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广东、香港、四川…全国多地野猪泛滥成灾!

来源: 每经网   作者:    时间: 2021-11-22

   近年来,关于野猪闯入人类生活区的新闻频频曝出,有闯入工厂的、有路边散步的、还有集体游泳渡湖的,频频出现,甚至还出现伤人现象。

  国家林草局在近日的发布会上就提到,国家林草局正在14个省份开展野猪致害的综合试点防控工作,并将陆续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

  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个人能不能猎杀,如何猎杀不违法?野猪肉到底能不能吃?

  四川多地野猪泛滥,毁田伤人

  村民:不敢打,也打不过

  清晨,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镇庙坝村笼罩在晨雾里。村民邹明清来到山间黄连地,眼前的一幕让她气血上涌:近8亩的黄连地,被野猪糟蹋破坏,损失超过2000元。在对野猪一阵咒骂后,邹明清转头下山,请人补种。

  在村民们的印象中,最近三年来,当地野猪出没频繁。特别是今年,庙坝村几乎家家都遭到了野猪的偷袭。

  据封面新闻,近年来,随着封山育林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法有力实施,再加上野猪繁殖能力强,短短十几年时间里,四川山区野猪数量呈几何倍数激增。巴中市通江县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该县境内野猪数量,就超过两万头。

  面对野猪破坏,村民们不是没有想过办法,但由于野猪是保护动物,村民只能通过吓唬的方式来阻止。

  同时,野猪不但毁坏庄稼,而且还伤到当地的村民。

  今年3月23日,北川县白坭乡的66岁老人马久玉,在自家林地干活时,被野猪袭击,导致全身多个部位受伤。老人被野猪撕咬后,用尽最后的力气拨打了电话给家人,家人赶到现场时,发现老人躺在地上奄奄一息,身上血肉模糊。

  野猪为祸,可是村民不能去打,而且也打不过。一只小野猪的冲击力,就足以让成年村民受伤。

  野猪频繁出没的背后,既有村民“不敢打也打不过”的无奈,也有政府“买单”给农作物投保、保险公司却不愿承保的尴尬,更有四川全省仅有一支完备捕猎队的困局。目前,四川省已在绵阳市北川县,广元市青川县和朝天区,以及巴中市通江县开展野猪致害防控试点工作。

  香港野猪多次伤人

  知名歌手李玟母亲半身瘫痪

  据看看新闻,11月10凌晨,香港一辅警遭野猪袭击所幸最终逃脱,辅警多处受伤。

  据北青报,近年经常有野猪出没于香港市区,市民遇袭情况有所增加。立法会议员透露,近期一名83岁老人在家附近散步时无故被野猪袭击,导致多处骨折、右半身瘫痪。据悉,这位老人是歌手李玟的母亲。

  李玟的姐姐李思林称,其母被野猪袭击跌倒后须由救护车送医院治疗,到医院后发现其母一边胳膊肘及盆骨均被撞碎,需要立即做手术,现在仍然十分疼痛,整天只能在床上休息,“妈妈现在不能平卧,只能侧睡,伤口疼,一星期已瘦了很多。”

  据中新网,近日香港有野猪在市区出没及伤人,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11月17日于香港仔深湾道进行野猪捕捉行动,捕获7头野猪,并作人道毁灭,以减少该地点出没的野猪数目及保障市民安全。

  渔护署发言人表示,署方17日晚8时在深湾道进行野猪捕捉行动,由兽医利用麻醉枪捕获7头野猪,并利用药物注射作人道毁灭,行动10时完成。

  发言人表示,由于深湾道经常有人喂饲野猪,令它们习惯在该处道路出没以及向途人甚至追逐车辆索食。自2018年至今年10月,渔护署曾于上址一带进行12次捕捉及搬迁行动,将35头野猪搬迁到偏远的郊野地点,并为当中27头野猪进行避孕或绝育。然而,捕捉及避孕/搬迁行动未能有效控制野猪滋扰,该处继续有大群野猪出没甚至聚集,对市民及道路使用者构成危险。

  全国多地野猪频现

  据央视财经,最近,在江苏南京,有市民晚间在紫金山南麓的梅花谷散步时,偶遇到三只小野猪。

  近年来,根据红外相机的监测,南京的多个区都监测到野猪的活动且数量有所增加。此外,最近一群野猪在安徽黄山横渡太平湖的视频也走红网络。近年,野猪频现人类生活区的案例越来越多很多,环境好了,野猪多了,产生了新的问题。

  国家林草局在近日的发布会上就提到,国家林草局正在14个省份开展野猪致害的综合试点防控工作,并将陆续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

  据东莞广播电视台报道,广东清溪一家企业近日来了几名“不速之客”——三头野猪。这几位“二师兄”不仅一大早扰了大家的清净,还四处乱窜,结果众人合力,才将其制服,并放归山林。

  据了解,清溪已不是第一次出现野猪的身影了,在十个月前,有网友曾在银瓶山森林公园清溪湖景区就拍到多头野猪。2020年4月,也曾有市民在清溪发现野猪的踪迹。

  据腾讯网,近日武汉江夏乌龙泉镇发生了一件离奇的事情,原本地里好好的玉米一夜之间被未知动物啃食得一干二净,连同花生也被连根拔起,收到消息后专家第一时间便赶往现场,根据现场留下的痕迹,专家的判断罪魁祸首应该是某种大型杂食性动物,极有可能是野猪。

  随后经过查看监控发现,事发当晚确实是有数十头野猪集体下山抢粮,在大半个小时里就把庄稼破坏得不成样子。

  野猪能不能猎杀?能不能吃?

  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个人能不能猎杀,如何猎杀不违法?野猪肉到底能不能吃呢?

  据华西都市报,“野猪属于野生动物,是受法律法规保护的。”记者咨询多名律师得知,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明确规定了禁食野生动物,但禁食的范围限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没有合法来源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将“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范围扩大到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那么,哪些动物可以吃?野猪能不能吃?今年5月29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被称为动物利用“白名单”,猪、普通牛、绵羊等33种禽畜被列入《目录》,野猪属“三有”野生动物,并没有列入《目录》,是禁止非法捕猎和食用的。

  “在野猪没有成为保护动物之前,很多地方的人都吃过野猪肉。如今允许对野猪进行科学猎杀后,也让很多人觉得,野猪肉是可以吃的,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四川助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廖丹介绍,严禁食用野生动物,除了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也有客观原因。

  廖丹解释说,作为野生动物,野猪的身上会携带病菌,人吃了之后,是很容易感染细菌、病毒的,危害性极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定》,正是为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专业人员掩埋猎杀的野猪前,要严格消杀,也是为了防止细菌和病毒传播。”

  既然人不能吃野猪肉,那么动物能不能吃?答案是:能。“对于捕杀的野猪,须按标准流程处置。在捕杀量比较大的情况下,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合格后,经过专业机构处理,可以加工成动物饲料,予以有效利用,比如给动物园的狮子、老虎吃。”通江县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李斌说。

  “野猪是国家保护动物,对它们进行私自猎杀属于违法行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情节严重的甚至会处以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律师廖丹介绍,猎杀野猪的行为,只能由政府实施,任何个人和组织在未得到政府授权的情况下私自猎杀,都是违法的。

  “科学猎杀的过程中,要避免对其他动物和当地居民造成危害,所以,是不允许去设置陷阱、用毒、用电等手段的。”廖丹说,《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了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和方法,并规定“前款规定以外的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和方法,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