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做好时间管理,让工作效率翻倍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4-27  

瞎忙和高效的人时间都安排得很满,但是却有本质的区别。

瞎忙的人是没有目标和方向的忙碌,整天被外部力量推着赶着,永远有忙不完的活,永远在忙,但是却说不上来忙了些啥。

而高效人士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自己的人生有清晰的规划,永远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每一个阶段的奋斗有什么意义

时间管理是自律的人最好的表现。对于时间的管理,有人做不到,有人不知道,对每一个成功的人来说,时间管理是很重要的一环。

我曾经去参加一个培训课,有一个学员问老师:老师,为什么你讲课,我们都豁然开朗,我们看书去学习,为什么没有这种感觉呢?

老师回答:“你是真正的看了很多学习书吗?”

是吗?其实不是。

大多数人,都有很高的学习能力,但是却没有真正的学习态度。

时间管理并非多么难,关键是能不能利用好时间,如果你有好的管理时间的态度,那么一切都好办。

对于项目经理而言,由于项目经理每天要在项目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所以个人时间比较少,因此项目经理就需要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时间,否则几乎就没有了自己的私人时间了。

一、先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要做时间管理?

我们之所以做时间管理,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需求。很多人会盲目地给自己定目标,却没有对目标进行认真思考:我为什么要做时间管理?我能做到什么程度?等这些问题,你要搞懂,明白需求,才能有好的态度去做时间管理的安排,否则即便你有好的管理时间的方法,你也会因为不重视,最后让好的方法白白流失。

比如项目经理接手一个项目,每天要面对很多事,如果他不做时间管理,那么自己可能会牺牲自己的个人时间,项目也可能会延期。项目经理可以通过进度猫来安排自己及项目,通过进度猫个人版,项目经理可以在甘特图中做好自己一段时间的计划等;通过进度猫标准版及团队版,项目经理可以在甘特图中制定项目计划,安排好团队成员的任务,把控项目进度。

二、碎片化时间管理

什么碎片化时间?就是你自己日常生活中所有零碎的时间合集。大到上班空闲时间段,搭乘交通工具。小到喝口水掏手机看时间都算是碎片时间。

我们可以把碎片化时间管理进一步理解为五分钟时间计划,每天中的很多五分钟,如何计划,比如五分钟阅读新闻、五分钟上下楼锻炼、五分钟思考、五分钟能做很多事,五分钟都能做哪些事情呢?

每个人一天这样的碎片时间很多,如果你可以完美利用,拿出来一两个小时,还是很轻松的。

碎片化时间的管理其实就是自律行为的管理,把大量碎片化的时间拿来学习,精进。

大家可以选择携带一个小笔记本,随时记录下想起来要做的事情,然后利用碎片时间完成一件划掉一件。

三、对自己要做的事情分等级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值得自己去做,比如去拿一个快递和写一个计划,两件事孰轻孰重显而易见。

在需要所有做的事情中,先分等级,后做事。不分等级可能会导致你会因为忙了一大堆小事情,耽误很多正事。

比如:老板今天安排了你写一个年度总结计划,那你今天的一天工作重心应该是这个,但是在这期间有员工给你汇报任务进度、还有一些边边角角的工作补充等,导致你的重点工作没完成。

其实对做的事情分等级,就是给每天不同的任务做管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利用手机软件花费五分钟时间去备注一下今天所有需要完成的事情,然后根据这些事情的轻重等级进行分类。最重要的事情,尽可能的第一时间去做好。其次,就是重要的事情,但是不紧急的可以安排第二个时间段去做好。

给任务分等级还包括阶段性的任务,比如在这一个星期中,你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写出来,千万不要避重就轻,完成了一大堆可有可无的小事情,把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给忽略。

在项目管理中则可以在进度猫中直接设置。建立一个项目可以设置项目的优先级,在项目任务中则可以通过前置任务体现。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