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这五点让你的项目计划更有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6-03  

项目计划,是一个项目的起点。计划不清晰,执行力再强也只会让让项目跑偏;计划不可行,再好的愿景都只能存在于想象中。

 

在现实的项目中有的计划,能从一而终严丝合缝;有的项目计划,却要经历重重变更,我们先来看看,制定一个好的项目计划有哪些要点:

1、确定目标

如果不管目标,就朝钱看,随随便便找一个计划套用,再定一个目标。目标不贴合项目实际,结果只能是劈叉。不管目的,用一个固定要求盲目地去套,项目计划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2、岗位职责明确

项目经理在做计划时,应该明确一些必须的核心角色、各角色所需的核心能力。通过进度猫将项目计划制作好,确定每个任务由谁负责。

 

3、需求变更

随便改个需求,节奏一乱,就全乱了。这就是由于管理不力导致。各任务评估完成之后,需要将工作量做合理的分配。可以通过和成员进行沟通,来优化当前的计划,当然,优化的前提依然要考虑全局上的优先级。此外,规范变更流程,可以有效减少无效的需求变更。

4、风险评估

项目有哪些风险?风险常常来自意想不到的方向。描述风险,最忌宽泛。是代码的风险?还是需求、设计文档的风险?如果是代码本身,是客户的要求太奇葩,还是团队成员不熟悉开发语言?一级一级去分解,到了团队能理解和认可,而且能预先制定解决方案的程度,这才叫风险控制。

 

5、计划编制

编制项目计划是项目经理的核心技能,它体现的是项目经理的思维和能力。作为项目经理,需要利用所有的资源、信息帮助梳理项目,明确即将承担的责任,将相关内容融入计划之中,至少确保项目团队认可和理解项目计划,从而理解项目,明确自己下一步的工作。

计划是监控的依据,计划不落地,监控也是白搭。在实际的项目管理中,制作项目计划,跟踪项目进度应用最为广泛的甘特图、里程碑趋势图以及关键路径法等。

 

甘特图通过条状图来显示项目,进度,因其可视化的图表,更容易让管理者掌握项目进程,甘特图也就逐渐受到全世界企业的欢迎和使用。大家比较经常使用的甘特图软件包括:进度猫、Excel等,也是项目管理者的必备工具。

甘特图常用于对项目的详细工作内容和进度计划进行规范、监控,也因为甘特图以图表的显示展现,简单、醒目、便于编制,在管理中广泛应用。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