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养管理 » 正文

猪慢性霉菌毒素中毒的诊断与防治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孔俊岩, 任月发, 王宪臣, 杜志刚, 曹金荣

  (吉林省白山市八道江区牧业管理局, 吉林白山134300)

  2002 年9 月, 本市区某大型猪场发生以育肥猪和

  母猪急性结膜炎、腹泻为主要症状的疾病, 发病率猪急性结膜炎、腹泻为主要症状的疾病, 发病率20%、死亡率0. 5%、病淘率1. 2%。根据临床症状, 病理剖检结合病史调查诊断为猪霉菌毒素中毒, 报告如下。

  1 临床症状 育肥猪和母猪发生急性结膜炎, 眼睑肿胀, 结膜充血、畏光, 流黏脓性分泌物, 病程长者, 角膜混浊, 失明, 腹泻, 粪便由开始的粥样渐变为水样,最后排带黏液、血液的稀便, 并含有未消化的饲料。体温正常, 食欲稍减或废绝, 哺乳仔猪也有的整窝腹泻,个别育成猪有角弓反张等神经症状; 部分病例阴唇红肿, 排深黄色尿液。病程10~ 15 天, 育成猪生长缓慢,母猪常发生无乳综合征。

  2 病理变化 全身皮肤苍白, 肝脏肿大、质脆, 色泽不匀, 肾弥漫性出血, 淋巴结水肿, 胸腹腔积液, 脾有出血性梗死, 心肌松软色淡, 血凝不良。胃肠有卡他性出血性炎症变化, 膀胱积有茶色尿液, 脑膜水肿、充血。

  3 诊断 根据病史调查, 8 月中旬该场饲喂粮库供应的陈年玉米(霉变烘干储藏五六年) , 小猪喂新玉米

  未见发病, 结合临床症状、剖检变化诊断为慢性霉菌毒素中毒。

  4 防制 立即停喂陈年玉米改喂新玉米, 发病猪群饲料中全部投喂硫酸钠、碳酸氢钠, 并加喂痢菌净粉,

  个别严重病例可采取输液、强心、解毒及抗生素等治疗, 7 天后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及时把握饲料行业市场动向,敬请关注:行业资讯 咨询电话:010-68975815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