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带薪摸鱼、反内卷,营销计划五三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2-08
明年还会变得更好吗?那,明年会好在什么地方呢?又该如何去行动呢?首当其冲,你要做好明年的营销计划。

内卷+摸鱼

今天正式进入12月,本年度最后一个月。

年初的营销计划都实现了吗?

昨天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21年,1020万名大学毕业生,其212万考公、462万考研、900万考教。

而这462万考研的,还是为了毕业后有一个好学历,能够更好地考公。

《2021中国重点大学应届毕业生求职状况报告》显示,受访的211、985高校毕业生中,有79%将“最愿意工作的企业”首选投给了国有企业。

但很现实的是,民企才是80%就业者的归宿。

 今年有一个词特别火:内卷。而与之相对应的另外一个词也火了,叫:带薪摸鱼。

在极度的内卷之下,很多人用带薪摸鱼来对抗内卷。

前不久,国美电器一份《关于违反员工行为规范的处罚通报》登上网络热搜,并引发了热议。

该通报显示,在8月30日—9月30日期间,国美通过技术手段对员工手机APP流量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部分员工在工作区域内占用公司公共网络资源从事与工作无关事宜,如: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听音乐等。

根据公司规定,对11名员工进行了通报批评和处罚。

国美尚且如此,何况其他企业?

看似疯狂的内卷之下,还隐藏着另外一种畸形的现状:上班时间疯狂摸鱼,下班后又假装在加班工作,同时还要求加班费,原来老板才是内卷的最大受害者!

天下老板苦摸鱼久矣。

明年还会变得更好吗?

大学毕业生都奔着考公、考教去了,剩下的又在民企里带薪摸鱼,本来健康的一个职场,什么时候变得如此的畸形了?

老板面临招工的内卷,员工面对加班的内卷,加之已经持续了两年的疫情,2022年,这个世界还会变得更好吗?

会不会变得更好,取决于你的认知,更在于你的行动。

举个例子。

站在地面上看一座大城市,你会发现各种混乱不堪的情况。

三轮车加塞抢道、自行车逆行、行人闯红灯、流浪狗乱跑、噪音刺耳……仿佛这世界糟透了!

但是,如果你站在20层楼看这座城市,你会发现,风景还挺壮观的,虽然有各种拥堵状况发生,但是很快就变得通畅了,这个城市高楼大厦、人群匆忙,正高速地向前运转着……

所以说,这个世界好不好,在于你看问题的角度,也就是你的认知。那为什么又在于你的行动呢?

因为,所有那些对这个世界悲观的论调,不一定跟你有关系。

比如,经常从朋友圈里看到,某地火山喷发了,某地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了,某国黑人暴动了等等。

这些情况的发生,跟你的生活有关系吗?记住,这个世界上发生的绝大多数的事情,99.99%都跟你无关,能够让你的企业和生活发生改变的源动力一定来自于你的内心。

所以,当别人唱衰的时候,你一定要坚信明年会更好。

所以,当别人不做或躺平的时候,你做,你就一定会成功。危机之下往往蕴藏着机会,就看你愿不愿意去发现,去行动。

营销计划五三二

那,明年会好在什么地方呢?又该如何去行动呢?

首当其冲,你要做好明年的营销计划。

如何做呢?简单粗暴:“五三二”3部曲。

第一步,找出企业所在行业的五个增长点。

这五个点可能是市场规模的扩大,也可能是消费的升级,渠道的变革,或者技术的提升等。

第二步,确定这五个点和自身的适配性。

哪些哪些是你轻易就能够抓得住的,哪些是你经过努力后可以抓住的,哪些是你无论如何努力也抓不住的。

就像谈恋爱搞对象一样,社会上的美女帅哥一大把,但是真正你能够托得住的,可能也就眼前为数不多那几个。

在这些机会里,有可能是生产能力的匹配,也可能是团队能力的匹配,或者是渠道的匹配、技术的匹配等等。

所以,抓住五个机会里最有可能实现的,以此来确定公司的目标。

第三步,找到落地的两个具体行动。

哪两个具体的行动呢?答案很简单:目标落地、奖惩落地。

比如,前两天一个做瓶装饮用水的企业来找我,问我明年到底该如何做营销计划。

我就问他几个问题:

你们做饮用水行业,未来的增长有几个方向呢?

他就说:

第一个方向,是桶装水的增长,主要是在商务写字楼领域;

第二个方向,是功能性饮料的增长,主要是年轻群体;

第三个方向,是定制水的增长,主要是各大企事业单位;

第四个方向,是净水器的增长,主要是商用和家用领域;

第五个方向,是跨领域,酒水的增长。

 听他这么一说,方向一下子我就清晰了。

桶装水毋庸置疑,是轻松就可以实现的。

功能性饮料,好像是个机会,但是从纯净水到功能性饮料,需要重新做配方,做品牌,短时间内难以实现赢利。

定制水,也可以轻松实现,但是需要遇着合适的机会和客户,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需要定制水的。

至于白酒和净水器,看似跟水有关,实则完全是很大的跨界,而自身对于这两个领域的游戏规则又不甚了解,在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之下冒然迈入,十有八九可能会死得很惨。

所以,最好的增长领域,是桶装水。

而桶装水的市场又主要集中在商务写字楼,那方向就很明确了。

建立桶装水销售团队,制定明确的奖惩机制,销售人员分区域、楼宇进行市场开发,新客户的开发与老客户的维护,都需要详细明确的激励机制。

完成任务目标,奖励一定要兑现,低于目标,失误、错误,惩罚一定要跟上。

让奖励明确到位,让惩罚心服口服。

这就是五三二原则。祝大家2022年增长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