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应对不确定性的底层逻辑

来源:    作者: 陈春花   时间: 2022-04-26
面对危机时,我们需要去形成有关解决危机问题的有效逻辑。一旦它被确认下来,对于组织成员而言,就不会产生焦虑,并可以凭借底层逻辑,形成我们面对危机的心智地图,帮助组织成员在危机中,知道如何采取行动。
 
春暖花开
 
我曾带领农牧企业应对了两次大的危机,不仅恢复了企业增长,而且还完成了战略转型与组织转型,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当我去探寻背后驱动因素时,发现团队成员共同具有面对危机的一些基本观点,正是这些观点,帮助我们迎难而上,没有让危机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反而在危机中获得全新的发展机会。
 
1
所有的成功都是人的成功 
在危机中,企业要活下来,迈过危机这道坎,最需要的就是依靠人,依靠人的创造力。在危机时,最能彰显企业特质,并检验企业是否真正具有自我发展的能力。
 
华为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在美国商务部把华为以及其68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时,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当时就发内部邮件称: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
 
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海思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华为用自身的研发实力证明华为能够做到科技自立。
 
从华为的案例中,我们看到,危机来临时,回归到向企业自己寻求力量,依靠企业自身的发展力和创造力,可以创造出不同凡响的成就。
 
2
结果基于意愿,始于行动
如果你有意愿接受危机,面对事实,有意愿与危机共处,有意愿去解决危机,那么,解决危机的结果就有可能摆在你面前。但是只有意愿还不行,还要行动,通过行动你才会有结果。
 
只要我们有应对危机的行动,有直接面对危机解决困难的行动,有立即行动起来的计划,相信好的结果肯定属于你。
 
西点军校学员在接受训练时,第一年强调的是执行力,执行所有的事情。第二年开始培养领导力,包括军事、体能、智力、道德、精神和社交六个方面的训练。它强调的一个是素质,一个是品格,素质里面主要是知识和技能,品格里面主要是精神层面、道德层面和价值观。
 
西点军校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及训练,让学生具有知行合一的能力,具有自己的信仰,而这些学生们也因此在毕业后成为领导者。
 
很多时候,我们会羡慕这些优秀的企业或者组织,他们总是可以找到发展的路径,可以从低谷中走出来,总是可以取得常人做不到的成就。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他们所具有的强烈发展意愿,求得结果的决心,以及全力以赴的行动。
 
3
唯有更用心
一场危机到来,检验的是企业的免疫能力,检验的是企业在危机面前,如何更加有效去行动,更快理解危机,更贴近顾客的能力。同时,也是考验企业的韧性与坚持的能力。
 
2020年春节,盒马鲜生非但没有受到疫情的冲击,反而用户数和会员数都得到了增长。一方面继续实施“不打烊,不涨价”的服务政策,一方面每天按门店所需积极从大仓多次调货,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商品不断供,消费者不用囤货,每天仍可以买到新鲜蔬果。
 
盒马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提示用户下单之后可以与配送小哥通过电话沟通,减少面对面接触,保障用户和配送小哥的安全。所有盒马门店配置消毒洗手液,定时对门店进行消毒杀菌,并提供一次性口罩,遇到线上配送约满时,可保障广大消费者放心到店购买。
 
我们发现,那些能够在危机中存活下来,能够在危机中崛起的企业,最擅长做的,也是最有效的行动,就是比别人更用心地去做事情,更有韧性地去面对危机,更努力地去服务顾客。
 
4
分享与共生是关键
越是危机的时候,越需要企业找到与顾客、合作伙伴共生的方式,尤其是与员工共生的方式。如果能够在危机中坚持分享与共生,企业就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携程从2021年8月开始为期6个月的“2021混合办公试验”,员工范围由客服人员扩展至技术、产品、业务、市场营销和职能岗位,有超过1600名员工参加。结果显示,混合办公的效果明显,员工的支持率和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今年3月,携程正式推行了“3+2”混合办公制度,允许员工每周三、周五在家办公,计划无差别覆盖全部约3万名员工,并不做薪资调整。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设立混合办公制度既是疫情防控所需,也是为了缓解员工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压力,是企业、员工和社会的多赢。
 
借助于不同商业模式,不同业态之间的协同共生,给危机中的企业和员工新的可能性,让更多人得到帮助,企业在得到自救的同时,也帮助了其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