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受限电疫情影响 溢多利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同比下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0-27

   10月26日晚间,国内生物酶制剂龙头企业溢多利(300381)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9亿元,同比下降9.95%;实现归母净利润7117.46万元,同比下降42.14%;公司营收和净利指标延续了半年报的下滑趋势。

  溢多利在三季报中表示,前三季度业绩回落原因主要系报告期内受限电停工影响,公司收入下降;医药板块因上年度同期新冠疫情爆发促使客户订货量增大,导致今年销售量下降等。

  近年来溢多利通过并购重组战略扩张,将主营业务从上市时的饲用酶制剂单一业务,快速扩展到生物农牧、生物医药两大领域的生物酶制剂、甾体激素原料药、动物营养与健康三大业务模块。从财务指标来看,公司甾体激素原料药板块过往一直处于平稳发展、持续盈利的态势。公司2018-2020年财务报告显示,甾体激素原料药板块营收分别为11.06亿元、12.07亿元、10.87亿元,收入较为稳定,毛利率均超过30%。2021年上半年,公司生物酶制剂板块营业收入达3.02亿元,同比增长28.7%,在饲用酶制剂领域,公司保持着每年10%-15%的销售增长,预计未来几年还会同比保持增速。2021年上半年,公司功能性饲料添加剂营收达1.06亿,同比大增60.98%,面对国内饲料全面禁抗带来的新增市场机遇,替抗业务已成新的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0日,溢多利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基于业务发展及战略布局考虑,公司拟向湖南国有企业常德财鑫金融控股集团、津市嘉山产业发展投资公司打包出售其持有的医药板块业务。

  对于此次战略调整,机构均给予肯定。天风证券的研报认为出售医药板块是公司战略的主动调整,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聚焦现有优势业务;长期来看,出售资产获得的资金有利于公司加快其现有产业升级速度,做大做强高端生物酶制剂,尽快填补国内高端工业酶领域的空白;同时,面对国内饲料全面禁抗带来的新增市场机遇,公司凭借“重磅核心单品+优势产品组合+深厚渠道优势”,有望成为国内功能性饲料添加剂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