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资源 » 正文

企业到底该如何做好人力资源规划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7-22  

近期很多客户都非常热衷于谈论“人力资源规划”这个话题,谈人力资源规划,自然回避不了人力资源的战略牵引。一谈起战略,大家就会觉得特别玄虚,觉得深不可测,其实也不尽然,战略也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大多企业每到年底年初,都会做战略,或者对已有的战略进行梳理。就我的经验和认知而言,人力资源战略理所当然的是公司整体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运用BLM模型做公司战略,必经由两个大的模块,一是战略制定,二是战略执行。https://www.joyowo.com/news/gwwb/104309

战略制定,就是从差距分析开始,经过“市场洞察、战略意图、创新焦点、业务设计”四个环节,层层剥茧似地分析、思考之后,引出业务设计。https://www.joyowo.com/news/lwpq/104310

而战略执行,由业务设计导出关键任务,紧接着就是组织、人才、和文化三个层面了,这三个层面本身就构成人力资源战略落地的有机部分。https://www.joyowo.com/news/pxykf/104311

理清了公司战略之后,我们就进入人力资源规划阶段。这个时候我们既要重视人力资本,又要关注人力预算。通俗地说,人力预算就是要对人头做到心中有数。人力资源规划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人头的规划。比如,今年我们要做什么事儿,要招多少人。人头数是什么样的?这是大家必做的一个功课。

搞好人力预算的前提,是要对公司现有人力盘点和评估,特别是关键人才的评估。通过人力盘点和评估,我们就能发现哪些地方要进行优化?哪些人上一年的绩效不彰、不能胜任需要调整岗位?因此,我的理解,公司的人力盘点和评估,特别是关键人才的盘点和评估,是建立与实施人力资源战略不可或缺的事项。谈到人力盘点,就涉及到组织架构和组织职位、人员能力这些要素。https://www.joyowo.com/news/gwwb/104312

大家知道,人的能力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改变的,它需要一定时间和一个历练的过程,这个时间和过程中要对人员进行能力开发,是人力资源战略落地的重要一环。那么,经历战略梳理、人力预算、关键人力盘点和评估、提升员工能力这四个动作之后,我们仍有必要建立员工的绩效和激励机制。

有趣的是,随着公司的战略推进,特别是到年终这个阶段,很多公司还在忙着怎么算奖金,愁着怎么分钱。哈哈,赚钱固然是能力,但分钱却是大有学问!而这种“价值创造、价值衡量、价值分配”机制一旦形成,周而复始,持续迭代,以至形成一种绩效导向的文化氛围,那么,人力资源才能被真正激活,组织才能被真正激活。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