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势”在必“行”的战略顶层设计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8-19  

战略顶层设计核心要素在于:取势、明道、优术、践行,其中取势、明道、优术最早记载于《道德经》。

取势,远见也;明道,规律也;优术,策略也。取势为要,明道其次,优术第三。

笔者则认为,时至今日,市场环境瞬息万变,靠明道、优术层面分出孰优孰劣已是难事,知行合一更为重要。

下文以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三国时期为例,战略专家代表人物- 诸葛亮为原型,分析战略顶层设计核心要素的重要性。

取势对比

知名猎头公司CEO 司马徽向蜀汉集团Boss 刘备推荐人才,《三国志》曾记载“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伏龙即指诸葛亮、凤雏即指庞统,但2 人结局却有天壤之别。

三顾茅庐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过,主要讲的就是蜀汉集团Boss 刘备礼贤下士,三次到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诸葛亮家拜会他,最终成功请他出山的事。相比而言,庞统为何得到鲁肃和诸葛亮两位重量级人物大力推荐后,并在两家求贤若渴的民营企业董事长亲自面试后,孙权决定不用,刘备虽留用,但也只因为耒阳缺一个县令而小用?其两人最大的差别就在于诸葛亮善于取势,而庞统则不擅长。

明道对比

27岁的诸葛亮面试蜀汉集团战略总监一职,为了证明其实力,拿出了未来N 年蜀汉集团战略规划,史上著名的战略规划经典范例—“隆中对”。凭借“隆中对”出色的表现,27 岁的诸葛亮不但成功入职蜀汉集团担任战略总监一职,更为其之后仕途和名望,铺平道路。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公元200 年时,东吴集团战略总监鲁肃在面试之初,未来Boss 孙权向鲁肃请教如何治国安邦,乱世称霸;鲁肃提出了“榻上策”比诸葛亮“隆中对”还早七年之久。同时,三国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最不缺的就是谋士,比如郭嘉,贾诩,荀彧,法正等等。由此可见,三国时期在“明道”方面,与诸葛亮实力不相上下的谋士,其人不在少数。

优术对比

《三国志》中对诸葛亮的评价是“史官鲜克知兵,不能纪其实迹焉”,诸葛亮亦作诸多军事著述,如《南征》,《北伐》,《北出》等。看过《三国演义》的很多朋友都认为,当时军阵中首屈一指的九宫八卦阵是诸葛亮发明出来的阵法。但根据历史记载,九宫八卦阵则是战国时期的军事家孙膑,他在军阵上按照八卦设置了" 休、生、伤、杜、景、死、惊、开" 八门。诸葛亮也不是九宫八卦阵的发明者,他只是在孙膑的九宫八卦阵中心的位置,增加了一个指挥台,这样比较便于指挥。

三国时期在“优术”方面,与诸葛亮实力不相上下的军事奇才,其人也不在少数。

比如陆逊,司马懿,周瑜等等。尤其是曹魏集团创始人曹操在军事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大家,有着很深的军事理论,并根据前代军事家的著作,结合自己的战略经验,写成了一本《兵书接要》的兵法大作。

践行对比

诸葛亮厉行法纪、励精图治、赏罚分明、发展经济、平定叛乱,根据《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曾记载“至於吏不容奸,人怀自厉,道不拾遗,彊不侵弱,风化肃然也。诸葛亮治蜀成为了万世标杆,强大如魏国也没有绝对的把握能够灭了蜀汉,也使得偏安一隅的蜀汉政权在无能后主的统治下还能成功续命几十年。可以说他是治理国家的优秀人才,其才能可以与管仲、萧何相媲美。

古往今来,“明道、优术”重要性不言而喻。笔者作为管理咨询顾问,随着近年来接触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很多企业明白战略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在“明道、优术”层面下足功夫,而“取势、践行”层面,存在明显的认识不足。

何为“取势”?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认为顺势才能明道,明道的前提是顺势而为,首先是要跟上大趋势。而跟上趋势本身就非常难。

取势明道第一步就是要有勇气跟着这个时代不停地往前走,过去的东西不断地放下,因为你不放下别人也会把它拿走。在笔者来看,“取势”就是做正确的事。“取势”成功亦有二大要件:1、洞察势的变化;2、摸清势的规律。顺应正确的大方向,合理利用内外部资源,不断调整与优化,做出最优化选择。

何为“践行”?“取势”并非易事,而“践行”更是难上加难。世界变化越来越快,如果一个企业家不能坚持初心,就很快会在纷繁复杂的商业环境中,迷失方向与自己。取势后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成功要素就是践行。在笔者来看,“践行”就是正确的做事。如果看懂趋势,而不去践行,这个势就跟你没什么关系了。只有当你看懂势,并不断去实践、试错、调整、优化的时候,才是离成功最近的距离。

“一手好牌,打的稀烂”的大有人在,三国时期绍氏集团董事长袁绍就是其一,袁绍出身名门、身居高位;董卓祸乱朝纲后、群雄并起,他一跃成为实力最强的一方诸侯。手下人才济济,想成霸业,并非难事。然而公元200 年,官渡之战爆发,绍氏集团被曹魏集团收购,两年后,他所有的地盘都被曹操收入手中,至此一方诸侯,彻底成为历史。

企业战略顶层设计中,存在三种比较普遍的现象:一是“无谋无决”,此类企业典型特征就是不抬头看天,只低头走路。小米创始人雷军说:“很多人用勤奋在麻痹自己,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自己在战略上的懒惰。二是“好决无谋”,此类企业典型特征就是战略就是老板“一言堂”,战略规划基本处于老板意识层面,没有具体战略分解与可实现路径设计。三是“好谋无决”,此类企业典型特征就是领导经常把战略挂在嘴上,战略规划如同“空中楼阁”,徒有战略规划之名,而无战略落地之实。

实际上,作为战略顶层设计的核心就是顺势力行、“势”在必“行”、“知行合一”。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