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帝斯曼:2020年在推动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中是如何逆势飞扬的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9-27

 

帝斯曼133 

一年一度的畜博会于金秋9月顺利召开。展会同期各种论坛、会议、学术报告、产品发布会层出不穷。北京小龙潜行科技有限公司于9月3日下午在长沙明城国际酒店隆重举行2020新品发布会。会上记者采访了帝斯曼动物营养与保健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强先生,从这个肩负动物营养的百年企业视角去理解2020年饲料养殖业的发展,是如何应对2020年全球饲料养殖市场的风云变幻的?带着对帝斯曼的全新考量,跟随记者来探寻帝斯曼不断进取和强大背后的力量。

帝斯曼1245 

上图为帝斯曼动物营养与保健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强先生在接受采访现场
 

继续布局新营养领域

帝斯曼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显示,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行势严峻的情况下,帝斯曼中国仍保持了亮眼的业绩,尤其是动物营养与保健业务线需求猛增。

当然为帝斯曼奉献最满意的答卷还是于6月份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宣布与Erber集团达成价值高达9.8亿欧元的协议,收购Erber集团旗下动物营养与保健特种业务,根据2020年公布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财年截止2020年9月),此项交易的企业估值倍数为14倍,预计交易将于四季度完成,完成后的首年即可实现赢利提升。这是帝斯曼拓展动物营养与健康特种解决方案的重要一步。

帝斯曼1559 

上图为帝斯曼工厂
 

重拳出击新业务深层内涵是什么?

核心

帝斯曼本次收购体现了两个核心要点:一方面,帝斯曼在动物营养和保健领域进一步丰富产品组合的一个重大举措。在过去的20年,帝斯曼也坚持不断的升级转型,除了传统的维生素产品,也在不断发展、丰富一些功能性的添加剂产品,主要以肠道健康、禁抗、替抗类产品为主。帝斯曼始终并有强烈的丰富产品组合的愿望,这是最根本的一个考量。如类胡萝卜素,与诺维信全球合作的饲料酶制,也有维持肠道菌群生态平衡打造出来的“摄生素”等产品。

另一方面,帝斯曼提倡有机增长和外部的合并齐头并进。帝斯曼在丰富自己产品组合的过程中也采取了内外兼顾的两个方向。一个方向为自主研发,另一个是接受外部更好的资源加入。这一轮的并购事实上是外生性增长的一个重要的示范,最核心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宽和丰富帝斯曼的产品的组合。

帝斯曼1927 

上图为帝斯曼部分营养和保健产品

意义

帝斯曼在2018年的下半年发布的新的三年发展战略,其核心就是可持续发展。从并购的角度来讲,意义是在于进一步丰富了帝斯曼的产品组合。不仅如此,这也是帝斯曼落实全球化产品本地化方案的重要思路。产品越丰富,就越具备能力去走向市场,但同时还需要更多的结合各地的具体的需求来进一步去延伸,把它变成更有实际价值的应用方案。

 

看好中国智能养殖未来的发展

理念契合

帝斯曼非常坚定地认为智能养殖是未来市场发展的一个方向,这与帝斯曼跟可持续发展战略也是息息相关的。帝斯曼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细化成六个具体的领域: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耐药性的问题,减少饲料浪费,提高肉类的品质和最重要的一个是提高动物的终身生产性能。最后一个细化目标就是要提高养殖效率,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未来畜牧养殖智能化是提高效率很重要的实现的手段,智能养殖正好与帝斯曼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帝斯曼11322 

上图为小龙潜行守望者2.0

另外,智能养殖设备企业在提高效率无论是生产效率、养殖效率、饲料转化效率等目标与帝斯曼的发展目标高度一致,只是采取的方式不同而已。帝斯曼在提供全方位的动物营养的同时,也需要有更先进的、更现代的、高科技的手段去提升效率。毫无疑问,畜牧业智能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讲,智能养殖和帝斯曼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是一个全产业链来协同发展的问题。帝斯曼作为动物营养企业是其中重要的一员,与技术领先的智能企业合作是可以相辅相成的。

帝斯曼11552 

上图为小龙潜行智能精准饲喂蓝图

比如小龙潜行母猪精准饲喂系统就可以实现母猪个体级别精准饲喂,在集约化的养猪基地,饲料车间(企业)与养猪场完全打通、实时联动,AI根据动物营养需要量、AI饲喂反馈数据、饲料原料市场(期货)价格和质量、畜产品质量要求、畜产品市场(期货)价格、环境等因素确定的综合指数对配方进行调整,并选取最优工艺加工饲料精准配方进行饲喂,不仅减少劳动力,提高执行力和决策力,从而帮助猪场降本增效,这与帝斯曼的发展理念也是非常契合。

 

淡定面对“双疫情”

担当与机遇

面对棘手的新冠肺炎疫情,帝斯曼运用其科学知识和资源,通过各种全球和地方性倡议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包括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支援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在荷兰生产并提供280万支鼻拭子和39万公升消毒剂等设备。

新冠疫情这只是一个突发事件,不必过于惊慌。市场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必然会出现的一些周期的因素,无论这个因素给市场带来动荡或者不确定性,但毕竟祸兮福所倚,这种突发事件可以不断的优化每个行业的发展结构,来适当修正发展的速度。在市场经济整合过程中,企业存活下来关键不在于规模大小,而在于生产效率。虽然“双疫情”会让饲料养殖行业经受各种挑战,市场洗牌是必然的,但是对于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更多地还是机遇。

谋篇布局 

目前全球形势瞬息万变,消费影响受到的冲击还没有结束,全球饲料养殖进入重要调整时期,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对帝斯曼动物保健业务有一定的影响,但中国市场要好于预期。目前,中国经济恢复比较快,至少比世界其他国家提前了一个季度到半年时间。

不难发现,动物营养及保健和其他行业(如汽车、电子,日用奢侈品)对比是一种刚需产业,受影响的比例要远远低于一些奢侈性消费。从这个角度讲,当市场整体在一定程度上收缩或者放缓时,如果说还能够继续发展,就代表了帝斯曼市场份额的增长。

为未来的铺垫。未来饲料养殖的发展一定会追求更高的价值、更高的效率。帝斯曼正是利用市场的低谷期,提高自身内功,并能够一定程度上超越于市场同期的发展,最后利用这个阶段,做更多内部的调整,为未来新的增长做好准备。

帝斯曼预测,到2050年,人类对动物蛋白的需求将增加70-80%。为维持绿色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为人类提供足够的动物蛋白同时降低畜牧生产带来的环境成本,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创新的解决方案是必不可缺的。 

 

继续做大做强维生素产业 

帝斯曼作为世界最大的维生素参与者,每年也在思考如何不断的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当之无愧的市场领导者。就像任正非所谈的:“事实上我们处在一个无人区,因为前面没有一个标杆”。所以帝斯曼就需要不断地成为新的标杆。

帝斯曼12655 

上图为维生素图,来源于网络

一是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充分的巩固在维生素全面领导的地位和能量。帝斯曼在13种最基础的维生素都有生产技术,现有生产的品种也是全世界最全的,市场占有率也超过了30%,也是市场上目前占有份额最高的。同时,帝斯曼还要不断的丰富市场领导地位的能力和能量。事实上对于这种多品种的,无论是大品种还是小品种的维生素的,不断的加强市场竞争能力。要能够在广泛覆盖的基础上,提高稳定供应的全方位供应。

二是不断通过各种有效的项目来提升品质。目前少部分低价新产品在产品的含量、稳定性、耐高温以及安全性等方面,存在潜在的质量和安全风险。而帝斯曼推行的维生素类产品始终坚持不断地提升产品质量和确保使用安全,其目的既要保证基础的合规,又要保障更好的经济效益,当然也要更好地履行帝斯曼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三是深化产品市场的应用研究。OVN(为Optimum Vitamins Nutrition首字母缩写),是每五年就推出一个关于帝斯曼维生素产品在畜种应用中标准方面的书籍,2021年帝斯曼将会推出第14版的OVN,这本书凝聚了帝斯曼在全球各个领域,对于各类维生素在各种动物上当中基本应用的深入研究,希望能够为饲料养殖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帝斯曼非常期待通过行业标准的不断更新以及优化,能够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指导意见和参考意见。

四是在中国推出维生素学院。面向外部的群体,包括终端用户、经销商,检测机构、研究机构、媒体等第三方的机构。帝斯曼有义务也有能力从原料、生产、检测、应用等方面来讲清楚维生素。真正帮助用户选择和运用好性价比高的维生素来提高效率,并可持续发展。 

百年来,帝斯曼通过持续地投入和创新为农牧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致力为动物营养与保健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未来,作为行业的领头羊,帝斯曼将继续脚踏实地,以绿色可持续性发展为理念,为客户为市场提供更高性价比更有价值的养殖解决方案。

小常识: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具体包括:1.消除贫困;2.消除饥饿;3.良好健康与福祉;4.优质教育;5.性别平等;6.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7.廉价和清洁能源;8.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9.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10.缩小差距;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12.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13.气候行动;14.水下生物;15.陆地生物;16.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17.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