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公司只有5个人,我要跑路吗?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7-20
在通过面试后得知,就职的公司仅5人规模。担心不靠谱,犹豫是否要离职。对此,网友几乎是清一色的“劝离”。

提到公司,想必许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员工动辄上千甚至上万的形象。

但实际上,我身边朋友经营及就业的公司,多数情况是员工人数只有几个到十几个不等。

原本对此习以为常,直到前些天看到网友发帖:自己在通过面试后得知,就职的公司仅5人规模。担心不靠谱,犹豫是否要离职。对此,网友几乎是清一色的“劝离”。

但实际上,人少的企业有它的好处。对于是走是留这个问题,不要只看人数这一因素,轻易做出离开的结论。

1
为什么说人少的企业
未必不靠谱?

1. 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大

网上有句话说得好:“小公司看潜力,大公司看运营。”一方面,行业当中的许多龙头企业,并非一开始便是上千近万人,而是由几人到十几人的初创企业慢慢形成。

比如近几年火爆全网的钟薛高、王饱饱、认养一头牛等品牌,都是由几个人小公司崛起的。由此可见,人数少的小企业虽然看似弱小,但往往伴随着巨大潜力。

另一方面,作为初创企业中的一员,不仅能在短时间内从小白蜕变成元老,还能与企业一同成长,并在过程中收获自身价值。

2. 工作权限大,试错机会相对较多

一般来说,公司的人数越少,往往员工的工作权限相对会更大,员工更容易得到较多的试错机会,不用拘泥于逐级汇报、层层审批等束缚。

比如我的一位从事新媒体工作的编辑朋友,对于平台内容的把控有极大权限。她总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对内容进行调整。好几次都踩准大热点,粉丝数也跟着翻了番。

她曾坦言,这要是在分工极细,层层把关的大公司,很难实现这样的局面。

不过另一方面,人数少的公司,也是对个人能力的极大考验。由于缺少“领路人”,很多事情都需要自行摸索并尝试。一旦多次试错,仍旧达不到公司目标,同样也会加速自身淘汰。

3. 大多身兼数职,个人能力提升

在人数多的大企业,为追求结果的完美,将工作一再细化。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事情,分给两到三个人的情况并不少见。

但人数少的公司则恰恰相反,身兼数职是常态。虽然会很忙,但可以接触到不同类型的工作,个人能力提升会更快。

并且,通过在工作中持续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升职机率相较会更大,甚至有机会成为公司的合伙人。

不过,人数少的公司虽然有很多好处,但并不是说全都值得去。对于是去是留这一问题,建议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考量。

2
入职人少的公司
需要弄清楚的4个问题

1. 公司业务是否具有市场前景

入职前,首先需要判断的是,公司的业务是否具有市场前景。

举个很典型的例子:90年代中期,辞去高薪工作的马云,坚定地看好电子商务。创业之初,从带过去的五六个人,慢慢发展到四五十个。

但即便如此,因为创业的艰难,还是有不少员工选择离职。这其中,包括一名叫董文红的前台,但马云却对她进行了挽留,还向她承诺今后将分给其0.2%的公司股份。如今这名前台,已经做到了董事级别,资产也可想而知。

或许很多人会想,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但至少可以看出,公司产品及业务前景,对公司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是垃圾产品,即便是顶级的资源配置,想要实现长久发展仍旧机会渺茫。但对于拥有着广阔市场和无限前景的产品,往往可以帮你以小博大,撬动起更高的杠杆。

2. 团队领导是否值得信任

职场书《领导力基因》中,有着这样一段话:

领导力有三个层次的架构,最外层:跟着他有肉吃;中间层:跟着他有参与感;

核心层:为了共同看重的东西拼搏。足以说明,一个优秀的领导,对于团队的正向激励作用有多大。

因此,在入职之前,判断一个领导是否值得追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比如对老板的过往履历进行搜索与查询。或是在面试及交流过程中,观察、判断是否拥有你所欣赏的特质。

一方面,在对好领导的追随过程中,你会不自觉地向他看齐,自身的职业素养也会有所提升。另一方面,该领导对于公司全局的正确把控,对员工和企业来说,同样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当然,如果他看上去能力不太行,甚至会拖公司后腿,那么建议还是趁早另谋高就。

3. 团队是否拥有强凝聚力

我们都知道,能长久且稳健发展的公司,其背后往往离不开高质量,且拥有强凝聚力的作战团队。

但这样一支团队的形成,并不是说将一群优秀的人聚集在一起,就可以做到。要求团队成员之间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才能使凝聚力长久且牢靠。

因此,选择人数少,但拥有强凝聚力的企业,不仅可以轻松实现1+1大于2的效果,还能为自己创建出强有力的关系网络,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如果目前的公司,既缺少高质量的人才,且团队士气低落,业务分散,那么还是尽早离开为妙。

4. 薪资是否给到位

最后,在人数少的小规模公司工作,注定每个人都要身兼数职。尤其是新人,脏活累活全交给你,加班加点赶进度更是常事。这个时候,比起领导画的大饼,实打实的薪资、提成、加班费及分红到位才是大前提。

毕竟,大家都在为公司的发展奋战在一线,如果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无法实现,甚至连基本的工资都要经常拖欠,那还有什么留下的必要。就算今后发展顺利,也未必会舍得给员工分一杯羹。

当然,如果以上四个条件都能满足,那么建议你大可放手一试,好好把握机会。

最后还是要提醒一句,某种程度上来说,在扁平化公司发展的难度,会比人员众多的大公司更加艰难。一旦入职,还是得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思维方式,加速积累经验。同时,保持不间断学习。才能在遇见问题时高效解决,实现不亚于大公司的快速发展。

留言说说,你会考虑人数少的微型企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