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从李嘉诚的接班人选择看华人企业接班人难题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在仍处于开创事业第一代的华人企业里,GE制度化的接班人遴选方式并没有太多的市场。因为在华人经济圈固有的传统意识中,子承父业是家族企业理所当然的权力更替方式。如李嘉诚,虽然有两个很出色的儿子,但他仍然面临类似杰克。韦尔奇当初三挑一的难题。

  事实上,李嘉诚在接班人培训上也是煞费苦心。长子李泽钜现在是长江实业的董事总经理,经常被认为是可能的继承人。外界对他的评论是稳重,而这也是外界认为李嘉诚放心将市值超过4200亿港元的庞大实业交由他打理的原因。

  李嘉诚也给过他很多考验,包括在他初出茅庐时全权负责在加拿大开发一个地产项目。李泽钜不负众望,这也为其进入父亲商业帝国的权力核心铺平了道路。

  有小超人之称的李泽楷精明过人,已经逐渐建立了自己的王国。李泽楷似乎一直在尽力摆脱父亲和长兄的影响,所以他辞去了和记黄埔董事的职位。尽管一直有猜测说父子性格不合,但李嘉诚在幼子一路行来当中也一直搀扶多多。

  在李泽楷的卫星电视刚开播时,大通银行、国泰航空和百富勤等就已成为他们的广告大户,而这些大公司和李嘉诚都有着密切的关系;2001年1月,电讯盈科股价攀升艰难时,李嘉诚适时与李泽楷在饭店共进午餐,次日,电讯盈科股价便猛涨了8.8%.此外,香港电讯并购案中120亿港元的贷款,相信也不是一个无实业团体在手的李泽楷所能贷得动的。

  一个已经扶上马背,另一个也在尽心提携,外人难以明白,李嘉诚在接班人选择上,究竟是慢火煲汤的考验遴选,还是如伯乐所言之分圈饲马,各成其就。

  中国人说“富不过三代”,而麦肯锡的一项调查则认为,只有不到15%的家族制企业在第三代之后还能生存下去。李嘉诚这位叱咤华人经济圈的老人,或者希望以自己的才智来打破这个宿命。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