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融资要看“天时、地利、人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2-10  
投资人更喜欢怎样的创业者?他们更喜欢什么创业项目?他们的投资时机是何时?

在企业从0到1的初创阶段,以“融资难”为主要问题的企业,尤其高新技术企业,都可能会经历一个至暗时刻——“死亡谷”阶段。

在这一阶段,企业的脆弱性非常高,极有可能面临夭折风险。而这一阶段有多长,因人而异,长则几年,短则几个月。如何借用资本的力量,为企业续航赋能,甚至救公司于水火之中?这对创业者来说,是个不可回避的过程,也是必须事先要做好的功课。连线资本创始人刘宝来说过,想找投资人,最好在投资领域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如果创业者什么都不懂,那么即使找到投资人,他们也不会理你。

那么,投资人更喜欢怎样的创业者?他们更喜欢什么创业项目?他们的投资时机是何时?其实,总体来看,投资企业一般都包含了这三点,即 “天时、地利、人和”。

 

一、天时:市场空间与切入时机

 

韩投伙伴董事兼合伙人王平曾说过,创业者与投资人打交道后会发现,投资人的主要工作包括大量获取行业信息、进行行业数据调研和市场分析等。

而对创业者来说,关于数据和分析都是商业计划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企业所选择的赛道,市场规模有多大?自身企业能成为头部的几率有多大?这也是创业者必须想清楚的问题。如果行业市场空间不够大,你分到的蛋糕再大,也不足以满足投资人的“胃口”。但,即便市场空间足够大,如果无法成为头部企业,你对投资人的诱惑力也不够大。

有时,差异化定位会帮助创业者有效突围。比如,在VR发展的热潮时期,有不少创业者选择这一赛道,成为众多创业大军的一员,VR产业不乏资本关注。但是要从众多VR企业中脱颖而出,吸引投资人的眼光,除了技术积累之外,还有什么方法?Ximmerse的选择是做“VR配件”。

成立仅一年,Ximmerse就获得了美国高通的战略投资,并先后获得了联想创投、奥飞动漫、广发信德、CCI、MYEG、长策资本等多轮投资。Ximmerse还是高通、高通、联想、英特尔、Google、迪士尼等主流厂家的交互方案供应商。

Ximmerse通关整合美国迪士尼的IP资源、联想的渠道资源以及歌尔声学的制造资源,联合推出全球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AR头显-Mirage“星球大战:绝地挑战” 。上市不到半年,全球出货量超过50万套,占据同期全球AR头显产品出货量的90%以上,成为AR技术在垂直行业领域应用落地的典范。

由此可见,有时,避开正面战场,找到另一极具市场潜力的领域,也不失为是一种有效突围的途径。VR的资本热足以证明它的前景可期,但是否能成为这一赛道上的头部,对初创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未知数。Ximmerse另辟蹊径,通过差异化定位找到了破局之道。

又比如,思必驰就是一家站在风口上的企业,产品主要是面向B端提供AI语音交互方案。在今年,其已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Pre-IPO轮战略投资。参与此次投资的包括珠海大横琴、美的资本、上海交大基金会旗下菡源资产、中信证券投资和元禾控股等投资机构。

在AI领域,科大讯飞、搜狗都是知名的头部公司,相较而言,体量没有那么大的思必驰又是如何吸引资本的呢?事实上,思必驰的业务主要是三大场景:车载、智能家居、智能电子。

从智能音箱来看,天猫精灵、音箱华为、小米的小爱同学等,都由思必驰提供语音技术支撑。而根据Canalys预计,全球范围内智能音箱的装机量到2023年将增长至5亿台。在这方面拥有资源优势的思必驰,技术应用场景的市场空间就足够大。

其通过选择落地差异化场景,来切分AI市场这块大蛋糕,并且通过专注深耕这些细分领域,也逐渐在该市场中占领了一席之地。公开资料显示,思必驰已经接入了上亿的智能终端产品,并在车载、家居、机器人等物联网终端产品中被应用,其中在音箱和车载后装市场的占有率均为行业第一。

当然,除上述以外,“卡位”时机也非常重要。卡得太早,容易成“先烈”,卡得太晚,抢不到肉,只剩喝汤。因此,企业切入赛道的时机也非常重要。这一点也值得创业者注意。

 

二、地利:创业项目的竞争优势

 

投资就是一场关于概率的游戏,它遵循二八法则,在所有的案例中,80%的利益源自于20%的企业投资。

如何成为投资人眼中的那20%的企业?具有绝对性的技术优势或竞争壁垒,是增加确定性的的关键筹码。从创业项目这一角度来说,这也许是极致的用户体验,也许是产品的技术优势,也许是绝对领先的资源优势,这些都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投资人最看重的方面。

小米耳机供应商万魔声学,其创始人谢冠宏曾在富士康担任事业群总经理。在其十年的工作中,谢冠宏曾主导过风靡全球的Apple iPhone 及iPod、Amazon Kindle 等明星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并获得全球授权专利超过1300项,美国授权专利超过140项。通过实战中的经验,他在硬件制造上积累了过人的实力,在供应链上也拥有一流的资源。

比如,据了解,万魔声学的自有品牌1MORE耳机在品控方面的测试, 就做到了超出大多同行及国内的执行标准。一条小小的耳机,测试项目超过732项;头戴式的耳机,测试项目超过1225项;除此以外,为了能够保证音质优美,其产品不仅要通过公司内部全员的测试体验,还要经过500位以上的耳机发烧友试听体验,以及至少3次以上资深声学专家及音乐人的试听指导。在这样系统科学的管理方法下,1MORE打造的是远超用户预期的产品体验,它不仅得到了市场验证,也收获了实际的商业成功。目前,万魔声学已在准备上市的进程中。

由此可见,打造创业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企业在行业的市场地位,这将吸引更多的资源和资本的青睐。

 

三、人和:创业者和团队

 

著名投资人徐小平的投资理念就是:100%看人。他主要看三点:创始人的领导力、他的行业经历和团队组成。只要都是一流的,即便是没见过他也会马上给钱。业内某投资人也曾表示,我要投资一家企业,首先看我是否愿意和这家企业的创业者合作。

回顾当年团购网的资本热就知道,上千家的团购网爆发,意味着这一模式非常容易被复制,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后,最终存活下来的,只有王兴的美团。区别于当时的其他团购网,王兴获得投资后,并没有急于“烧钱”做广告。王兴关于团购网应该如何运营的认识和深思,可以说是跑赢其他同行决定性因素。

在其他网站上大举做线下广告的时候,王兴的团队认为,线下广告转化为线上购买的转化率太低,最终决定只做线上广告。事实上,这对于当时竞争惨烈、盈利微薄甚至为负的团购业来说,用钱的方式意义重大。从这些运营手段来看,王兴对团购的看法是互联网维度的,而非传统产业。

因此,相较于创业项目或商业模式的成功,一家创业团队的运营能力,以及一个创业者对趋势的洞察和决策能力,才是一家企业持续走向成功的关键。阿里巴巴马云曾经说过:我宁愿选择一流的团队和三流的方案,也不愿意选择三流的团队和一流的方案。这句话可见人才的重要性。

你是不是对的人?你的创业团队是不是对的组合?你会怎么组建你的人才队伍?这些都是投资人考察创业企业的重要因素。

 

结尾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融资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对企业来说,创始人需要明确自身需求和项目特色,在不同的投资机构中,去挑选最适合自身发展的一家。比如,了解投资人在业内的口碑,其个人的行事风格和偏好,以及投资后的管控方式等。找到对的“钱”,更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否则,有的“钱”就像饮鸩止渴,虽当下解救企业于危难,但最后或将成为逼企业走向绝路的另一推手。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