二指肠和空肠中段的8倍和2.5倍。采食豆粕日粮的仔猪,小肠粘膜免疫活性增强。采食膨化全脂大豆日粮的仔猪,①十二指肠、空肠中段、大肠隐窝深度减少(p<0.05或0.01),空肠中段和回肠绒毛高度增加(p<0.01);空肠中段绒毛高度与隐窝深度的比值增加(p<0.01),除回肠外,其余小肠各段绒毛宽度减少(p<0.05或0.01);②空肠上段、空肠中段隐窝上皮细胞数量增加(p<0.01),直径变小(p<0.01),回肠和盲肠的情况则正好相反(p<0.01)。除回肠外,其余小肠各段绒毛上皮细胞数量增加(p<0.01或0.02),直径减少(p<0.01),但绒毛细胞数量与隐窝细胞数量的比无差异(p>0.05,回肠除外);③大肠、回肠上皮细胞每小时移动的细胞位置与对照日粮没有差异(p>0.2),但十二指肠、空肠中段和下段明显减少(p<0.05或0.01)。以每小时在绒毛上移动的μm数表达的细胞迁移速度与此不尽一致,回肠、结肠没有差异,十二指肠、空肠中段和下段减慢(p<0.01),但盲肠和空肠上段却明显加快(p<0.01)。④空肠上段和下段细胞更新时间没有差异(p>0.15),十二指肠、空肠中段和回肠明显减慢 (p<0.05或0.01),但结肠和盲肠却明显加快(p<0.02)。综合上述指标,与豆粕加油日粮相比,湿法膨化的全脂大豆能改善小肠形态、减少小肠粘膜更新所需要的时间,进而减少小肠的维持能量需要。这些变化的主要部位在空肠中段。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