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人际交往有学问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人类的脚步已迈入了二十一世纪。人们对成功、幸福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提倡健康的心理、成全美好的人格、拥有成功的人际关系,以成为时下追求成功、幸福的人们的三大生活主题。这里,心理与人格是自我潜力的挖掘与塑造,而人际关系则要取决于个人心理特点以及对人际知觉的理解,两者的正确把握是人际交往的前提。

  人际交往的学问,既有我们社会实践的总结,也有社会心理学对其理论的研究。我们不妨先从社会知觉谈起。

  社会知觉包括人际知觉和自我知觉。自我知觉则是指对自己的认识,是和对他人认识密切相联的。社会心理学家菲斯廷格认为:“在没有客观指标的情况下,人们往往以别人作为评价自己的工具。”也就是说,人的自我知觉大体上是以别人看自己的方式看自己。当然,他人的判断与自我认识往往有一定距离。

  人际知觉是指交往过程中相互认识和了解。包括对人的外部特征、个性特点了解、对人行为的判断和理解。在认识他人时,有许多因素影响我们的判断,比如:首因效应、近因效应、光环效应、背景作用、定势作用等等。专家认为,了解别人常用的简单方法是把自己当作别人,把自己放在别人的位置上,从而建立有关他的内部状态的假设,这就是认识、了解别人的认同机制,类似于我们常说的“设身处地、以己度人”。当然别人也可用同样机制了解我。

  认识别人的目的是为了在社会环境中调节自己的行为和活动,同时,对自己的认识也会进一步准确、深入。

  如果说知觉是交往的认识方面,吸引是交往的情感方面,那么沟通则是交往的行为方面。从言语角度讲,沟通要遵循一定的社会规则,或说共同的默契。第一,应具备共同的知识背景,第二,要注意倾听对方的语言,第三,沟通时采取轮流制。另外,在与人沟通时,可用目光接触来调节谈话,但不要用敌意的目光死盯对方;与生人交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注意自己的仪表,女士尽量用一些淡妆,以示尊重别人。

  人际交往在一般人对一般事物处理上没有太严格规定,只要坚持礼貌、诚恳、守信原则,就会获得他人的肯定。如果平时注意研究一下语言艺术,多读一些好书,充实自己,定会收到较好的效果。如果你是一个内向的人,除了以上一些基本功外,不妨采取符合自己特点的交往方式,也会得到意外收获。

  人与人之间,正是这种不同风格、不同层面,使得人际交往具有无穷魅力。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