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不败的奥秘,就3句话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2-28  

企业家要向《孙子兵法》学什么? 我想就学两个字:不败。如果要在这两个字前面再加两个字,我希望是——

一生不败。这是我对各位的祝福,也是《孙子兵法》最重要的核心思想,更是中国社会几千年的生存法则。

很多人认为《孙子兵法》很神秘,实际上它非常简单,就是大道至简的简单,都是最基本的战略和战术原则;就是抓基本面,而不是人们以为的“兵不厌诈”“兵以诈立”或者说“兵者,诡道也”。如果兵以诈立,就不用学《孙子兵法》了,因为任何一个企业家都知道,企业不能以诈立。“兵者,诡道也”, 就相当于“踢足球,假动作也”,但还是靠体能、靠技术、靠战术、靠指挥、靠团队,不能说是靠假动作,来决定哪支球队强。

那么,《孙子兵法》的核心思想是什么呢?我用三句话来概括:

1. 兵法首先不是战法,而是不战之法。

2. 不是战胜之法,而是不败之法。

3. 不是打败敌人之法,而是等待敌人自己败之法;如果敌人自己不败,其他人用《孙子兵法》也拿他没办法,只能自己修道保法。

01
不战之法:用这两招,不打乱仗!

先讲第一句:不战之法。没有胜算,明摆着打不赢,就不要打;有胜算,打得赢,但是成本太高,打不起,还是不要打;打得赢,打得起,也等一等,再想一想,能不能不用打,不战而屈人之兵,用别的方式解决。《孙子兵法》前三篇,都是在讲不要打。我这里只讲第一篇。

第一篇叫“计篇”,这个“计”,不是奇谋诡计的“计”,而是“计算”的“计”,打之前,计算一下双方实力对比,有没有胜算。计算哪些呢?“五事七计”,五个方面、七个科目。五事,是道、天、地、将、法。七计,是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就是比较敌我双方的政治、天时、地利、人才和法治。所以孙子的计,相当于咱们现代管理学讲的SWOT分析,比较敌我双方的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计的目的是什么呢?为了知胜。比较上述五个方面、七个科目,在战前就能判断胜负,知道有没有 “胜算”。有胜算,可以考虑打;没有胜算,就不能打。我们不打,敌人打过来怎么办呢?我们要能守得住,这就是不败之法了。攻则不足,守则有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防御比进攻要容易得多。

为什么强调不能打呢?因为输不起!“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现在有的企业讲大胆试错,但打仗可不能试错,因为一步走错,就是千万人头落地。

那么,企业能不能试错呢?这就看每个人不同的经营哲学和风险偏好了。不过,有句话说:“这些年靠运气赚来的钱,全靠本事亏掉了。”这是企业 乱投资,甚至大股东质押自己的股权去投资,最后掉坑里了。《孙子兵法》第一篇,计篇,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NO ZUO NO DIE。

我自己的风险偏好是很低的,孙子是一个超低风险偏好的人,所以我很能理解他的思想——

攻则不足,守则有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防御比进攻要容易得多。

不战之法有两条:一是专注、坚持,一生只做一件事; 二是排除废动作。

一生只做一件事,日积月累。我不仅把不战之法用在企业战略,也用在企业管理,用在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上,就是减少和排除一切废动作。这就联系上了丰田生产方式,即持续改善,排除浪费。用丰田的话来说:“拧一个螺丝钉,拧到最后‘咔嗒’一声,拧紧了,这个作业算是完成了,那么,要把听到咔嗒声之前的所有动作,都假设为浪费来排除。”也就是说,要思考螺丝能不能少拧几下,甚至不拧它就 “咔嗒”了,减少动作。这怎么可能呢?想想能不能不用螺丝,改成卡口设计就不用拧了,往上一对它就 “咔嗒”了。

华与华是一家创意咨询公司。大部分同行公司获取客户都靠投标或者比稿,但我从公司成立第一天起,就坚决拒绝所有的招投标和比稿邀约,通过“不战”,来减少动作,只服务愿意直接给钱的客户。我的公司从2002 年成立,到现在18年,一共只合作过200个客户,现在留存48个,18年客户留存率24%,而公司员工只有165人。如果参加招投标和比稿,恐怕做过方案的客户会超过2000个,员工人数会达到至少600人,现在留存客户可能也就80个,公司会从很赚钱变成很不赚钱。

这也是一个管理会计方法:作业成本法,减少作业,来降低成本。公司的大量动作都是废动作,甚至是反动作,老板因为战略焦虑而乱动作,员工为了显得自己很忙而制造大量劳民伤财没效益的假动作,都是打乱仗

我把“不战”的精神继续推进,不仅不参加投标比稿,客户洽谈也拒绝去客户公司,一定要他自己来,我们的人一定签了合同收了钱才到对方公司去。这样进一步排除了动作浪费。

随着公司声誉的提高,我未来会将客户洽谈也变成收费项目,把“不战”推行到极致。甲方可以要求乙方去投标比稿,有的还要掏钱买标书。乙方也可以对甲方来洽谈业务的要求收费 。这就看谁的兵法强。

其实想想:丰田不就是这样吗?顾客想买一辆车,付了钱,丰田才生产,顾客要等。如果想马上提车,就得加价。曾有这样一个段子:顾客问加价80万能不能马上提车,销售员回答说“对不起,先生!没有这么大力度优惠。”丰田就是把不战之法,把排除动作浪费做到了极致,所以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大众汽车相当,利润却是大众汽车的三倍。

那么,企业这也不战,那也不干,消费者凭什么买产品或服务呢?《孙子兵法》说:“善用兵者, 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阵。”什么是“修道保 法”呢?杜牧注解说:“道者,仁义也;法者,法制也。善用兵者,先修仁义,保守法制,自为不可胜之政。伺敌有可败之隙,则攻能胜之。”只要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过硬,客户必须买单,而且必须先买单。

总结一下,不战之法有两条:一是专注、坚持,一生只做一件事;二是排除废动作,把一切流程动作都先假设为浪费,一条一条地排除。

02
不败之法:做不到不败,胜利就没意义!

不败之法,是不求胜,只求不败。

《孙子兵法》说,胜可知而不可为。就是说, 在开战之前,通过计算,可以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但是,如果没有胜算,强行取胜,这是做不到的。

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如果真的有一部兵法可以让一个国家取胜,世界早就统一,不会有这么多国家了。攻则不足,守则有余,国家不能保证自己胜利,但是能保证不败。让侵略者打不赢,或者打不起,至少可以和它同归于尽,那它也不敢来犯。

不败兵法用在企业上呢?我想先用投资的道理来讲。巴菲特说,投资的关键有三条,第一是不损失本金,第二是不损失本金,第三是不损失本金 。他做了50年投资,每年都不损失本金,有时候赚得多,有时候赚得少,最后就成了世界首富。

想想我们炒过股票的人,谁没有赶上过几个涨停板呢?每个人都曾经是股神!但是,最后都亏掉了,就是因为没能做到不败,那么胜利也就没有意义了。

《孙子兵法》上写:“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为什么?百战百胜了,还在打,证明胜利质量很差;百战百胜,最终结果往往是一败而亡,项羽就是例子。

想想咱们多少“出事”的企业家,从胡雪岩到今天的某某、某某某,是不是也是百战百胜,一败而亡?

所以,不败之法,就是用最大的投入追求最小的目标——不败。这个目标太低了吗?用不败兵法的人每一年都不败,积累下来,就是四个字——一生不败。如果能够更加“修道保法”,我们可以传三代、五代,还保持不败。这是我们真正需要思考的。

不败兵法,背后还有一个谦卑的态度,就是我们的成功或者失败,是由命运和运气决定的,我们能掌控的只是很小一部分而已。每个人都有好运和坏运,我们不要试图抓住所有好运,而要致力于堵塞所有坏运,把结果交给命运和运气。

一心只想抓住机遇,弯道超车,最后一个弯道翻车,失败下不保底。一心致力堵塞坏运,步步为营,好运来了就快一点,好运没来就匍匐前进,成功上不封顶。

日本企业家塚越宽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景气对策”。他说,一般企业都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研究对策,实际上企业要在最景气的时候研究对策 ,而不是在景气的时候拼命跑马圈地。人要知道在获得的收益里,有多少是自己的本事带来的,又有多少是景气送的。如果不搞清楚这个问题,盲目扩张,就会在组织内部形成空洞,一旦景气过去,企业就垮了。所以,塚越宽又提出一个概念,叫 “年轮经营”,一年有一年的年轮,年轮要细密,企业才有好体质。

在工作上是不败兵法,在学习上也是不败兵法。学习的不败兵法,就是致良知,始终依靠常识,不要囫囵吞枣学太多所谓的“新知识”。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人生而无知,但是并不愚蠢。人是因为受了教育才变得愚蠢。”比如企业家念了EMBA,或请了咨询公司,他就变蠢了,把企业搞砸了。

康德在他的《纯粹理性批判》中说:“我的工作,不是扩展人类的认知,而是加以缩小。这样看来,我的工作似乎是消极的,但是,这种消极的工作正有其积极的意义,就是堵塞一切错误的源泉。”

03
堵塞一切错误的源头,就是不败兵法

可胜在敌:别想打败别人,做好自己,人都有胜心,胜心是我们的本能,特别是男人的本能,也是让我们迷失,让我们失败的最大原因。

做手机的公司,差不多都喊过要“打败苹果” 的口号 ;做快餐的公司,这些年喊过“打败麦当劳”口号的,从十几年前占据好多报纸整版的红高粱开始,可能有好几十家了。

其实,企业做自己的事情,跟打败谁没有一点关系,都是自己的幻觉。

《孙子兵法》说: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人性的弱点,就是总是不看谁给他饭碗,而是盯着谁抢他的饭碗。

“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 能为不可胜,不使敌之必可胜。”善战者先立于不可战胜,再等待敌人可以被战胜的时机。不可战胜,完全在于自己;而可以战胜,则要看敌人的情况。人只能保证自己不可战胜,不能被敌人战胜。所以,“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说最多在自己败的时候,别错过机会。

一句话,胜败是自己决定的。谁又能打败苹果呢?它做得好,谁也打不死它。它做不好,自己就败了,也不是别人打败的。

我有三个理论:“非竞争论”“泡妞论”和“饭碗论”。

非竞争论,就是说竞争是一种幻觉,同行是一种假设。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有差异化,就没同行,没竞争了。

泡妞论,是说班级里有一个班花,十个男生都追求她。即使把其他九个都杀了,她也不一定跟你,还有隔壁班的男生呢!如果她愿意跟你,即使有一百个男生追她,也没关系。消费者就是我们追求的妞,我们自己得使出浑身解数去追求。

那么,人们为什么关注竞争对手呢?这是饭碗论,人性的弱点,就是总是不看谁给他饭碗,而是盯着谁抢他的饭碗。

04
结语

最后总结下,如果问企业家能从《孙子兵法》里学到什么,就是学不败兵法,实现一生不败。怎样才能一生不败呢?还是《孙子兵法》里的四个字:修道保法。

这世上没有什么兵法能打败别人,取得胜利, 一切都是自己的修行。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