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养管理 » 正文

母猪死胎和流产的防治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在养猪生产中,常常见到怀孕母猪没有明显症状而突然死胎或流产。还有的母猪在妊娠期间,食欲减退或不食,精神不安,体温微升或正常,乳头肿胀,阴道潮红,并流出黄白色或污血样的分泌物。同时还有腹痛和努责现象,以后无规律的流出不足月和无生活能力的胎儿。有的母猪甚至形成习惯性流产现象,现总结多年养猪实际工作经验,将防治方法综述如下:

   一、预防母猪死胎和流产的方法:1、要科学饲养,维持母猪的种用体况,使母猪保持八成膘,喂给全价营养配合饲料,保证胎儿的营养需要。2、要喂给母猪青绿多汁、麸皮等轻泻性饲料,防止母猪便秘。3、不喂发霉变质和有毒及有刺激性饲料,不喂酸性青贮料和含酒精过多的酒糟。4、防止近亲繁殖,淘汰遗传缺陷的母猪。5、要防止母猪妊娠期疾病。6、妊娠期间要防止碰撞、挤压、拥挤、追赶、鞭打等。7、要防止母猪拉稀、感冒、发高烧等疾病发生。8、不喂冰冻饲料,圈舍要干燥清洁卫生。9、定期带猪消毒,防止传染病发生。

   二、流产母猪的药物治疗:1、对习惯性流产的母猪除采取上述办法外,母猪怀孕两个月以后,可肌肉注射黄体酮3-5毫升,每隔10日1次,连用2次,效果很好。2、如见有流产征兆时,可采取以下急救方法:用当归、黄芩、云苓、白术、白芍、艾叶、川朴、枳壳各20克,水煎后加白酒100毫升,候温喂服或灌服,每日1剂,连用2日。或用益母草90克,鸡蛋4个,水煎后喂猪,亦可用安胎针3-5毫升,一次肌肉注射,每日1次,连用2天。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