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我国自主培育的“农金1号”蛋鸡新品种正式发布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13

同气连枝,互为土壤,深根守正,聚力生长。3月12日,由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康牧兽医药械有限公司联办,青岛兴仪电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第五届中国蛋品产业生态创新大会暨“农金1号”蛋鸡新品种发布会在北京九华山庄召开。会议邀请了众多蛋鸡产业相关专家领导,中国蛋鸡产业头部养殖领军企业家,中国蛋鸡产业顶级贸易商,产业链平台相关负责人,以及超300家10万羽以上蛋鸡规模养殖场和合作社的负责人参会,共谋中国蛋鸡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共植中国蛋鸡产业常青树。

全国畜牧总站书记时建忠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畜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蛋鸡产业作为畜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发展与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新一轮的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我国主要畜禽遗传改良的目标任务,在蛋鸡育种方向上国家将重点支持高产蛋鸡和地方特色蛋鸡的培育,不断提高蛋品质量,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出席会议并对国际国内蛋鸡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进行了重点梳理。他表示,中国正从鸡蛋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转型,我国蛋鸡产业正朝着产品优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要积极通过产业化升级、系统化管理、品牌化建设,助推我国鸡蛋产品水平再登新的台阶。

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才博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农强则国强,种兴则源控,北农大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畜禽种业强优势阵型企业,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在提升现有蛋鸡品种的生产性能和品质的同时,培育满足市场不同需求的蛋鸡新品种,促进国产蛋鸡品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

会上,“农金1号”蛋鸡新品种正式发布,全国畜牧总站书记时建忠,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徐桂云,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红宁,安陆市副市长曾光,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才博士参与了发布仪式。

随后,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育种总监郑传威详细介绍了“农金1号”蛋鸡新品种的培育过程及各项生产性能、特点。“农金1号”蛋鸡体型中等,以红花羽为主,鸡蛋壳色为深粉色,蛋码适中,蛋形、蛋重、蛋壳颜色具有特色。“农金1号”蛋鸡净化好,生活力强,死淘率低,高产性能突出,产蛋最高峰可达98%,产蛋持久力强,90%以上产蛋率可维持8~10个月,至72周龄饲养日累计产蛋数可达330枚。“农金1号”的成功培育,丰富了我国国产蛋鸡品种的多样性,将为国家种业振兴做出新贡献。

会上,著名战略专家、辅音国际董事长赵明以“乡村振兴背景下蛋企的历史机遇”为题,从现代农业发展核心价值分析、关键要素剖析、蛋鸡养殖现状趋势几个方面,探讨了乡村振兴主力军与未来消费主体等关键性行业发展议题。

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国伟分析了当前中国蛋鸡产业的供与求、大与小、内与外、快与慢四大底层矛盾,并指出企业效率、消费价值、家庭经营是产业发展三大根基,为蛋鸡产业品牌的提升提出了规划与构想。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粮油监测处王辽卫对近年来国际国内市场大豆、玉米的供需形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对今后一段时期养殖企业的饲料成本控制提出了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马秋刚分析了霉菌毒素对蛋鸡健康和蛋品安全的危害,阐述了霉菌毒素降解剂开发及其解毒降害的技术原理,展示了降解剂在蛋鸡生产上增效提质的效果评价。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红宁表示,细菌病严重危害蛋鸡养殖健康和蛋品安全,食源性病原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蛋鸡细菌病的危害与抗菌药减量已成为国家战略。她指出需要针对蛋鸡细菌源头采取“全进全出、精准消毒、粪不落地、料不见天、鼠不进舍、舍不见蝇”等系统性防控措施,达到蛋鸡细菌病源头精准防控的目的。

欧福蛋业副总裁韩太鑫分析了全球蛋品绿色发展新趋势,他表示,绿色发展已是当下全球蛋鸡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希望广大从业者了解蛋鸡养殖绿色双碳的时代即将到来,顺应变化,迎接挑战。

北京德青源副总裁袁正东从环保、安全、成本、质量四个方面分析了大型鸡场的管理难点,并提出了相关对策。他表示大型鸡场必须增加粪污处理工程建设预算,争取环保手续齐全和粪污处理工程达标验收,做好人员安全、生物安全、设备安全及财产安全,充分发挥鸡群高产性能,加强源头选种和精细化管理,确保淘汰鸡价值,实现增收降本。会上,北京康牧市场总监王荻,广州智特奇技术总监王银东,北京爱绿技术服务总监杨强针对蛋鸡养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自身产品优势,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

最后,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协会秘书长王忠强主持了以“新形势下蛋鸡产业的破局与创新实践”为题的行业高端论坛,正大集团蛋鸡生产技术总监卫文刚、光阳蛋业董事长余劼、禄口禽业董事长陈贤华、宁夏顺宝执行董事胡馨月、父子源总经理侯学明就企业现状、近期规划与创新作了相互交流,分享了企业在生产和销售中的成功经验,并对蛋鸡生产与销售的未来趋势进行了预判。

来源:北农大、畜牧大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