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销售技巧 » 正文

如此危“鸡”时刻假如你是肯德基营销总监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在禽流感这个词汇与WHO,经济发展等词汇以同样的频率出现在媒体的时候,一位平日里称我为“营销专家”的朋友非常严肃地考了我一个问题:如果你是肯德基的营销总监,如此危“鸡”时刻,你会怎么做?这次,我果然无法流畅地回答了。

  一个月前,北京朝阳区樱花园东街又开业了一家肯德基分店,使肯德基在中国的餐厅总数突破了1000这个数字。与此同时,“世界著名烹鸡专家”,“烹鸡美味,尽在肯德基”这些经典的广告口号一再强调了肯德基与麦当劳定位上的最大的差别。企业界曾经感慨其专业化程度,专注一个领域做到深、尖、专,就成功了。

  然而,也就在第1000家中国分店开张后不久,一个与鸡有关的传染病开始在鸡群中蔓延。禽流感在亚洲部分地区肆虐,使不少国家的居民“谈鸡色变”,导致以经营炸鸡和鸡肉汉堡为主的肯德基连锁店生意一落千丈。肯德基在亚洲设有3000多家分店,随着禽流感的扩散,其中一半左右分店的营业额开始直线下降:越南境内所有分店暂时关闭,并准备重新开张后经营鱼类食品;日本1000多家肯德基从1月开始无人光顾;肯德基泰国分公司发言人拒绝透露目前当地分店的经营状况,但是据当地媒体报道,昔日生意红火的肯德基餐厅已经变得异常冷清;马来西亚的肯德基连锁店也日益萧条,其股票的市值一路滑坡;韩国数百家肯德基更是早已无人问津。

  由于鸡并不是麦当劳的主力产品线,因此,在此次危机中,虽然其有关鸡的产品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但其整体经营状况没有大幅受挫。

  所以,朋友的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如果我是肯德基营销总监,现在除了关门难道没有其他办法了?

  他问的其实是企业经营的风险问题。通用电器成功转型,不仅继续其在制造业内的不可动摇的地位,而且以咄咄逼人的态势成功进入了金融领域,除了理解其为多元化经营的含义以外,难道就没有降低经营风险的意识包含其中吗?宗庆后“娃哈哈”饮料做得好好的,大举进军童装难道就没有规避风险这个基本的经营意识吗?如果哪天美国再也没有愿意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了,至少通用电器还有金融业务支撑;如果哪天娃哈哈依赖的水源被严重污染,那么至少他还有童装作为半壁江山来支撑其转型。那么,一个企业是否应该为任何一种不确定因素做风险的考量呢?如果你经营的是茶叶,是否考虑到有一天茶叶也有可能感染病毒,从而严重影响你的收入,甚至是整个行业的生存,你还有其他的退路吗?一个记者的报道结束了冠生园的辉煌,多起类似的交通事故差点结束了帕杰罗的命运,一场SARS让世界旅游业仍然心有余悸……谁知道还会发生什么?

  一个简单的问题,却并不好回答。不确定性因素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天灾,一种是人祸。天灾无法预料,但是否有准备就是企业经营者的智慧了。人祸可以避免也是企业依靠管理体系和制度来实现的目标。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为了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也许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需要用在研究“鸡”上,因此,虽然成为了“鸡”的专家,却在“鸡”遇到疫情的时候受到牵连,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文章该结束了,似乎还是没有回答问题,如果你是肯德基营销总监,你会如何?我尝试着想了些“胡作非为”举措:

  1.大量、详细介绍鸡的烹饪过程,来证明其杀毒的作用(肯德基已经做了)。

  2.开展吃鸡翅大赛,在一定时间内吃的最多的,以及一定量的鸡翅吃得最快的,都要给予奖励。

  3.立刻组织制作有关鸡的卡通短片,美化鸡对人类的贡献,强化即使抑制禽流感的疫苗也要靠蛋清来制作。

  4.邀请WHO官员到肯德基总部坐一坐,有关报道,图片发往各大世界媒体,通讯社等。

  5.立刻组织举办禽流感知识大赛,邀请18岁以下的儿童参加,强化他们对禽流感的正确认识。

  6.给政府捐款,补偿那些因为被扑杀养殖的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