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销售技巧 » 正文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公司年会后有件事儿你得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01-27  

  是的,年终了;是的,热闹的年会开完了;是的,或厚或薄的年终奖也到手了;要回家过年了?No,不管你是老板、高管还是普通员工,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要做,没错,就是新年计划!

  在世界经理人网站论坛上,一条询问怎样制定年度计划的帖子,人气爆棚,有18638位用户点击,并有近百位用户发表自己的看法参与讨论。可见,新年计划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首先,为什么新年计划这么重要呢?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年会上,大多已经做完了去年的总结,年终奖的多少,对员工来说是辛苦一年的回报;年终奖能发多少,对老板来说,也是一年辛苦经营结果的体现。辞旧迎新的时刻很快就要来了,如果你没有做好新年计划,是不是有点不安呢?

  好啦,其实大家都知道计划很重要,只是有时候会想:要不要等等再做呢?计划不如变化大,做计划还有意义吗?告诉你,不可以!有意义!因为正如维克托•雨果(Victor Hugo)所言:“如果不制定计划,对时间的支配就完全受制于事件的概率,混乱很快就会来临。”不管如何实施,我们的确需要一种方向感,带领我们走出人生的迷宫。

  如果不想在混乱中开启新的一年,不想在浑浑噩噩中过完新的一年,新年计划必须要提上日程,尽快制定。那么,新年计划要怎么做呢?

  第一,解析你所处的环境和你自己!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你总是处于各种各样的环境里,这些环境会影响你的计划方向和计划执行的难度与最终达到的效果。所以,你要先解析你所处的环境。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找到竞争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有助于更好实现目标。怎样才能科学地分析环境呢?运用SWOT来分析;如果是分析企业,还需要加上PEST。

  SWOT分析法是通过确定自身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了解内外部的环境,达到资源合理配置的一种分析方法。这种方法最早是由美国旧金山大学的管理学教授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提出来的。其实,我们的祖先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会使用这种方法了。

  说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战国时期,齐国将军经常与诸公子赛马。有天,他和齐威王约定进行一场比赛,结果比赛了几次田忌都失败了。好友孙膑发现他们的马脚力都差不多,就帮田忌出了个主意:用下等马对付齐王的上等马,拿上等马对付齐王的中等马,拿中等马对付齐王的下等马。三场比赛完后,田忌一场不胜而两场胜,赢得了齐王的千金赌注。

  确定自身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合理配置资源,才有可能制定一个合理的新年计划和目标。PEST分析更是对对外部环境敏感的企业制定新年计划极为关键。PEST为一种企业所处宏观环境分析模型,所谓PEST即 Political(政治),Economic(经济),Social(社会)和 Technological(科技)。

  第二,防止心智模式钝化!

  我们先来听个故事吧。据《吕氏春秋·任数》记载,孔子曾绝粮于陈、蔡两国之间,七天七夜米粒未进,只好无精打采地躺在那里睡大觉。此时,他的弟子颜回从外面找来了一些米,烧火做饭,煮到快要熟的时候,抓起一把就吃。孔子悄悄地看在眼里,觉得颜回有些失礼,不太高兴。过了一会儿,饭熟了,颜回请孔子先吃,孔子对他说:“我刚才梦见先君了,应该把干净的食物献给他们吃。”颜回立即回答道:“那可不行!刚才有土灰掉进锅里,弄脏了饭,我抓出来吃了。”孔子才知道自己错怪了颜回,事后,感叹道:“我相信自己的眼睛,但眼睛看到的东西有时却并不可信;我用心去思考,但心有时也是靠不住的。弟子们,一定要记牢呀!”

  孔子之所以错怪颜回,是相信了自己的眼睛和心,但这两样其实并没有那么可靠。就像我们在做新年计划时,往往会惯性思维,即便是分析了环境,仍有可能因为相信自己的直觉和经验而做出不太合适计划。这是心智模式钝化的体现。

  新年计划需要理性思考,再介绍一个工具给大家——六顶思考帽。六顶思考帽是英国学者爱德华·德·博诺博士开发的一种思维训练模式,或者说是一个全面思考问题的模型。任何人都有能力进行以下六种基本思维功能,可以用六顶帽子来做比喻:

  白色帽子:中立而客观,代表事实和资讯。侧重于用数据说话。

  黄色帽子:代表与逻辑相符合的正面观点。侧重于提取事物的积极因素。

  黑色帽子:意味着警示与批判。侧重于提取事物的消极因素。

  红色帽子:代表感觉、直觉和预感。具有形成观点和感觉的功能,主观意识。

  绿色帽子:代表创意。侧重解决问题的创造性方案。

  蓝色帽子:掌控,管理整个思维进程。

  第三,合理的目标要伸手不及、跳而可得!

  新年计划里,目标是最重要的,它指引了新年方向。结合周遭环境与自身现状,运用理性思维,给自己/公司定下一个合理的新年目标吧。所谓的合理目标,需要伸手不及、跳而可获。目标过低,激励性不足;目标过高,容易陷入好高骛远。同时,还要注意目标的可预期性及量化标准。

  对于给企业做新年计划的老板们来说,制定目标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发现关键性目标,识别关键流程,进而进行修正或者清*理。不妨运用矩阵工具来做。横轴表示绩效高低;纵轴表示重要性高低。重要性高而绩效低的就是需要立即调整的关键流程;重要性高且绩效高的则需确保当前绩效;重要性低且绩效低的可以暂时不予考虑;重要性低而绩效高的就无需考虑调整了。

  个人目标无需多,但要确保每项都是新年里亟需完成、急待提升和对未来有重大意义的。而不要拉拉杂杂一大堆,到年终总结的时候,发现这些规划都是“鬼”划。总之,所有的计划/规划/战略,归根到底,都是取舍问题。而,选择不做什么比选择做什么更加重要!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