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创业酵母张丽俊:未来管理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9-01
未来管理者,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模型和管理者画像?

(财见2021年8月19日讯)未来管理者,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模型和管理者画像?以下内容是创业酵母张丽俊老师在2021年8月15日管理读书会《一线管理者的三大管理体系(下)》上的讲解,以飨读者。

一、未来管理者要具备的能力模型

每一个人,尤其是管理者,想要在职场上走得长远,都要具备营销思维和结构化思维。

营销思维是底层思维,结构化思维是顶层思维。

01.营销思维

什么是营销思维?

第一个,以客户为中心。明确客户是谁,如果是一个HR,专门负责销售管理者的培训,那客户就是销售管理者。

第二个,以结果为导向。知道客户想要什么,所有的设计都要围绕需求,这就是营销思维。所以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底层具备营销的思维。   

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不管是员工,管理者,还是老板,都要问自己,客户是谁,客户需求是怎样?同时要思考:“现在做的事情对用户有价值吗?能解决用户的问题吗?用户要的结果是不是自己恰巧在做的事情?”

02.结构化思维

什么是结构化思维?

结构化思维,可以帮你跨越不同的层级(从员工到老板),可以帮你跨越不同的行业,可以帮你跨越不同的职能部门。

为什么能够举一反三?为什么能够穿透商业的本质?为什么能够穿透人性?其实就是具备抓到事物本质的能力。通过对事的拆解,总结出来背后的能力结构,然后去塑造这样的能力结构,这是最顶级的能力。

03.三力模型

在营销思维和结构化思维中间,有一个三力模型:心力、脑力、体力。没有哪个事业成功的人,体力是不行的。身体不好的人脑部供氧不足,脑力不可能活跃,同时心力也跟不上。心力要强壮,不要有一颗玻璃心。当能量场逐步上升时,会发现可做的事情越来越多。

脑力不是智商,大家都是普通人,智商不会有太大的差别。脑力关键在于脑部结构化的训练。为什么很多人越学越笨?因为全是碎片化的学习,容易被影响,很容易失去独立思考能力。

作为管理者,不能人云亦云,更重要的是具备逆向思维。正如巴菲特关于投资的名言:“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世界上的财富是有限的,都是从左口袋装进右口袋,能赚钱的人,都是有逆向思维的人。

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一样,要做得比别人好,就必须要有逆向思维。管理者也是一样,绝大部分管理者很平庸,怎么能做的比别人好呢?就是培养出独立的思考力,必须有自己的判断力。

一个好的素质模型就是有正确的三观和正确的知识结构,要有独立思考力、体系化的知识以及正确的三观。每个管理者的能力提高,都是通过解决问题实现的。普通人学的是知识,而高手学的是知识结构。

二、未来管理者的画像

管理者有哪些画像?

  • ● 拥有强烈的成功欲望

  • ● 拥有说干就干的特质

  • ● 非常愿意死磕和坚持

  • ● 追求务实和解决问题

  • ● 愿意延迟满足

  • ● 深度学习的机器

幸福就是朝着梦想努力奋斗的过程,欲望就是幸福的能力和源泉。没有成功的欲望是不可能成功的。还必须要有说干就干的特质,最怕在无数的道路面前犹豫,想各种各样的结果,缺乏行动。当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有死磕坚持的精神。要相信,这个世界会奖赏那些不计得失的傻瓜。

最有用的学习就是以解决问题的学习,不务实,不追求解决问题,很难做到高效。是否愿意延迟满足?是否愿意放弃短期利益,而追求长期价值?延迟满足能力,是一个获得更高成就的人必须满足的能力。

深度学习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学习,有求真的价值观。当遇到一个点不明白,可以做到一直往下追踪。直到找到答案,抓到本质为止,就会和大多数人不一样。

当战略选对,学得快、挖得深,执行力强,长期的死磕,终将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