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企业转型该怎么转?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6  

随着这些年社会生产消费水平的提升,过去的代工、简单设计的中低端制造已开始越发的力不从心,加之人力成本的快速上升,低价值低利润的经济模式已经有日薄西山之感。于是从国家到企业自身都在绞尽脑汁地进行转型升级。有条件的要转,没条件的要么想办法转要么等着淘汰。转型升级已成了大家的共识,很多的企业也正在经历着转型升级的阵痛。我们该如何做好转型升级?转型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转型的方向选择

转型方向分为产业职能升级,即从初期的生产、销售服务往更高价值链上的升级,从单一的制造、销售融合供应链金融、财务证券化、资产打包服务等,实现产业闭环,做产业生态。第二个方向是从中低端生产制造,通过技术和产品本身的升级实现到高端产品、服务的升级。其中核心是人(思维、行动方向)和技术的升级。

这两个方向我们怎么选?任何一家企业面对如此选项都很纠结。因为转型升级不管是人的升级还是生产工具(资料)升级,都是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而转型过程的企业资金往往是老大难令人头疼的事;而如果是单纯在现有产品技术基础上引入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有可能打造产业生态闭环,那是很多企业梦寐以求的愿望。

产业生态形成闭环,似乎环环相扣,环环获利。但也应该意识到环环有风险,增加一环其实也相应地增加了企业的风险。更应该注意的是其实仅仅是闭环形成并没有让企业的产品核心价值提升,只不过是通过附加“便利”来形成升级。比如,这些年很火的互联网+,好像任何企业都可以加到互联网上来,一个卖包子馒头和卖钢铁器材的,并不会因为提供了网络支付和供应链金融服务而让包子和钢材本身价值增加了,换句话说,并没有通过产业闭环形成真正的价值护城河。而这如果是通过技术、产品升级更新换代,最终实现企业生产力竞争力的升级,这才是其它企业难以望其项背的能力。正如Tesla,技术、产品设计的跨越升级是多少传统车企转型奋力追赶的标杆。互联网本身价值意义非凡,但对产品和服务来说只是“加”法,而产品本身价值的升级才是乘法甚至是几何数级的。

转型需要避开的方向性错误

误区一:过早地进行去生产化

将中低端制造业外迁,部分资金充裕企业的产业中心从生产制造、销售服务跃级到金融服务,财务证券。金融服务和证券化赚钱相对轻松,但相比生产制造风险要大很多,尤其是认识不足、人才不足、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很容易被人引导误入歧途,最后鸡飞蛋打。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中小企业界天天都在发生。企业主们需要思考自己的公司是否真的适合做金融服务,自己是否吃得下金融这桌大餐。

金融只是个工具,资金流转的工具,只不过在各行各业中,资金本身往往又是重中之重的难题。金融本质是很少甚至不直接创造价值,而只有用得好才能产生大能量,相反地如果用的不好,能量就会往反期望进行。金融是赚快钱,企业要基业长青,需要更多地关注自己产品、生产工具的升级,实现生产力的升级,而不是一股脑地转型金融业。往大了说,国家的持续发展强大需要制造业的升级而不是都转型做服务,甚至都转型金融服务。

误区二产品、生产工具的升级越快越好

我们讲转型升级,很多人是害怕去做产品研发和生产工具的升级,因为这两者对不是百分百可预期的。研发投入多年也许依旧无法批量生产无法形成产品价值护城河;机器的升级需要时间熟练,相对于久的模式和工具,仿佛都没有原来的顺当。面对这种境况,很多人都会变得焦急,每天都是真金白银在烧。但一旦形成了良好的升级通道模式,则这个过程是可以长久受益的。快和熟悉不一定能长久产生持续增长的价值收益,但慢却日新月异的突进是可以带来长久可靠的收益增长。

转型需要注意的点

注意之一:转型需要有前瞻性。

看个人发展要看3-10年,企业的发展应该放大到10-50年,甚至是百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技术日新月异,但大方向不会太多。企业在做技术、产品设计时不妨大胆点、天马行空,落到实处可以细化,落到更长远更广时间维度上。欧洲那么多老牌工业企业,它们被人成为“老欧洲”,但它们却能屹立世界百年不倒而且越做越强。为何?它们很早就多企业每次的升级转型都不是仅仅看眼前几年的技术、产品和行业前景,而是放大到十年、二十年甚至是更远。博世从一家火花塞的作坊式小企到今天的世界百强,靠的是在每次科技革命中走在前列,研发的技术是同行的甚至当前所少有触及的前沿。

注意之二:转型需要全员参与

转型说到底是人的转型,企业作为人的集体形式存在必然要对这个集体里的所有人都要做要求,而不仅仅是公司战略层面和管理层部分的转型。作为企业战略性行动,需要公司上下集体清楚方向,了解行动动态,同时开放每位员工参与的平台,让他们为这个转型升级畅所欲言。此外,面对升级需要更高的知识理论,技能要求,企业本身需要舍得花这部分成本,因为提高员工的认知水平和技能水平,让大家思想谐振,技能跃阶,带来的必然是企业生产能力的提升。

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是个不变的永恒话题,其实应该让它与所处经济大势关系不大,尤其是大环境稳定经济发展良好时,更是企业实现转进的良机。而不是在经济出现压力时才做的工作。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