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中国企业进入禅让高峰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在职业经理人环境并不成熟的中国,盖茨与巴尔默的交接故事何以被大批量拷贝?

  如果需要向人解释在中国从创业者到经理人的权力交接是多么困难,以下故事足够鲜活:2001年2月,四川长虹的倪润峰在让权十个月之后复出;在离开创维集团之后,陆强华转投东菱电器,这次他与东菱董事长黄仕灵几乎是在武斗中分手的;而为格兰仕呕心沥血立下大功的俞尧昌尽管深为梁氏父子感激但也最多只能官居副总经理……

  “我不知道老板明天会做出什么,我也不知道老板是不是有同样的担心:不知道我明天会做出什么”,在接受《环球企业家》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人准确的描绘了双方的关系。在“父业子承”、“养虎为患”等传统文化的熏陶之下,很难想象中国的创业者们会及早让出公司的控制权。

  但新一代企业家显然在进行这种反传统智慧的尝试:地产大王王石离开总经理的位置开始了云游四海攀登高峰的心灵之旅;汽车疯子李书福抛弃了家族羁绊聘请了外人打理其中国人自己的造车宏图;软件巨子王文京用500万元人民币年薪挖来了软件业的高手何经华以豪赌未来。

  他们与年富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