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存栏5万头 傲农生物“逆势”扩产 公司:仍有母猪栏位释放 此举在于“降本增效”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6-10

   6月9日晚间,傲农生物公告披露,公司拟与漳州尚农共同投资2.42亿元设立项目公司,建设规模为5000头母猪、存栏5万头育肥猪的自繁自养场。傲农生物董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规划中看,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

  对于“逆势”扩张的疑问,傲农生物董秘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目前公司整体工作安排主要在于此前布局产能的释放及成本的把控,而规划的产能已初步达到目标。但由于仍有部分母猪栏位释放,出于提高项目利用率、降低成本的考虑,因此完善项目建设。

  上述项目公司全称“漳州新动能傲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2500万元,其中漳州尚农出资1500万元、持股 60%,傲农生物出资1000万元、持股 40%。项目总投资约2.42亿元,融资资金来源包括项目公司向银行贷款和各级政府给予的项目配套资金,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不超过1.8亿元,若需担保,则双方按持股比例为银行贷款进行担保。

  除此以外,项目公司本身不从事具体的经营活动,该项目建成后,由项目公司将该项目租赁给傲农生物,由傲农生物进行经营管理。傲农生物每年按实际投资总额的13%向项目公司支付租金,首个租赁期为15年。

  然而,随着今年以来生猪价格不断下跌,猪企的利润空间亦在收窄。养猪数据中心显示,6月9日生猪(外三元)的价格已跌至15.56元/公斤。“猪茅”牧原股份日前发布的投资者关系记录更直言,“公司需要完善人才管理和资金储备,做好迎接行业冬天来临的准备。”新希望董事长刘畅也多次提及猪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压力。

  有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毫无疑问,目前猪周期进入了下行阶段,未来主要拼成本,成本主要分成三方面,分别是管理效益、仔猪成本及饲料成本。”然而,针对像傲农生物这样的“逆势”扩张,该人士亦觉“无可厚非”:“因为你不扩别人扩,这就是一轮快速规模化的行业变革。关键点在于‘过冬’有没有足够的现金。”

  傲农生物董秘则进一步分析称,该项目为政府相关推进,公司通过与国有控股公司合资,配套建设及资金条件较好,且属于轻资产投资项目,对公司现金压力较轻。除此以外,公司亦通过饲料提效降本、仔猪成本把控、精细化管理等控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