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资源 » 正文

新员工岗前培训包括哪些内容?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6-23  

每当有新的员工加入到一个公司都会有至少一次的培训,我们该怎么样进行有效的培训呢?

1.需要了解的知识,员工要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愿景、规章制度、企业文化、市场前景及竞争;员工的岗位职责及本职工作基础知识和技能;

2.技能技巧,技能是指为满足工作需要必备的能力,而技巧是要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得到的,熟能生巧,像打字,越练越有技巧。

企业高层干部必须具备的技能是战略目标的制定与实施,领导力方面的训练;

可以通过“人才测评+访谈”的模式,我们就能对他的五项素质做一个大致的评判,重点是考察他的概念思维。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培训。

3.态度培训,员工的态度决定其敬业精神、团队合作、人际关系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

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职业化精神,在这些方面的培训,大部分企业做的还不够。

新员工入职培训管理包括哪些内容?

新员工培训必不可少的相关内容包括:

1.企业概况:公司业务范围、创业历史、企业现状以及在行业中的地位、未来前景、经营理念与企业文化、组织机构及各部门的功能设置、人员结构、薪资福利政策、培训制度等;

2.员工守则:企业规章制度、奖惩条例、行为规范等;

3.财务制度:费用报销程序及相关手续**流程以及办公设备的申领使用;

4.实地参观:参观企业各部门以及工作娱乐等公共场所;

5.上岗培训:岗位职责、业务知识与技能、业务流程、部门业务周边关系等。在整个培训中,了解和认知的部分都得到了重视和体现,然而在帮助员工更好更快进入他的职业新起点、领他上路的这一层面上,很多企业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特别是如何把员工的状态调整到位。

人的心态非常微妙,是不容易把握的因素,不是单纯性的信息传递就可以达到调整目的,只能通过创造一种体验,让员工去感受和体会。因而新员工与公司、与同事、与自己的工作建立情感链接,是新人培训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公司企业文化及各种规章制度既定的前提下,新人培训可以通过许多技巧来增强新人对公司和新环境的积极情感:

1.新人与新环境的情感接触,从他到职报到那一刻开始已经启动。因此,新人入职第一天,其办公位置整洁,办公用品齐备,能够给予员工一个舒适而亲和的环境,使其更快得到自己受接纳的感受;

2.一封简短的Welcome letter,有专人带领他认识自己的上司,同事和下属,能给予新人极为温暖的感觉,对新环境产生家的归属感;如果是新员工集体报到,一个稍加设计的专门接待厅,可以传递同样的信号;

3.入职培训本身是否设计得全面系统、科学有条理,是影响新员工对公司印象的一个因素,而在执行上,培训计划是否清晰简明并第一时间让新人了解,整个培训各个阶段各种材料准备是否充分,组织是否效率高,等等,同样影响新员工对公司的判断;

4.有关企业的概括及规章制度等,文字材料已经能够达到介绍的目的,但是如果使用多媒体工具或者安排专人进行讲解,不但可以让员工感受到公司为他们所花费的精力,感觉人性化的关怀,更可侧重引导员工去关注希望他们关注的,比如强调公司的各种福利或突出制度中的特色等;

5.培训的形式和场地等尽可能多样化和灵活化,有助于建立公司的人性化形象,进一步增进新员工与公司的情感链接。

总之,新人培训的使命实现,功夫不仅在常规说教之间,而是要内延和外伸到新员工入职后与新环境发展的接触的各个环节,注意好每个小细节,体现更人性的关怀,我们可以用T12测评来了解新员工,能够帮助建立员工对新工作的归属感和积极性,为成就卓越表现做好前期工作。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