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北森全面绩效管理,助力企业“轻松搞定”年终绩效考核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15  

时间转眼到了年底,年度绩效相信是大家都特别关注的一件事情。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年终奖的发放、后续的晋升,期权能够拿多少等等。而作为管理者,每年年底最头疼的莫过于组织的目标是否达成?考核评估是否客观全面?员工是否认可评估结果?以及要如何去总结、如何制定接下来一年的目标。北森全面绩效管理,让企业战略目标真正落地。

 

全面支撑战略,保障组织目标的落地

当一个人的目标与组织的目标越一致,这个人的价值产出越大,员工价值感也会越强;反之,当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脱节时,不但个人努力无法在组织内得到认可,组织整体目标的达成也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在一个企业里,一分战略,九分执行,绩效管理就是确保企业战略落地执行的有效保障。任何企业里都必须围绕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尤其在快速发展变化的VUCA时代,如何在高速奔跑中保持步调一致,将年度最重要的战略行动逐级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就成为企业最重要的一项组织能力。

全面绩效管理系统

北森绩效管理产品强化从战略到目标的分解、对齐、及时调整、及时跟进与辅导的全过程,通过一张“目标地图”,管理者即可清晰“get”目标的逐级支撑关系、目标责任人、目标进度与状态,并可一键穿透查询目标详情,进行日常管理与跟进,帮助团队实现战略解码,自上而下将组织目标-个人目标-工作任务有机结合,保证组织中横向与纵向的协同一致。同时,不同的颜色也代表着不同的目标进展风险等级,及时给出预警,让管理者有效决策,规避风险。此外,管理者及HR还可通过目标看板清晰掌握员工及团队目标及执行进展,而目标的对齐一目了然,让大型项目的分解有据可依,并在执行滞后时得以及时了解,快速纠正。

 

多元化绩效模型,满足企业业务多元化发展需求

随着市场竞争的家居,越来越多的企业业务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然而,单一的绩效考核方式已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

北森绩效管理产品可适应中国企业多元化的管理需求,在组织中动态应用BSC、KPI、MBO、OKR、双轨制、量化考核等多种绩效模式,依据企业发展阶段、行业性质、企业文化、管理要求及员工岗位性质等因素精准匹配绩效方案,差异化提升员工绩效。

OKR是一套结构化的目标管理和工作沟通工具,核心是聚焦重点、高效沟通,从而有效激活员工、激活团队,让组织能够更高效地运作。北森OKR方案支持从制定OKR到查看OKR、更新OKR、OKR地图以及OKR与绩效评估相关联的全过程管理。在目标地图中可同时显示O和KR的支持关系,并对OKR的评价支持三种方式,即对员工综合价值贡献的评价、对O评价以及对KR评价,满足不同管理场景下的诉求,真正帮助中国企业实现OKR落地。

双轨制考核是从业绩和价值观两个维度来衡量员工绩效结果,并可针对价值观进行独立评估,与业绩结果不相互影响;价值观评价支持打分或打等级,不做强制分布,并可填写评语和案例,让评价更客观,评价结果更有据可依。同时,还可帮助企业通过绩效管理落地文化价值观,找到能跟企业同呼吸共发展的又红又专的员工。

 

全过程管理,促进目标的实现

现在很多企业的绩效管理,往往看重的只是考核分数和结果应用,而忽视了预防和过程的管理,这样虽然可以让企业的整体人物目标达成,但也很容易导致大家只关注短期目标、短期利益、不重视长期目标及员工发展,最后导致绩效管理失去意义。

北森全面绩效管理倡导帮助企业既重视考核结果,也持续关注过程管理。其采用过程辅导/反馈、目标进度更新、任务管理等工具或方式展示进度、发现问题、纠偏或推进以促进目标的实现,以及员工个人的改进与成长。

那么,目标得逞的关键路径是什么?可以拆解为哪些行动计划?只有明确了清晰的实现路径才有可能帮助员工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目标下可以分解具体任务,任务执行周期可定义,且围绕任务可及时沟通反馈。同时,还可对目标进度进行随时更新,在目标工作完成后,可将工作成果上传,定量目标也可随时更新完成值,并自动计算进度达成比例。

北森全面绩效管理还可强调“目标的日常化”,不随考核周期走,在目标完成之后即可做即时评价。同时还支持设置目标邀评人,让评价更加客观全面。而在员工目标达成之后,还可通过自评、受邀人评价、上级评价等方式即时给与员工反馈。此外,即时评价信息还可自动带入绩效考核表中,作为评价的依据,真正实现最即时的评价与反馈,避免近因效应。

 

多源评估,使评价更加科学客观

我们都期待能有一个公平客观的所谓的“完美绩效方案”,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总会有一些主、客观因素限制了绩效考核作用的发挥。如何避免这些主观因素,更全面客观的衡量员工绩效价值产出,成为企业绩效管理持续改进的方向。

绩效评估

北森全面绩效管理则非常注重绩效评估的全面性。一方面通过与企业内部业务数据、财务数据等的集成,按照完成值、目标值等指标信息进行复杂的得分运算进行合理评估,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注重多角色评价的使用,跨团队、组织邀请相关协作者围绕目标提供反馈,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输入,更加客观立体的展示了员工绩效表现。

 

全方位应用,发挥绩效的指挥棒作用

绩效考核的完成并不代表着绩效管理工作的结束,如何持续激励员工创造更高价值产出,如何让低绩效员工快速改进,跟上组织的步伐,对整个企业的人才任用都有着关键的影响。

深化应用

北森全面绩效管理注重绩效管理结果在人才管理与组织发展的深化应用,将绩效考核结果应用于薪酬管理、人才盘点、晋升、发展、人才分析等多个场景,充分发挥绩效的指挥棒作用。此外,北森绩效产品中还内置了多种绩效看板,支持对绩效流程与绩效结果数据的分析,用数据来驱动企业的绩效运营。在绩效看板中,HR可直观掌握绩效流程的进展,以及员工绩效结果的分布。而通过“绩效指标主题分析”,则可实现业务数据的直观呈现,让管理者实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同时也可看到员工绩效成长曲线,帮助管理者通过数据分析员工表现,看到员工的每一步成长。

北森全面绩效管理,保障企业战略目标落地执行,实现上下同欲,利出一孔;通过建立即时评价与沟通反馈机制,促进员工成长;套餐式的绩效方案可灵活支撑企业多元化的场景应用;数据驱动管理提升与人才管理数字化转型。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