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对抗精神内耗的一个最佳途径

来源:    作者: 范珂   时间: 2022-11-10
最近学了成长型心智学院的一门课,给我带来的收获很大。用一句话来概括,成长型心智可以成为对抗精神内耗的最佳途径。现在将我收获最大的几个点和你分享如下。
 
1
三个数字
在成长型心智学习中,有三个神奇的数字5-2-6,希望你能记住。
 
我们先来看5。
 
人有5个关键的心智发展区域,正确认识这5个区域,能对我们的个人发展带来重要作用。
 
人有5个关键的心智发展区域
第一个是舒适区:这是我们最擅长发挥自己,也是感觉最舒适的区域。所谓温水煮青蛙,指的通常就是这个区域。人在一个环境下待久了,就容易陷入舒适区,不再主动寻求任何变化。
 
第二个是回避区:我们出于对未知领域的担心和恐惧,以及对自己的不自信,不敢冒险涉入这片不熟悉的区域,甚至会主动回避。比如,上级希望你转岗锻炼,但是你怕自己做不好而拒绝了领导的好意。
 
第三个是学习区:这是我们不熟悉的区域,进入学习区后,我们可以学习到新的知识和技能。比如,新读一本新书、上一门新课,就属于这片区域。
 
第四个是成长区:我们在学习区的基础上,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付诸于实践。只有实践才能真正提升我们的能力。光学习没有意义,只有把学到的东西真正用于改变自己才是真正有价值。
 
第五个是拉伸区:也是一个极不舒适区,给自己设定挑战的目标,然后努力去实现它,这个拉伸自己的过程最终会让你变得更强大。今天很多企业用OKR的方法来做目标管理,就是把员工不断地推入到拉伸区。
 
给我们的启发,如果想提升自己,我们平时需要不断做自我觉察的练习:我现在身处哪个区域?为什么我会长时间在这个区域?我又如何实现区域的跨越?
 
下一个数字是2,它代表了两种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就是我们看事物的角度,它决定了我们对待事物的感受、态度和随之采取的行动。
 
第一种是固定型心智,它认为人的能力是一成不变的,人可以学习新鲜事物,但是却无法因此而改变自己的基本智力、天赋和个性。
 
第二种是成长型心智,它认为智力、天赋和个性都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来不断改变和提升的。人生来就是为了学习,通过拥抱不确定性来寻求新体验,每一次失败都是给自己带来进步的一个好机会。
 
第三个数字是6。
 
有6个有效办法可以锻炼我们的大脑,让大脑变得更聪明,不断强化我们的成长型心智模式。
 
吃: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给大脑快速补充葡萄糖。所以,下次孩子考试前,不要让Ta吃大鱼大肉,而应该多吃蔬菜水果。
 
1.睡:睡眠过程能帮助大脑排毒,还记得谷爱凌曾说自己每天要睡10小时吗?
 
2.练:坚持锻炼身体,每天做20分钟有氧锻炼,可以刺激大脑产生更多新细胞。常见的有氧锻炼包括:慢跑、游泳、骑车。
 
3.学: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不要让自己停留在舒适区太久,否则大脑会变得更迟钝。
 
4.教:最好的学习方式是以教代学。如果你能把别人教懂了,说明你是真的搞明白了。
 
5.践:实践实践再实践,通过实践,让学会的新东西真正内化成自己的东西,把自己学习路上的羊肠小道拓宽成为一条高速大道。
 
2
走出误区
在学习这门课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存在一个巨大的误区:第一,人的智力是天生注定的;第二,随着年龄越大,人的学习能力在下降。
 
事实却是和我的认知完全相反的。
 
先看第一个误区。
 
人们常常认为个人智力是固定不变的,然而,现代脑神经学的研究结果告诉我们,人的注意力、记忆力、判断力是可以通过主动练习、训练来提升的,通过这种练习和训练,我们可以让自己变得更聪明。这里的注意力、记忆力和判断力正是智商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当孩子因为取得好成绩时,我们不要表扬他们很聪明,而要表扬他们很努力。说他们聪明,容易让他们满足现状,从而停滞不前;而说他们努力,相当于帮助他们找到了成功的密码,从而让他们保持不断进步的动力。
 
再来看第二个误区,人是否年龄越大,学习能力就越下降。
 
大脑的运作机制是这样的:我们的大脑会不断生成新的脑细胞,一个人每天能产生约700个新脑细胞,它是处于不断新陈代谢的状态中。
 
同时,脑神经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我们对大脑使用越多,它内部就越容易产生更多更强的神经元联结,也让大脑变越聪明。这就是每次经历了烧脑过程之后,我们都会觉得自己功力大涨。
 
因此,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归根到底与年龄无关,而与他主动使用大脑的意愿、努力和频率相关。
 
对我们的启发,下次不要再以年龄来为自己工作和学习的偷懒找借口,任正非可以在43岁开始创业建立华为;杨绛可以在93岁高龄写出畅销100多万册的《我们仨》;屠呦呦研究了一辈子的青蒿素,并在85岁时获得了诺贝尔奖。
 
顺便说一下我的观察:我发现很多著名科学家、院士、作家寿命都活得很长,不知道这是不是和他们平时非常勤于使用大脑相关。
 
3
微软经验
微软的CEO纳德拉运用成长型心智来改造公司的文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因此帮助微软成为世界上市值名列前三的公司。
 
纳德拉认为,微软可以用“成长型心智”来描述公司的新文化,因为这种文化是关于每一个人的。任何持有这种态度和这种思维的人,都能摆脱束缚,战胜挑战,进而推动各自的成长,并最终推动公司的成长。
 
他认为,微软人要实现大象跳舞,就需要将员工从“无所不知”(know-it-all)的人,转变成“无所不学”(learn-it-all)的人,每个员工都要保持终生学习的心态。
 
纳德拉告诉微软人,他关注的不是净利润的增长,而是每个人的成长,如何帮助每个人创造新想法和展现同理心。这样的目的,微软的领导层需要显著、明确的行动,抓住团队成员的注意力,把团队成员推出熟悉的舒适区,这样他们才能实现真正的成长。
 
举个例子,微软在收购诺基亚这件事情上失败了,从固定型心智来看待这件事,是一个巨大的耻辱。但是,当微软开始以成长型心智来对待这件事情之后,它会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让这次失败成为一个里程碑,给微软在设计、开发和制造硬件方面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并实现组织能力的提升。
 
关于纳德拉如何运用成长型心智来改造公司文化,可以参考他亲著的《刷新》一书。
 
总结
正确地认识心智模式,始终保持成长型心智,是我们对抗精神内耗、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
 
成为一个经常走出舒适区的人,会让自己受益无穷,也会让自己在面对困难时更加从容不迫。
 
任何时候,学习新事物的最好机会不是过去,不是未来,而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