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疫情后时代,企业命运取决于什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6-24  

新冠疫情导致的死亡人数,在世界第一强国已达10.4万!而在其疯狂打压的中国,却不到0.5万——相差20多倍。

前文已述,人类历史上正在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什么样的大变局?

从1840年第一个庚子之殇开始,历经1900年、1960年,再到今天的2020年,整整四个庚子年,共240年。

中华五千年浩荡直行的强盛文明,在近代240年转了一个弯。终于,因为一次新冠病毒疫情的“无心插柳”,让全世界认识到,那个240年的历史小曲折,即将重回历史正道。

新冠病毒疫情,悄无声息地制造了一次“大考”,世界各国都不得不硬着头皮参加的“大考”。经由这次“大考”,病毒,是怎么无心插的柳呢?

由于西方文明在近几百年的强势,公元纪年已是当今世界共用的历法。那是一种以西方耶稣诞生为标志事件,把人类历史做出最宏观的划分——“公元前”“公元后”。而如今,悄然而至的新冠病毒之疫,虽然仍在发展中,人类已普遍感受到它对人类世界、对人类历史深远的影响力。

于是,就有了以疫情的暴发为标志事件,将人类历史重新划分为“疫情前时代”和“疫情后时代”。

疫情暴发几个月来,中西应对已现天壤之别。

我们来看发展中的新数据。 

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5月30日10时26分数据,中国国内疫情:累计确诊8.4565万例,累积死亡4645例。中国以外地区,累计确诊594.5782万例,累计死亡36.2173万例。

中国的疫情爆发比国外早,中国的人口密度大,又是在中心城市武汉暴发,又是在被称为“民族大迁徙”的春节来临爆发。但是,就是在这样各种不利叠加的情况下,我国无论累积确诊人数、死亡人数,都比中国之外的地区少——少很多很多!

而世界第一强国美国,那个高举“自由”灯塔、曾让无数国人神往的美国,在与上数据同一时间节点,累计确诊人数达179.353万例,是中国的21.2倍;累计死亡10.4542万例,也是中国的22.5倍!

为什么出现这么大的反差?

碰到疫情的真实美国,与好莱坞塑造的虚拟美国,怎么出现天壤之别呢?无数人,都未曾料到这么个结局。

对于答案,世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共识,在此炁子不再赘述。几代中国人,在星夜接力赶路登顶,不知时间不知地点……新冠疫情,就像那不期而至的曙光,似乎在瞬间降临,照亮了赶路人周围的世界。赶路人这才惊奇地发现,自己不知怎么,离顶峰只有几步之遥!

炁子要强调的,是疫情后时代的不确定性。对,风险,更高、更不可测的风险。

风险,来自于病毒的诡谲无常,来自于因病毒给经济的重重一击。风险,更来自于西方,在颠倒的历史观下,对中国登顶现实的强烈不适应。

近现代的西人,和近现代的国人一样,都有一个错觉,那就是近240年的历史小曲折,是历史的常态。所以,面对悄然而至的历史大变局,面对历史恢复常态的大趋势,都懵了。

05.jpeg

国人是有些小懵,适应起来相对容易。而西人,是彻底懵了,要适应历史常态,太难了。

西人240年里形成、固化的种族优越感,已经摇摇欲坠。他们本能地表现出了各式奇葩反应。

当驼鸟的,甩锅的,讹诈的,碰瓷的,阴谋论的,仇视的……几个月来我们耳闻目睹的西人奇葩言行,比几年、几十年、几百年加起来,可能都更繁多、更让人瞠目结舌、匪夷所思。可以说,是对中国“羡慕嫉妒恨”的集大成。

而那些“羡慕嫉妒恨”的奇葩反应,带给我们国家和企业的,就是不确定性,就是风险。

所以,我们看到,在因抗疫而推迟的“两会”上,总理明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前所未有!

这次“两会”还罕见地不设经济增速目标。与之相应地,最高决策层提出了“六稳”和“六保”战略。

一个前所未有,一个罕见,揭示了我们前所未有的风险,明确无疑。

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怎么办?打铁还需自身硬。

“六稳”和“六保”之中,首先要稳、要保的,是就业。要保就业,就要保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小微企业,面临着的生死存亡的风险危机,需要国家来力保。

在疫情后时代,中小微企业的生存能力,除了国家力保,打铁还需自身硬,更取决于自身的整体质量。

企业自身的质量,体现在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体现在从战略到执行的韧性,体现在技术创新的能力,特别是拥抱5G时代、AI、VR、区块链的能力。

而ISO 9001,除了为企业的产品/服务质量,提供直接的系统化管理工具外,也可作为提升企业整体质量的基础系统框架。

我是炁子,一心系统管理的杂家。在我看来,修齐治平,尽在系统管理。(完)

 

《ISO 9001工具的绝世秘密》系列第6集预告:《ISO 9001靠不靠谱,大数据有话说》。

 

【《ISO 9001工具的绝世秘密》系列】简介:

“ISO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基本工具,9001是ISO最知名、应用最广的标准”。2016年,当时的国际标准组织ISO代理秘书长麦肯磊(Kevin McKinley)如是说。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炁子应约原创了一套面向中小微企业的ISO 9001“科普”直播课程。课程旨在讲解质量的意义和ISO 9001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特点是摈弃枯燥乏味、照本宣科的条文解读,注重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让高冷的ISO“下凡”接地气,步步揭示ISO 9001鲜为人知的秘密。

因受学时之限,直播课程只是摘取了炁子相关思考的一小部分。现广泛收纳相关心得,重新撰写而成《ISO 9001工具的绝世秘密》系列,与有缘者分享并祈指正交流。

炁子关于系统管理的思想,请网搜《揭示ISO超乎想像的震撼威力——一个ISO“真经”求索者的足迹》。人生的系统管理工具指南,正在研发之中,请有缘君子垂注。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