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料资源 » 正文

蛋鸡抗热应激添加剂的研究

  作者: 来源: 日期:2004-08-12  

    摘要:将300只50只周龄新罗曼蛋鸡,随机分为5组,对照组仅喂基础日粮,试验组分别添加两个中草药复方添加剂。方1组0.5%(Ⅰ组)、1%(Ⅱ组),方2组0.5%(Ⅲ组)、1%(Ⅳ组)。结果表明,在高温环境下(28~32℃)与对照组相比,Ⅰ、Ⅱ、Ⅲ、Ⅳ组产蛋率分别提高6.60%、7.52%、7.85%、8.74%,差异显著(P<0.05);Ⅰ、Ⅱ、Ⅲ、Ⅳ组破蛋率分虽比对照组低1.06%、1.23%、1.86%、1.48%,差异显著(P<0.05)。说明中草药复合添加剂在高温季节对蛋鸡具有抗热应激能力,有助于鸡的消化吸收,增强鸡的免疫力,提高鸡蛋的品质。
    关键词:蛋鸡;产蛋率;中草药;抗热应激;添加剂

 

    在影响蛋鸡生产性能的诸多因素中,环境温度最为突出。高温能导致代谢和生理机能的改变,降低蛋鸡的产蛋率和饲料报酬等,给生产带来严重的损失。目前,提出和采用的一些减轻家禽热应激的措施有:改善与控制鸡舍环境、加强饲养管理、调整日粮营养浓度、使用抗应激添加剂、协调鸡体内营养、增强鸡体适应和抗高温的能力。已有在饲料中添加镇静剂、电解质、维生素、中草药的报道。镇静剂多为单一成分,如利血平、安定、氯丙嗪等,中草药方面提出了许多配比组方。中草药具有无毒、无害、无残留、使用方便、来源广泛等特点,日益受到重视。本试验主要从鸡体内环境因素考虑,选用中草药、电解质、维生素等按一定比例配比,研究中草药复合添加剂在高温季节对蛋鸡生产性能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动物及分组

    选50周龄健康无病新罗曼蛋鸡300只,随机分为5组,每组60只,饲养于同一栋鸡舍内。10天预试期,5组鸡在采食量、产蛋性能方面差异不显著后,进入正试期。?
1.2  添加剂组成及添加剂量?
    方1组:由中草药淫羊藿、黄芪、益母草与碳酸氢钠组成,Ⅰ组按0.5%剂量添加于基础日粮中。Ⅱ组按1%剂量添加于基础日粮中。?方2组:由中草药刺五加、黄芪、石膏与氯化钾、维生素C组成,Ⅲ组按0.5%剂量添加于基础日粮中。Ⅳ组按1%剂量添加于基础日粮中。?〖HT5H〗1.3饲养管理?〖HTSS〗鸡群采用三层全阶梯笼养,每笼3只鸡,人工喂料,每日上午8:00,下午6:00饲喂两次,自由饮水。每日光照16小时,采用早、晚补充人工光照,白天自然光照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清理粪便、清洗饲具、定期消毒、保持环境卫生。? 
1.4  观察测定项目?
    舍内环境温度、相对湿度、日产蛋数、蛋重、采食量、软破蛋数、鸡的存栏数,计算日耗料量、产蛋率、料蛋比、测定蛋长径、短径、蛋壳厚度、哈氏单位。?〖HT5H〗1.5试验时间?〖HTSS〗预试期从2000年6月1日至10日,共10天。正试期从6月11日至7月10日,共30天。温度范围24~32℃,相对湿度60%~65%。

2  结果与分析?

2.1  中草药复合添加剂对产蛋率蛋重的影响
?

    表1               试验期各组产蛋率、蛋重的变化

组别 鸡数(只) 试验天数 添加剂量(%) 产蛋率(%) 蛋重(克)
对照组 60 30 - 73.82 59.26
Ⅰ组 60 30 0.5 80.42 62.74
Ⅱ组 60 30 1 81.34 62.68
Ⅲ组 60 30 0.5 81.67 62.86
Ⅳ组 60 30 1 82.56  63.13  

    如表1所示,高温季节在日粮中添加0.5%、1%剂量的两个中草药复合添加剂,分别与对照组相比,产蛋率、蛋重均有增加的趋势。Ⅰ、Ⅱ、Ⅲ、Ⅳ组产蛋分别提高6.60%、7.52%、7.85%、8.74%,差异显著(P<0.05)。Ⅰ、Ⅱ、Ⅲ、Ⅳ组每枚蛋重比对照组分别增加3.84克、3.42克、3.60克、3.86克,差异显著(P<0.05)。中草药复合添加在高温季节对蛋鸡产蛋率、蛋重方面有一定抗热应激效果,效果显著。? 
2.2  中草药对耗料量、料蛋比、破蛋率的影响?  

    表2          试验期各组耗料量、料蛋比、破蛋率的变化?

组别 耗料量(克/只.日) 料蛋比 破蛋率(%)
对照组 98.45 3.12 2.68
Ⅰ组 101.64 2.87 1.62
Ⅱ组 101.79 2.74 1.45
Ⅲ组 102.54 2.56 0.82
Ⅳ组 102.86 2.84 1.20

    从表2中可以看出,在高温季节使用中草药添加剂与对照组相比,耗料量有所增加。高温期料蛋比Ⅰ、Ⅱ组分别比对照组低0.25%、0.38%,差异不显著(P>0.05);Ⅲ、Ⅳ组分别比对照组低0.56%、0.64%,差异显著(P<0.05)。这表明使用中草药复合添加剂在降低料蛋比,提高饲料转化率方面有一定作用,表现出抗热应激效果,但由于中草药复合添加剂配方组成不同,对蛋鸡热应激影响有所差异。?Ⅰ、Ⅱ、Ⅲ、Ⅳ组破蛋率分别比对照组低1.06%、1.23%、1.86%、1.48%,差异显著(P<0.05)。这表明中草药复合添加剂在高温季节有助于鸡的消化吸收,增加蛋壳厚度,降低破蛋率,提高鸡蛋的品质。?
2.3 中草药复合添加剂对蛋品质的影响?

    表3                        蛋的品质测定表?

组别 蛋形指数 蛋壳厚度(mm) 哈氏单位 蛋比重
对照组 1.31 0.35 83.52 1.080
Ⅰ组 1.32 0.36 84.46 1.080
Ⅱ组 1.34 0.38 84.56 1.085
Ⅲ组 1.33 0.37 83.78 1.085
Ⅳ组 1.34 0.38 84.12 1.080

    表3表明,在高温期,试验Ⅰ、Ⅱ、Ⅲ、Ⅳ组与对照组相比,各组蛋形指数、蛋壳厚度、哈氏单位都有增加趋势,但各组间差异均不显著(P>0.05)。这表明在高温期添加中草药复合添加剂对蛋的品质无不良影响,但蛋壳厚度略有增加。

3  讨论?

3.1 
机体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多级路径进行调节,协调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的功能。而中草药黄芪能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能明显提高T淋巴细胞功能,对体液免疫有明显有促进作用,还能改善微循环;淫羊藿具有激素样作用,可增强及调节免疫功能;益母草有兴奋子宫和促进微循环的作用。刺五加对应激状态下垂体—肾上腺功能有保护作用,还能增强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力,提高细胞诱生干扰素的能力,因而有免疫调节作用。?
3.2  处于热应激的家禽,机体正常生理所需的电解质pH值受到影响,维生素的需要增加。VC在禽类应激中与皮质酮合成有关,并能增强巨噬细胞的生理反应。碳酸氢钠有溶解粘液、健胃、抑酸和增进食欲的作用。可作为血液和组织中的主要缓冲物质,减缓呼吸性碱中毒,提高抗热应激的能力。添加KCl可降低热应激鸡的冠温、呼吸率、体温、增加饮水量,表现出抗热应激能力。?
3.3  热应激综合征实质与传统中医学中肾虚症相似。石膏对内毒素发热有明显缓解效果,可调节体温中枢;并可补充钙源,饲料钙的增加减轻了骨骼钙动员对鸡体的影响,有较多的Ca2+参与蛋壳的形成。?
3.4  禽类由于高温而引起的热应激给养禽生产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本试验结果表明,使用中草药复合添加剂(中草药+电解质+维生素)可增强鸡在热应激中的适应性,全面协调鸡在热应激中生理功能,有效地缓解和清除了热应激反应。但热应激中鸡的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规律,热应激反应的机理,高温对鸡体内激素的影响等,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