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谈CEO们应怎样塑造个人品牌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品牌建设常被人们认为是企业的活动,与个人没有什么关系。然而面对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的CEO,由于他们拥有优秀的个人品牌,总是使公司员工和顾客感到令人印象深刻、与众不同。塑造有利于自己的个人品牌,首先需要认识商业中品牌是如何运作的。多年以来,CEO们在商业领域创造发展并成功运用着很多原理和理念,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将它们应用于塑造个人品牌。这一点不少CEO并非了解。

  那么是什么素质使人们产生如此不一般的印象呢?什么是个人品牌特征呢?一般认为有三个基本特征。

  所谓个人品牌是指他人(员工和顾客)头脑中持有的一种印象。也就是说,塑造个人品牌的中心问题就是别人如何看待你。无论是公司品牌还是个人品牌,突出的品牌都需要清楚界定自己代表的东西,以让目标受众能够快速领会。对企业来说,受众就是它的顾客。对于个人品牌来说,受众就是我们拥有(或者想拥有)的各个关系人。

  成功的个人品牌应具有三个基本特征:

  一是独特性。即它们代表某种东西,它们具有自己的观点。

  二是相关性。它们代表的东西能够与他人认为重要的东西联系起来。

  三是一致性:人们之所以会相信某种关系会或观察到的行为具有某种一致性。

  所以我们要探讨为何品牌是一种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如何从各种情感纽带中发展而来。具有了独特性、相关性、一致性,你就可以创造并维持种种情感纽带。换言之,如果你的行为具有独特性、相关性、一致性,你的目标受众就会开始认识并理解你的品牌。

  一、独特性是成功个人品牌的基础

  成功的CEO塑造个人品牌第一步就是确定自己的信条,而且下决心要实现这些信条。只有这样个人品牌才会显现出来。下定决心意味着不论有什么困难都要说到做到。由于别人并不总是理解你的信条,所以站出来维护并恪守这些信条通常需要勇气,而这种勇气在我们周围并不常见。

  要真正理解这种独特性就要明白,仅仅做到与众不同还是远远不够的。塑造个人品牌不同于美化形象,不是要将你自己推销给别人。塑造个人品牌过程就是理解他人的需要、愿意满足他人的需要,并且在自己的价值体系内能够满足他人的需要。

  在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中,核心步骤是辨析、理解价值观并付诸行动。你的价值观就是你认为真实的信条。价值观不但影响你的所思所感,而且影响你的一言一行。也就是说,当人们看到你的行为时,他们就会判断你行为背后的原因。这些判断成为他们对你的印象。他们看到的行为越独特,你的品牌对他们来说就越好定义。换言之,个人品牌越能满足他人的需求,就越具有亲和力、越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然而,这一点又不能强调得太过分,因为出色的个人品牌不是什么虚饰,不是涂抹一种令人更愉悦的表象。个人品牌是经营理念和企业特别是个人价值观的反映,在一定意义讲,这些理念和价值观就是你的真实写照。只有在这样的个人品牌基础上,真正可靠的关系才能建立起来。

  二、相关性使塑造个人品牌成为可能

  能引起他人注意的不只是你的独特性。你所体现的东西更需要与他们的需要关联。只有当人们相信你,并理解在意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东西,这种相关性才会出现。如果你向别人表露出因为这些东西对他们重要,所以这些东西对你也重要,那么你的个人品牌每次都会因此获得力量。在独特性和相关性的共同作用下,个人品牌能够产生巨大的力量。

  相关性也是周围环境的一种功能。就像父母自然与他们的小孩具有相关性,因为他们向小孩提供关爱和保护。配偶之间的相关性远胜过一纸婚约,因为真正的相关性产生于他们相互关心、相互给予幸福的过程中。同样一位良师益友能为你的事业和前途提供帮助支持,这使得你们的关系更有意义、更加牢固,远胜过普通的同事关系。可见决定你与客户或消费者之间相关性的,不只是你的产品或服务,特别是你是如何有效地解决他们的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你展现的相关性越多,你的品牌就会越响。强势品牌之所以能够吸引受众的注意力,原因就是:被这些品牌吸引的客户或消费者,是因为发现这些品牌最具相关性。

  从研究角度讲相关性又是一个过程。先从问题开始:他们想要什么?他们需要什么?他们看重什么?他们期望什么?了解到他人的需求和参照系,你就可以用相关性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了。

  三、一致性是提升个人品牌价值的关键

  建立个人品牌的第三个要素就是一致性。具体说就是一遍又一遍地做具有独特性和相关性的事情。一致性是所有出色品牌的共同特点。作为一种品牌,始终如一的做法能为你赢得“信誉”。记住:始终如一的行为比任何花言巧语更能清楚明确地诠释你的品牌。

  人们尊重或者不尊重哪些突出的公众人物,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语言来定义独特性。每个公众人物与你的需要和价值观之间的相关性也是不一样的。但是,无论你是否喜欢他们,是否需要他们,你感觉自己知道这些人会做些什么,因为多年来他们的行为一直始终如一。

  在一种关系之中,相关性是需要行为的可靠性建立起来的。如果在交往中你的行为一直未辜负他人,别人就会对你产生信任。即使不是亲身体验,人们也会从其他人那里了解你的情况,这样也可能会信任你。你从前的行为(不是你的意愿动机)使他们相信,你还会以类似的方式行事。每次你按照他们预料的方式做事时,他们关于你的品牌的印象又会加深。这样,信任体系逐渐建立起来。反之,减少并最终破坏某人对你的信任的最快方法,就是前后不一致。无论高峰期表现得多好,过山车式的行为一定有损于任何关系的长远发展。

  以上三点CEO们不妨可以思考一下,也许其中有不少奥妙。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