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艺术 » 正文

创业者该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3-30  

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并不意味着工作一定会就做得非常好。如果在工作上遇到了不顺心、不如意的烦心事,又不愿意与家人沟通,无从排解,不仅影响家庭和睦,而且会把糟糕的情绪带入次日的工作中,从而形成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家庭和睦时开展工作的基础,自己才会没有后顾之忧,一扫阴霾,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当中。本文编译自Mohit Bhatnagar在Tech In Asia媒体上发表的题为“How founders can strive for work-life harmony”的文章。

Loney Antony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创业上。2008年,在Sequoia India投资他的公司Prizm Payment Services不久之后,金融危机就爆发了。自那以后,他不得不挥洒两倍的汗水,才能让公司达到大家期待的规模。这段创业之旅,陪伴Antony跋山涉水、不辞辛劳的则是他的家庭。

2014年,在一次庆功晚宴上(日立收购了Prizm),Antony的妻子Pushpa一段简短的致辞,深深地触动了我心中的那根弦。她先祝贺了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管理团队,然后与我们开诚布公地分享了鲜为人知的真相和牺牲:没日没夜的工作,无法弥补的时光,以及两个正处青少年时期的儿子对父亲的百般思念。她理解丈夫身上肩负的责任和理想,无怨无悔地提供支持和帮助,但这并不代表一切都是轻而易举的。

坦诚的Pushpa道出了万千家庭的心声,他们无人称颂,却为努力创业的伴侣鞠躬尽瘁。与此同时,这也凸显了每一位创始人难以回避的挑战——为家人匀出一些时间。

实际上,创业是一份需要随时待命、整装待发的工作。对于创始人而言,工作生活平衡是一张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取而代之的是,如今许多年轻的企业家开始谈论“工作家庭和谐”。他们注重的是时间的质量(而不仅是数量),并将这些时间合理地分配给生活中的关键部分,实现作为伴侣、家长和企业家的责任和抱负。

分享这篇文章的初衷在于鼓励更多拥有相似背景的人们走出幕后,分享他们的经历。在过去几个月间,我们就这个话题,采访了一些企业家。他们分享了以下几则建议,帮助迷途者找到这份和谐。

无时无刻保持沟通

与家庭保持沟通可能是抵御创业压力的最佳姿态。最近,我在新加坡的一次会议中结识了一些创始人。其中,Circles.Life联合创始人Rameez Ansar分享了一些颇为有益的观点,鼓励伴侣之间需要无时无刻地保持沟通,将对方视为自己的合伙人。

要与伴侣保持沟通,多多益善,应将他们视为合伙人,因为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就是你生意上的合伙人,这是我的经验之谈。那么,你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合伙人呢?应该完全透明,找出时间倾听他们的想法,讨论你自己的问题,并为彼此找到解决对策。

Ansar成立公司几年后,才结的婚。他坦言道,起初他与妻子(一名工作繁忙的金融专家)之间的沟通并不有效,没有告诉对方自己在工作上正经历着什么。然而,他随后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好的迹象,良好的沟通才能换来彼此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他强调,这是亚洲文化的通病,男人通常会把自己视为家庭的支柱,不以脆弱的一面示人。

Ansar建议夫妻双方都应该在投身创业之前,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其中的风险和真相。数据表明,最终成功的创业公司微乎其微,一般都要花费5-10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一定的规模。你的伴侣应该清楚地明白这些事实。这将是一段艰辛漫长的旅程。

Ansar在创立Circles.Life之前,是一名种子投资人。他注意到,许多夫妻都低估了现实的不易。他回想到这么一对配偶,丈夫想要创业,于是妻子留在了一家不太喜欢但薪酬不菲的公司,希望能够保持家庭生活的正常运转。她理所当然地认为丈夫的公司在两年之后便能步入正轨,届时自己就能自由自在地去追逐梦想。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创业之战旷日持久,难以分出胜负。压力无从发泄,憎恶日积月累,最终垮掉的不仅是是公司,还有他们的婚姻。

Ansar认为:“在你追逐创业梦时,不要让另一半承担一份厌恶的工作,成为牺牲品。这将是一段漫长的旅途,你的伴侣也需要从工作中得到快乐和满足。”

同理,你也需要与孩子保持沟通线路的畅通无阻,这是同等重要的。在辞去Euronet Worldwide Services India公司总经理一职,成立Prizm之前,Antony召开了一次家庭大会。他向家人阐述了自己的想法,以及这个决定对一家人的意义何在。

他有两个儿子,哥哥15岁,弟弟11岁。他们理解了父亲努力向他们描述的困难和挑战,小儿子立马提出了三个问题:他们需要搬家吗?他们还能待在孟买(Mumbai)吗?爸爸还能得到一样的薪水吗?

他回忆道:“我能明白他的意图所在,他想知道环境是否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他随后向儿子们解释,虽然他们还能待在孟买,但得搬到更小的房子里,并且,在未来几年内,他每天都得疯狂工作。

我的建议便是提前告知家人,让他们知晓前路的艰辛。

做足了心理准备,这场攻坚战便只剩下了一半。Antony认为:“你永远无法预料到市场上和生意上的变化。我的建议便是提前告知家人,让他们知晓前路的艰辛。“

有时,这并不意味着事情会变得更加容易。Antony表示,Pushpa肩上的负担十分巨大,在很多方面上,她必须同时扮演父母双方的角色。然而,保持开放、真诚和有效的沟通,以及感激家庭成员的付出和牺牲,常使家庭关系更加长久。

陪伴家人的专属时光

Nearbuy(前身为Groupon India)CEO兼联合创始人Ankur Warikoo表示:“对于同时建立企业和家庭来说,最难的部分便是无法陪伴家人度过每分每秒的时间。”

Warikoo成立Groupon的那一年,他的儿子降生了。他发现很难兼顾陪伴孩子的时间,于是决定制定一份时间计划表(就像安排公司会议一样),并且亲自负责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关键部分。Warikoo帮助儿子起床穿衣,准备上学,父子之间共度的这段时光成为了他们一天当中的特别部分。他还在大多数工作日里践行孩子的睡前安排,并在每个周六接送他上下钢琴课。无论其它时间多么繁忙,这些特定的亲子日程安排总是雷打不动的。

Bipin Preet Singh和Upasana Taku这对Mobikwik公司的夫妻档创始人采取了相似的方法。

当他们的公司搬到现今在古尔冈(Gurgaon)的地址时,Taku已经怀孕8个月了。他们选择了距离办公室1千米的公寓和幼儿园,如此一来便能尽量与孩子保持紧密的联系。夫妻双方协调了彼此的日程安排,确保一方能够在早上送孩子上学,另一方能够在中午接孩子放学。

如果你在意某事,你会去尽力争取。如果你看重自己的创业公司和家庭生活,你会去尽力兼顾。

Ansar则会安排与妻子共进晚餐的时间,他每天早上6点半或7点整就动身上班,确保晚上8点前能回家吃饭。他们的晚餐通常会持续1、2个小时,这个习惯从未改变过,成为了维系夫妻感情的支柱。

他认为:“如果你在意某事,你会去尽力争取。如果你看重自己的创业公司和家庭生活,你会去尽力兼顾。我觉得很多创业者都遗漏了这一点:他们将良好的夫妻感情视为理所当然,将公园散步时作稀松平常。你必须讲究组织和纪律,做足功夫,袒露诚意。

全心全意的投入

全心全意的投入是打造工作生活和谐的奠基石。Taku表示,她在上班时会专注于工作,尽量不要去担心会不会错过与孩子共处的时光,而在陪伴儿子时,她也会全身心的投入当下。

然而,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智能手机的存在模糊了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界限,对全天候待命的企业家而言更是如此。Taku表示,晚上陪孩子玩耍时,她会将手机设置为静音模式,有时甚至会把它放在另一个屋子里。一个小时的完全投入,比起整晚不在状态要来得实在。

一个小时的完全投入,比起整晚不在状态要来得实在。

“哪怕只是花45分钟,陪他唱歌、玩耍或跳舞,他也能知道我没有在顾虑其它的事情,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孩子具备非常敏锐的洞察力,他们能够察觉家长心不在焉的时候。”

明白你的下属也在面临着同样的挑战

许多创始人告诉我,同时作为伴侣和家长的成长经历,让他们成为了一名更好的企业家。Singh和Taku认为,在管理公司和时间的方面,他们变得更加自律和高效。Taku说道:“为了工作,我已经错失了许多陪伴儿子的时间,因此从我的角度来看,每个小时都不能浪费。”

因此,他们使公司会议变得更加精简高效,调整了上班时间,鼓励职员早上9点上班,而不是10点(科技行业的普遍上班时间),下午便能早点下班回家。他们鼓励经理们采取以结果为导向的原则,依据业绩来衡量员工表现,而不是每天坐在办公桌前的时间。

在最近一次同Warikoo的邮件往来中,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引起了我的共鸣:“养育子女,比起其它任何事而言,更能教会父母耐心和同理心的重要性。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这两种特质不可或缺。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