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养管理 » 正文

种猪出现血痢的原因、诊断与防治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问题:

   我们从河北进了一批种猪。现在开始出现猪拉血痢。断断续续,一头接一头,公猪,母猪都有!我们现在用痢菌净原粉拌料里。不知会是什么原因呢?饲料原料应该没有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一头后备母猪忽然口吐白沫,后肢瘫痪,肌肉震颤,似乎是神经出现问题!请问专家该如何治疗?? 谢谢!

   根据您所描述的症状,我们还不能判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下面给您介绍猪痢疾(血痢)的发病情况及防治方法,以供您参考。

   答复:

   1、病原:猪痢疾又称血痢,是由猪痢疾密螺旋体引起猪的一种严重的肠道传染病,主要的临诊症状为严重的粘液性出血性下痢。急性型以出血下痢为主,亚急性和慢性以粘液性腹泻为主。剖检病理特征为大肠粘膜发生卡他性、出血性及坏死性炎症。

   2、流行特点:在自然情况下,只有猪发病;各种年龄、品种的猪均可感染,但主要侵害的是2~3月龄的幼龄猪;小猪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比大猪高;猪病及带菌者是主要传染源,本病发生无明显的季节性;由于带菌猪的存在,经常通过猪群的调动和买卖将病传播开。带菌猪在正常的饲养管理条件下不会发病,只有猪的抵抗力降低、饲料不足、缺乏维生素、应激产生时,可促使本病的发生。

   3、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出现程度不同的腹泻,一般先是拉软粪,渐变成黄色稀粪,内混粘液或带血。病情严重的所排的粪便呈红色糊状,内有大量粘液、血块及脓性分泌物。有的拉灰色、褐色甚至绿色糊状粪,有的带有很多的小气泡,并混有粘液及纤维素伪膜。病猪精神不振、厌食及喜饮水、弓背、脱水、腹部蜷缩、行走摇摆、用、用后肢踢腹,被毛粗乱无光,迅速消瘦,后期排粪失禁。肛门周围及尾根被粪污染,起站无力,极度衰弱死亡。大部分病猪体温正常。慢性病例,症状轻,粪中含有粘液和坏死组织碎片,病情较长,进行性消瘦,生长停滞。

   4、病理变化:主要病变局限于大肠(结肠、盲肠)。急性病猪为大肠粘液性和出血性炎症,粘膜肿胀,充血和出血,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