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农牧业“暖意”阵阵 海大集团董事长薛华:行业机遇远大于挑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1-14

今年上半年,全球农产品价格暴涨给农牧业产业链各环节带来巨大经营压力。但三季度开始,随着原材料企稳,猪鸡粮价格上涨,农牧业的景气不断上行。 

作为农牧业龙头的海大集团率先感受到了行业的“暖意”,海大集团三季报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三季度(7-9月)营业总收入326.29亿元,同比增长24.91%;归母净利润11.83亿元,同比增长达453.2%。

当前,农牧业面临着新冠疫情、全球地缘因素、不确定性等多方不利影响,但在海大集团董事长薛华看来:“机遇远大于挑战。农牧业未来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国内大循环体系、国内消费需求提升中的空间和机遇都非常巨大。”

景气度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受地缘冲突、全球天气异常及新冠疫情的多重冲击,全球各国、各产业发展都发生重大变化。具体来看,上半年全球农产品价格暴涨导致饲料原料成本大幅上升,新冠疫情也导致运输成本增加并对餐饮消费等造成较大的影响,上半年畜禽养殖均处于深度亏损。”薛华坦言,在上半年养殖业、饲料业的经营压力较大。 

但从三季度开始,农牧业出现了阵阵的“暖意”。薛华表示:“三季度原材料价格企稳,运输问题也一定程度得到解决,消费恢复、拉动肉类需求,使养殖利润大幅上升同时也拉动饲料需求,养殖业和饲料业的经营情况较上半年大为改善,目前看行业还处于恢复改善阶段、景气度持续提升,相信后面会更好。”

虽面临多重不利因素,但对于整个行业的未来前景,薛华认为机遇远大于挑战。“种苗、饲料、动保都是万亿级的产值,养殖本身也有3万多亿产值,下游食品的产值空间就更大,这些业务未来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国内大循环体系、国内消费需求提升中的空间和机遇都非常巨大。”

同时,在薛华看来,行业机遇巨大,但自身的“内功”和核心竞争力也必不可少。近几年我国粮食都是丰收,供应老百姓基本口粮、解决温饱是有保障的,而且农牧业近年在科技研发、机械化、自动化方面进步非常大,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

为了抓住行业的未来和巨大机遇,海大集团在近年来不断修练“内功”。薛华介绍,海大集团的业务已经涵盖农牧业中的种苗、饲料、动保、技术服务和养殖,其中在饲料、种苗和动保等方面都已经做到行业的领先地位,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未来这几大业务发展会更快、优势更明显。

“近两年公司启动了屠宰、食品业务,也取得一些经验,公司这些业务都在打造竞争力,并会与原有业务形成很好的协同性。所以公司未来仍将聚焦于农牧业,关注养殖环节的需求,通过持续的科技研发投入、管理效率提升,以更科学、更高效、更环保的技术和产品扶助农民养殖成功,同时为老百姓提供安全、健康、具有良好风味的食品。”薛华说。

提升核心竞争力

农牧业是关系人民群众“食品篮子”的民生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产业。同时,行业优胜劣汰的步伐加快,行业整合持续加速,集中化程度日益增强,海大集团等农牧业龙头正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对此,薛华指出,从创立之始,海大集团的经营愿景就是“科技兴农,改变中国农村现状”,初心从未改变,公司一直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公司已建设了多个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试点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和循环经济,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公司以完善的研发体系和产业链优势、专业高效的技术服务和管理能力、国际化和专业化的采购能力,扶助农民参与产业园生产经营,建立多方利益共享机制,带动农民致富,巩固脱贫成果。”

“科技兴农,良种先行”,农牧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投入。薛华介绍,公司在水产种苗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已近20年,取得五个国家级水产新品种,长期坚持有所收获。目前公司已建立先进的水产育种体系,不仅在国内传统养殖品种如草鱼、鳊鱼、鳙鱼上推陈出新,推出优良品种大大提高整个行业的产量;在外来引进品种如南美白对虾、罗非鱼上也解决长期依赖外国种源进口的“卡脖子”难题,公司研发生产的种苗质量已居全球前列,从根本上解决水产品种养殖“芯片”问题。

“公司专注于农牧业发展20多年,积累了许多竞争优势并培养了一批专业团队,契合党二十大会议提出的农业农村发展方向,我们认为空间和机遇都特别巨大,对行业和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薛华说。

文章来源: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