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溢多利筹划资产重组 拟出售医药板块业务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0-21

   10月20日晚间,溢多利(300381)披露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该上市公司拟出售医药板块业务,并于当日与常德财鑫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常德财鑫金控集团)、津市嘉山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就此次交易签署了意向协议,该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交易方案尚需进一步商讨论证。

  根据公告,此次交易相关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审慎停牌,分阶段披露” 的原则,溢多利股票不停牌。

  溢多利于2014年上市,为国内生物酶制剂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溢多利为专业生物技术企业,聚焦于生物医药和生物农牧领域,从事生物酶制剂、甾体激素原料药、植物提取物、动物营养与健康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向客户提供整体生物技术解决方案。

  交易对手方面,官网显示,常德财鑫金控集团是经常德市委、市政府批准在原常德财鑫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的基础上改制而成的国有全资企业,2020年集团收购整合原常德市现代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常德市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又整合原常德市财经投资开发公司。

  截至到2021年2月底,常德财鑫金控集团注册资本70亿元,总资产114亿元,是湖南省地州市第一家地方金融控股平台,主营业务分为金融服务、产业投资、资产运营三大板块。根据天眼查数据,常德财鑫金控集团实控人为常德市财政局。另外,津市嘉山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由津市市财政局100%持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溢多利自上市后,先后在津市收购了鸿鹰祥、新合新、龙腾生物等企业,进军生物医药领域。近年来通过多起并购,溢多利顺利完成了生物医药、生物农牧两大产业布局。天眼查显示,常德财鑫金控集团全资子公司常德沅澧还持有新合新(溢多利控股子公司)0.75%的股份。

  就此次出售原因,溢多利表示是基于公司业务发展及战略布局考虑。公司医药生物板块主要生产甾体激素原料药产品。该业务板块近年一直处于平稳发展、持续盈利的态势。公司此前在2020年报中还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甾体激素关键中间体技术创新,打造成为全球甾体激素原料药核心企业。

  不过,今年上半年,溢多利实现营业收入约8.71亿元,同比下降5.06%;归母净利润约6044.14万元,同比下降13.05%。就营业收入出现下滑,溢多利表示,主要是生物医药板块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销售量增加,报告期销售恢复正常所致。其中,分业务收入来看,公司生物医药板块收入达4.08亿元,毛利率38.52%,营收同比下降逾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