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转基因食品吃还是不吃?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编者的话:

  7月1日,我国卫生部开始实施《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转基因食品必须贴上特定标志,以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北京市农业局随后对北京市场上14家企业共22种豆类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结果表明,22种产品全部为转基因产品,却都没有明确标识。

  7月9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所属的国际食品规范委员会联合宣布,通过了一个关于如何评估借助生物工艺学生产食品的法规,其中包括转基因食品风险问题这一划时代的协议,50多项新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获得通过。

  7月22日,欧盟通过了关于转基因产品的新法规,被封禁了5年之久的欧洲市场又将开始为转基因产品打开大门。

  8月6日,美国农业部出台一项新规定,要求加强对经过基因改造后供造纸业、清洁剂制造业等工业用基因农作物的管理。按照新规定,企业必须提出申请并得到政府批准,才能进行工业用基因工程作物的实验种植。

  10年前距人们还极其遥远的转基因食品,今天,已经悄然无息地走进了我们的厨房,摆上了我们的餐桌。

  转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技术,人为地将一种微生物、动物或植物的基因植入另一种微生物、动物或植物中,使其拥有了新的品质。

  这是一种与我们吃了千百年的传统食品大为不同的新型食品,它能让我们的餐桌从此丰富多彩、随心所欲。

  转基因食品是人类依靠自己的聪明智慧创造出来的成果,可是,这种新型食品对人类和自然的影响至今尚不明了,也许正因为此,人类才对它怀有疑虑、恐惧和困惑。人类现在还不敢说,它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是福,还是祸?

  今年上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雀巢事件第一次把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问题提到我们面前,让我们恍然大悟———转基因食品已经来了!

  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问题恐怕还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检验证明,雀巢公司的6种产品含有不明基因。不仅如此,据称,在品客洋葱口味薯片、日清鸡味方便面、麦当劳汉堡、肯德基薯条甚至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及七喜汽水中,都检测到了转基因成分。

  雀巢事件是由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份报告引发的。

  中国(香港)绿色和平组织是一个独立的国际环保组织,其活动经费完全来自于私人捐助。根据该组织提供的一份检测报告,全球最大的食品商之一的雀巢公司,在其生产的6种食品中均被检测出含有不明基因,其中甚至包括一种婴儿食品。这6种产品是:雀巢甘脆朱古力、百福豆浆、百福高钙豆浆、百福豆腐花、凤仙雪条和雀巢婴儿纯米粉。

  曾对欧美市场的用户承诺过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雀巢公司,一度被消费者愤怒地指责为将中国及亚洲儿童当作其转基因食品的“实验用小白鼠”,并被认为不公正地执行了双重生产标准。

  还不仅只是雀巢公司一家。

  该组织对近80个世界著名食品公司的238种产品发出了调查表,要求他们明确表态是否使用了转基因原料。根据调查问卷的返回情况,绿色和平组织随之将调查结果印制成了一份小册子免费分发,小册子就取名为《如何避免转基因食物》。对那些不肯做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承诺的食品商,小册子用红色标签来显示,警示消费者这些产品很有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这个小册子就是被公众通称的“红色警报”。

  被列入“红色警报”的共有112种产品,几乎都是一些世界知名的大品牌,例如雀巢、乐天雪糕、旺旺薯片、品客薯片、美极鲜酱油、顶好调味品、朝日啤酒、麦斯威尔咖啡和新奇士橙汁等。

  这本小册子在香港免费发放了10万册。

  虽说在欧洲的产品被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成分,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生产商明确表示,他们能够保证,在亚洲生产的产品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相比之下,雀巢公司的态度则不那么干脆了,他们先是承诺将逐步减少转基因原料的使用,随后又出尔反尔,发表声明说,“雀巢认可基因技术在长远方面对改善食物的质量、可得性以及营养价值上的潜力。雀巢支持在良好的科研基础上负责任地把基因技术应用在食品生产上。”也就是说,雀巢认为,即使自己在产品中使用了转基因原料,也绝对符合中国的标准,因此产品应该是安全的。

  转基因作物的好处不言而喻,它的未来市场也不可估量。正因为此,各国才争相投入大量财力,加紧对转基因的研究,试图在这个巨大的未来市场上捷足先登。

  科学家预言,本世纪将是转基因的世纪。转基因作物对人类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

  首先,在传统作物中植入快速生长基因后,农作物的特性得到了改善,不仅可缩短生长期而且还增加作物产量,使土地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充分利用,也使人类从此告别缺粮的历史。

  其次,通过基因改变,使传统作物具备了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因此可大大减少农药和杀虫剂的使用。

  第三,植入不同的基因片段,可使食品的外观、味道、口感甚至营养成分完全改变,将使人类的食物进入一个随心所欲的新时期。

  第四,农作物将彻底告别靠天种植的历史。通过改善基因,人类能让作物具有耐寒、耐热、耐干旱或耐涝的不同特性,从而适应不同的生长环境。

  第五,假如将一种有治疗作用的基因植入某种食品,也许,若干年之后,人们只需吃食物就能预防或治疗疾病了,而且不必担心这种食物对人体有副作用,因为产生副作用的因素已经被完全剔除了。

  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是否安全,科学界曾有过两个著名实验。不过,这两个实验一经公布便遭到了否定。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争论也因此陷入了一个既无法证实又无法证伪的怪圈。

  目前,科学家提出的“转基因食品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重要实验有两个。

  1998年秋,英国阿伯丁罗威特研究所的一位叫阿帕德·普兹泰的生物科学家在应邀出席的电视节目中宣布了他的一个实验结果:通过观察用含有转基因的土豆饲养的大老鼠,他发现,实验鼠的内脏器官生长异常,体重减轻,免疫系统也被破坏。

  这个结果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震动。

  但随后不久,专门负责对该实验进行审查的英国皇家学会却宣布,这项实验存在6条明显缺陷:无法确定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土豆的化学成分有差异;对参与实验的大老鼠未做蛋白质补充;由于饲喂的食物不是大老鼠的标准食物,因此缺乏统计学意义;试验设计差,未作双盲测定;统计方法不当;试验结果无一致性等。

  这一实验基本被否定。

  2002年,英国纽卡斯尔的研究人员再次宣布,转基因食品中的DNA片段能进入人体肠道中的细菌体内,这似乎证明,肠道的菌群会对抗生素产生抗性。

  为此,英国食品标准协会委托哈里·吉尔伯特等学者进行转基因食品安全的第一个人体实验。他们给12名健康的志愿者和7名切除过部分结肠的志愿者吃了含有转基因大豆的汉堡包和牛奶冰激凌。

  实验结果是,健康者的粪便中没有发现转基因大豆的转基因,但在那些做过结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怎样治疗肉鸡慢性呼吸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