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第七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召开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刘一明   时间: 2022-12-05
      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奶业协会、美国奶业科学学会、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丹麦兽医与食品管理局主办,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在新华网直播召开。据介绍,本届会议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奶业——营养·鲜活”为主题,围绕“奶牛营养、牛奶品质、营养功能、健康养殖、乳品加工、低碳减排与提质增效”等内容,设置系列专题论坛。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秦玉昌表示,奶产品质量与安全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的重点学科,面对奶业振兴的重大需求,努力创新与实践,近年来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已经成为分享国际奶业科技前沿进展、探讨奶业领域新技术新成果、推动中外奶业科技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原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指出,我国奶业基本实现奶牛饲养的规模化,生乳质量打了一场翻身仗,近6年连续抽检合格率都在99%以上,国产奶的销量大幅增加。实施优质乳工程,为奶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牛奶基础营养已经广为人知,但牛奶的保健功能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将对人类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表示,中国奶业发展已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人均乳品消费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差距依然很大,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人民对美好生活有着更高的向往,对奶类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加。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坚定不移推进奶业振兴,实现多产奶、产好奶、喝好奶,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指出,中国奶业未来潜力大、空间阔,是朝阳健康产业。对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乳品仍是畜产品供给结构和居民膳食结构中的一块突出短板。巨大的消费增长潜力是我国奶业发展最大的原动力,科技是奶业健康发展的支撑,“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奶业全产业链高效优质生产关键技术”项目,抢抓战略机遇,找准发力点,持续深化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优质乳工程,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奶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刘亚清表示,经过不断地发展壮大,以及持续地创新和变革,当前我国奶业发展基础稳固、态势良好,发展前景广阔。但不容置疑,奶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惑、不小挑战,全面振兴之路任重而艰巨,必须强优势,补短板。要深入学习领悟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提升奶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推进奶业全面振兴,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