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世界粮食计划署:全球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粮食危机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3-31
 
         联合国官员3月29日警告称,随着俄乌冲突升级,乌克兰已经从世界粮仓变成了等待救济的队伍,这加剧了全球粮食短缺问题,世界粮食计划署将难以向约1.25亿需要帮助的人提供食物。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主任David Beasley称:“这不仅仅是对乌克兰和该地区的毁灭性打击,它对全球的影响将是自二战以来我们所见过最严重的。”
 
         俄乌冲突升级后,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的形势加剧,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粮食供应国,该国生产了全球49.6%的葵花籽油、10%的小麦、12.6%的大麦和15.3%的玉米。
 
         Beasley警告称,如果俄乌冲突不尽快结束,世界将付出巨大代价。
 
         美国副国务卿
 
         俄乌冲突恐加剧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
 
         央视新闻3月30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29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出席联合国关于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安全影响主题会议。
 
         她在会上援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报告指出,全球1300万人口可能因俄乌冲突而陷入粮食不安全境地。
 
         此外,世界粮食计划署也发出警告称,乌克兰45%人口对粮食安全表示担忧。
 
         “两大粮仓”争斗
 
         俄乌冲突搅动全球“油瓶子”
 
         乌克兰和俄罗斯占到全球葵花籽油产量的60%,占到出口的76%。自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克兰军方关闭了黑海港口的商业运营,并在3月5日发布法令,禁止出口葵花籽油等多种基础食品商品,因为担心国内需求增长。目前,乌克兰政府公布的官方文件显示,政府已经将玉米和葵花籽油从3月初出台的禁止出口名单中去除。
 
         俄乌争端以来,葵花籽油和其他种类植物油的出口受到影响,甚至终止,据媒体报道,意大利、奥地利、德国等欧洲国家食用油也纷纷告急,食用油价格不断上涨。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一家名为“冰岛”的连锁超市将会临时性在自有品牌中使用棕榈油,因为另一种主要的食用油——葵花籽油的价格在俄乌冲突期间上涨了1000%,也就是说涨了近10倍。
 
         乌克兰出口中断后,印度高价采购俄罗斯葵花籽油。外媒3月29日消息:行业人士称,印度已经高价订购4.5万吨俄罗斯葵花籽油,4月份发货。交易商称,印度买入的俄罗斯葵花籽油价格高达2150美元/吨,其中包括成本、保险和运费(CIF),这要比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之前的价格1630美元/吨上涨了32%。
 
         孟买交易商说,冲突爆发后,原定从乌克兰运往印度的30多万吨葵花籽油一直未能发货,因为乌克兰港口的装载暂停。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印度尼西亚也将需要寻找小麦的替代进口源,据悉,自俄乌冲突以来,乌克兰至少有装载着160吨小麦的8个集装箱被困在乌克兰无法运出。来源:中华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