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如何面对“放弃”,决定你走多远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9-26  

  自从现代管理理论引入中国以来,几乎所有的企业和人们都非常清楚一个概念,那就是“目标”!

  几乎所有的管理要求都是强调如何坚定目标,并尽最大努力去完成。

  可真的所有目标都是尽力就能完成的吗?

  《送给加西亚的信》真的在职场中适合吗?

  老胡不认为一股作气,不顾一切地去完成目标就一定是件好事!

  有时候,面对暂时无法完成的目标,如何有策略地暂时放弃,反而是管理能力和职场智慧的体现。

  但不同的人,同样面对“放弃”,却是那么的不同,这里面有你对待要求、对待自我突破、克服困难的信念等方面的体现。

  老胡听说过一个故事,和今天的主题非常贴切,分享给大家:

  一个著名的古刹里,有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身边总是围绕着一帮虔诚的弟子。有一天,他嘱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担柴回来,弟子们匆匆领命而去。待得行至离山不远的河边,人人目瞪口呆,只见洪水夹杂着大小泥石从山上奔泻而下,河水猛涨,异常湍急,平时渡河的小桥早已不知所踪。看来今天无论如何也休想渡河打柴,弟子们想到没有完成师傅的要求, 都垂头丧气地走了回去,埋头在师傅面前不敢说话。唯独一个小和尚毫不气馁,与师傅坦然相对。问其故,小和尚却从怀中掏出一个苹果,递给师傅说:“因为过不了河,打不了柴,但我看见河边有棵苹果树,就顺手把树上唯一的一个苹果摘来了,请师傅享用。”

  若干年后,这位小和尚成了老和尚的衣钵传人。

  这个故事并非告诉我们小和尚在拍老和尚的马屁,或者刻意讨好老和尚。而是有更深层次的缘由需要我们去体会。

  世上总有走不完的路,也总有过不了的河。

  遇到过不了的河而掉头回来,也是一种策略。

  但真正富有智慧的人却还要在河边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摘下一个“苹果”。

  当情况已经变的很糟糕时,却能放开思想去寻找变的更好的方法和事情,这才是面对放弃的正确态度。历览古今,抱定这样一种工作和生活信念的人,最终都实现了人生的突围和超越。

  因此,老胡所讲的,你如何面对“放弃”二字,之所以决定了你的职场发展,是因为:

  有的人的放弃,是彻底放弃,脑袋里没有那根思考的筋,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看似有行动力,却缺乏思考能力。行动的很快,放弃得也很快,没有加分,也不图减分,最终平平淡淡,一事无成。

  而有的人,明白当事情已经变的如此糟糕时,当目前的自己无法逆转时,思考的马达在头脑中却是拼命的运转,能否在现在的情况下,有那么一点变的更好? 这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对自己、对他人的交待,是一种人生态度。

  我们很多企业的目标设定是非常基于经验主义和硬性分配的,缺乏动态调节能力和逻辑性,从设立目标的那一刻起,即使我们更多地强调执行力和敬业心,目标完成的概率也是不高的。

  因为任何一个目标在写出来的那一刻,只能叫做“假设”!

  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要去把这些“假设”变得真实,变成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或者提升实现的概率。

  在将“假设”变得真实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坎、绕不过的困难,这时候的应对思维才是真正的考验。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一种态度和精神,可以景仰。但现在的职场中,我们更需要的是“有勇有谋”,而非“有勇无谋”。

  面对看似无可奈何、明确要放弃的状况时,比别人多做一点点,会决定你的职场能走多远!

  最后再用一个小小的案例来说明这一篇玄玄的胡言非语吧。

  华为曾经花了很大的力气来突破俄罗斯市场,始终无功而返,面对我们的大型通信设备,俄罗斯人嗤之以鼻,毫不感冒。在即将放弃之时,一个小到微不足道的订单需求来了,可能在其他企业看来,这个小订单更像是一份羞辱,是拒绝了你再给你的刀口上撒把盐的行为,这一定会让你拂袖而去,还谈何服务?因为它仅仅是21美金,一个小小的路由器!但华为的兄弟们却把它当作了莫大的鼓舞,用了最大的热情来响应这21美金的订单。时至今日,华为在俄罗斯已经得到了上亿个21美金!

  老胡忠告:你怎么面对放弃,比你顺利达成目标,还要更重要!

  作者:胡浩老师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