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销售技巧 » 正文

业务员的权限诊断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业务员肩负着为公司开拓市场的重要任务,是厂商的耳目和喉舌。好的业务员可以使企业的经营业绩上一个台阶,但不合格的业务员也会把企业搞得一团糟。对于业务员的使用,的确是一门学问。

  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要用业务员来开拓市场,那么该给他的权力就一定要给,否则他就无法正常工作。但下放权限也要有个度,这个度就是企业的制度。

  比如说企业要开拓一个辖县的市场,老板不可能亲自去跑,即使去也只是看一看,转一转,平时大量的工作还要由业务员来完成。这就需要适度放权。又比如某种商品给他一个最低的出厂价和一个最高的指导价,但具体给客户什么价格,他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自己灵活掌握———承诺广告和促销的,价格可以高一些;客户自己开拓市场、我们什么都不用管的,价格就应该低一些;进货量十分大而且销量有保证的,就可以给他最低价。

  但是,企业什么权都能放,就是不能放财务权。说具体点就是业务员只谈业务,不管钱物———钱物的收付都要通过企业相关的部门来做。比如结算货款,就不应该让业务员去做,一来他不是专业财务人员,这方面不一定能做好;二来是这样就给了业务员私吞货款的机会;三来企业可以借机掌握客户更多的资料,以免业务员一离职,企业就连客户是谁也不知道了。

  公司可以编写一本业务员手册,公司的业务员人手一本。手册上详细地标明业务员具体有哪些权限,哪些事可以自己做主,哪些事必须向公司请示。比如公司规定现款现货,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在某些情况下,对方可以先付70%以上的货款而全额提货,这就是业务员的一个权限———他可以自己决定对哪些客户进行优惠。但公司会就回款率对其进行考核,并作为其收入的依据,这样,他就不会乱来了。

  对业务员应下放一定的权力,但要用制度对其加以约束。那么,企业应制定哪些基本制度以限制其权力呢?

  企业可以成立专门的市场监督部门来监控业务员的行为。人不用多,有二三个人就够了。他们要做的就是跟踪市场费用的去向,并就市场情况进行调研。比如业务员提走了两箱酒,说是给客户品尝用,那么监督部门就可以暗中调查一下他是否真的给客户品尝了和具体使用了几瓶。作为公司的老板,应该定期听取市场监督部门的调查报告,并据此判断业务员的忠诚度。如果发现有不良苗头,就应及时采取措施,把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业务员,虽然要放权,但也要有约束。要用明确的语言告诉他,什么事他不能负责,必须请示上级。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