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理性分析结合直觉思维:培养领导力的三条金科玉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6-24

有关成功学的理论书籍充斥着各种书店的相关分类专区(仅少数书店除外)。其中很多书籍支持左脑掌管分析,或右脑掌管直觉这种说法。随着经验不断增加,我们了解到,当理性分析与直觉判断共同作用时,我们才能够事业有成。如果我们获得了正确的指引,我们会在职业发展早期认识到这一点。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商学院的主管合伙人Mike Ohata负责事务所的顾问服务,并为全美国11,000位职业人士提供职业发展咨询。他的早期职业生涯与多种学历赋予他丰富的知识与开阔的眼界,从而为不同职业领域及个人背景的领导者提供职业发展指引。他的同事评价说,他擅长将抽象思维与具象思维相结合,兼顾可能性与实用性问题。在最近一次采访中,他谈到了如何成为优秀的领导者,以及毕马威是如何培养领导力的。

Jay Sullivan:您早年在夏威夷和印尼等地教书及设计课程的经历对于目前的工作有哪些帮助呢?

Mike Ohata:这些经历让我了解到,必须擅长学习,才能在教学中有所建树。当时,我刚刚从事教学,为了帮助学生,我们会问他们很多问题。我本来就是个好奇心旺盛的人。我喜欢学习新事物,观察其他人是怎样工作的,他们需要哪些技术或专业知识。不断学习的益处之一是让你看到貌似不相关的观点之间存在的关联。

Sullivan:除了本科学历外,您还拥有应用语言学及教育学两个硕士学位。这些教育经历对您有哪些帮助?什么是应用语言学?

Ohata:应用语言学研究的是人们如何学习一门语言,以及语言是如何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与沟通体验的。我们在幼年时期并非通过语言进行学习,而是依靠观察和重复,这种学习方式在成年后仍在延续。然而,在专业领域中,多数情况下,学习需要通过语言来实现,具体表现为阅读、收听,以及加入对话等方式。因此,了解人们是如何学习沟通的不仅对于设计学校课程很有帮助,也让我在担任技术顾问的11年中受益匪浅。技术行话本身就是一种独立的语言。

了解别人如何听取我的评价与指导,有助于让我进一步意识到应如何传达我的观点。

Sullivan:如此说来,您一直在不断地学习。

Ohata:在毕马威,我们的信条之一就是我们都是“客户的学生”及“公司的学生”。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倾听客户及彼此的想法,还应建立一个货真价实的学习氛围,让我们深入挖掘客户面临的问题,同时,钻研我们自己的公司,了解我们面对的商业趋势与机遇,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此,我们在学习类项目上投入重金,在佛罗里达州的诺娜湖区建立了毕马威Lakehouse,这是一处世界级的学习、发展及创新基地。此外,还扩充了可供大家任意时间查阅的数字学习资源库。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创建充满活力、互动式的学习环境,鼓励大家持续学习新知识。

Sullivan:以上我们谈到的都是理论层面的实践。您的同事说您非常务实。这种务实精神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Ohata:在培养领导力的过程中,我们处于流程与人的交叉地带。咨询可以说是一种主要由流程主导的工作,需要特定的流程架构,并注重细节。作为参与流程的人,我们最宝贵的价值在于能够辨别细微差异与随机应变的能力。

当考量有关领导力或其他主题的培训时,我通常首先会考虑,“这项培训对大家有什么意义?”以及“这个培训对公司有什么意义?”培训的作用并不在于学员掌握了哪些知识,而在于他们如何将这些知识应用在工作中。从实用性角度来看:这项培训将消耗多少服务客户的时间?学员需要多久能将学到的技能应用在工作中?培训内容如何与他们接受的其他正式及非正式培训相辅相成?如果换一种方法,是否能更好的达到培训目标?

Sullivan:我听到的全部都是问题,而非指导。

Ohata:当然会有指导,人们渴望获得指导。然而,只有理解了需求,才能给出更有效的指导。

Sullivan:也就是说,你需要倾听。

Ohata:没错。你要创建一个学习氛围,为员工制定肩负新职责的发展计划。如果你能够与员工坦诚交流他们的职业发展计划,真诚地帮助他们攀登职业阶梯,他们将十分热诚地希望了解如何能将工作做得更好。

Sullivan:若要在组织中培养精干的领导者,公司管理层应推崇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

Ohata:首先,培养好奇心。了解各种不同的观点。抽出时间阅读或观看让你发散思维的电视节目。我经常观看科学节目与纪录片,有时也会看一些个人兴趣以外的东西。

你永远不知道在哪里能获得新的想法,因此,你必须积极探索。让领导者从容应对改变与干扰需要创造性思维。只有了解更多的新创意,才能有效创新。保持好奇心会使你眼界开阔,体察入微,妥善平衡,在整合观点与流程时确立合理的优先级。

其次,领导者需要整合大量不同的材料和问题。有些人认为领导者的职责就是制定计划,但做计划只是结果,并不代表才能。才能体现在能够同时关注多个动态环节,并看到它们潜在的关联。我们培养领导者整合不同事项的能力,并清晰表述主要观点。即重点锻炼他们的交流技能,包括倾听和表达。

第三,领导者对团队输出的价值观、坚持的原则与诚信品质应始终如一。团队中即使有人不同意你的观点,他们通常应该知道你是如何得出你的结论的。这种一致性让人产生安全感。如果缺乏这种安全感,即使具备上述两种才能也无济于事。

Sullivan:总结起来就是保持好奇心,发掘不同观点间的关联,并对团队传输一致的价值观。这个建议很棒。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原文发布于Forb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