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品牌对小企业特别重要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美国有许多像微软、可口可乐这样的著名品牌,但也有数不清的小公司,他们的品牌并不为公众所知,无数的品牌默默产生,悄悄消亡。市场顾问们说,这是因为大多数小企业只把品牌当作公司、产品或是服务的附属物。但实际上,品牌的概念不只是一个为了让人记住的商标,它包含了商业竞争及企业存亡的所有内容,是一门值得小企业好好研究的大学问。

  在公司的初创阶段,老板最关心的大多是资金、员工和客户,很少有人认识到品牌才是最重要的。而实际上,品牌意味着公司的信誉,如果一个企业的品牌很糟糕,那么即便有很好的点子,也难以找到足够的资金,因为投资人不愿意与这样的企业做生意。因此许多品牌(商标)创意很差的公司,在真正的大订单到来之前就关门大吉了。

  对于那些营运区域不太大的小企业,好的商标是最好的宣传,也是树立品牌的第一步。商标顾问戴维·马丁说,小企业的商标应该让人过目不忘,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能让他们为你做免费的市场营销人员。如果某人对你的商标钦佩不已的话,他就会告诉其他5个人。如果你能让100个人佩服,你就可以得到500个知道你产品的潜在客户。

  当然,品牌绝不等于商标。一个好的品牌与公司的日常运营密切相关。公司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如何,客户服务的水准,甚至能否及时交账单都会对品牌的树立产生影响。纽约商业顾问丽莎·阿尔迪瑟说,你所做的一切,从公司的电视广告、印刷品、互联网,到所有公开宣传活动,都反映了你与客户、与公众的关系。如果你的公司运营有问题,你必须随时诚恳地面对客户,找出原因,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赢得顾客的加倍信赖。

  公司员工也是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好莱坞电影因为明星的加盟而备受影迷青睐,同样,一家拥有良好信誉的公司一定会努力吸引一流雇员,而这些雇员本身也会逐渐成为商标的一部分。有了坚强团结的员工队伍,老板就能自信地委派任务,并有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新挑战当中去。约翰·汉科克金融服务公司主席戴维·阿历山德罗说,成功的小企业知道如何回报并保持住杰出人才。他建议,在公司建立之初,就应该给那些立下汗马功劳的员工以公司股份,借以增强其向心力。他说,愿意放弃部分现实利益的小企业主经常可能是成功的,高素质员工往往会因此而更加卖命地工作,因为公司的利益包含着自己的利益。

  阿历山德罗说,所有这些都不排除打广告和搞公关的重要性。但如果没有持续的、运行良好的全面发展,小企业的品牌也可能很快从人们视线里消失,“品牌是企业的承诺和价值的延伸,最关键的,它是将你与任何潜在的客户联系在一起的纽带”。▲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