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追踪中国家禽健康 大数据大显身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9-17

   2020年9月15日,北京 - 炙手可热的大数据,正在中国家禽养殖业中大显身手,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球领先的动物保健企业礼蓝动保于今日举办了以“数说新禽况,致胜新肠态”为主题的线上直播发布会,并宣布运用其先进的家禽健康数据管理系统(Health Tracking System,简称“HTSi系统”)为中国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提供数据评估支持。

20200917_102201_000

▲ 扫码进入回看

  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礼蓝动保发布了中国版的《礼蓝动保家禽健康追踪系统2020年度中国数据报告》。礼蓝动保中国区家禽技术总监杨天耀博士在直播发布上表示,该报告将免费提供给中国养殖企业和养殖户,为决策判断提供参考依据,帮助中国企业不断提升养殖水平。他在解读报告时更呼吁,随着2020年起中国紧随国际趋势,开始禁用促生长用途抗生素,养殖企业应特别重视家禽的肠道健全及其整体解决策略。

  大数据监测为全球亿万家禽健康保驾护航

  据介绍,礼蓝动保的家禽健康数据管理系统于十年前进入中国,由此开始引领大数据养殖时代的最新研究和实践经验共享。截至2019年底,我国总共有13家大型规模化肉鸡养殖企业加入了该系统,大数据全年覆盖的白羽肉鸡总数超过13亿只,约占中国白羽肉鸡总量的30%1。2020年收集研究的样本量数据主要聚焦于禽类肠道健全相关的23个指标和重要的呼吸道健全指标。

  放眼全球,这套系统的数据堪称“海量” - 礼蓝动保已经积累了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1400多家大型家禽养殖企业或分公司的数据,目前录入系统的家禽总数超过150万只,并能够通过全球统一的量化评分标准最终形成分析报告。

  “礼蓝动保的家禽健康数据管理系统已经成为全球普及度和影响力最高的家禽健康评估工具之一,我们很高兴引领中国家禽行业进入大数据时代。”礼蓝动保大中华区总经理陆智斌先生在去年第一期HTSi中国数据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大数据养殖模式可以让数据更好地指导生产实践,不断提升企业乃至行业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从2019年起,礼蓝动保将每年公布HTSi中国数据报告,与中国家禽养殖业分享肉鸡肠道健全的大数据和相关的行业实践经验,共同推进中国家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家禽健康报告直面中国养殖现状

  在本次直播发布会上,杨天耀博士对《礼蓝动保家禽健康追踪系统2020年度中国数据报告》做了详细解读,并对比了中国与全球数据。记者发现,这份为中国定制的报告直面解析了我国家禽养殖现状。

  —— 以球虫为代表的寄生虫感染是影响中国家禽健康的主要祸根

  球虫是影响家禽肠道健康的最主要寄生虫之一。有趣的是,中外家禽的球虫种类和“扎堆位置”并不相同 - 全球流行的堆型球虫主要寄生在家禽十二指肠的肠绒毛表层;而在中国由于主要流行的球虫类型为巨型球虫,大多寄生在家禽小肠中段的肠绒毛基底部。这会对肠绒毛造成更大损伤,且常常呈隐性感染极易被养殖者误诊或忽视。不过今年报告中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巨型球虫“习惯性犯罪”外,我国的堆形球虫和柔嫩球虫病变也存在一定幅度提高。

20200917_102201_001

  这可能与2018年以来非洲猪瘟和禽流感等动物疾病导致的动物蛋白紧缺,从而引发家禽市场行情一路看涨有关。行情看好,养殖业者忙于生产,就可能会忽视空栏期清洁等生物安全措施,导致空栏期清洁不足,出现球虫累积的现象。

  —— 中国家禽普遍住“公寓”

  在养殖模式上,中外存在比较差异。中国家禽业一半左右采用笼养和网养,欧美国家则普遍采用地面平养模式并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地面平养饲养密度,每平米可达16-18只甚至更高。理论上,在地面养殖的家禽由于面临更复杂的地表情况,肠道指数应该更低。然而事实却有所不同,在中国是“住公寓”的肉鸡肠道健全指数长期偏低。更令人担忧的是,较多指标甚至达到了国内平养肉鸡的两倍及以上。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当前整体的从业者对笼养和网养肉鸡的肠道健全防治措施还不够充分,这需要引起广大生产者的重视。

20200917_102201_002

  —— 呼吸道问题成为中国肉鸡重大挑战

  2020年的大数据报告还首次纳入了呼吸道健全指数。数据分析可见,中国近三年的平均呼吸道健全指数显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报告中还指出,家禽呼吸道健康与肠道健康存在正相关关系。

20200917_102201_003

  —— 中国黄羽肉鸡首次进入2020年度报告

  中国市场主要为以白羽肉鸡和黄羽肉鸡为主。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特有的黄羽肉鸡今年也被纳入健康监测名单。而报告也指出,中国黄羽鸡面临的球虫及肠道健康问题可能更加严峻。

  专家呼吁应特别重视中国家禽肠道健全问题

  根据大数据分析及报告,2019年中国家禽肠道健全指数为92.3,显著低于全球平均数值93.4。球虫病变偏高是造成中国家禽肠道健全指数偏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杨博士呼吁,中国养殖企业应特别重视家禽肠道健全指数。

微信图片_20200917134707

  他特别提醒,2020年是中国禁用促生长类抗生素“元年”。以往,这一类促生长类抗生素普遍被中国养殖企业添加到家禽饲料中用于预防疾病和促进生长,从而在肉鸡肠道中起到类似“安全过滤网”的作用,可以“屏蔽”因球虫、病毒、饲养管理不善和饲料不佳等问题带来的肠炎挑战。

  “但是,随着中国促生长类抗生素被禁用,中国家禽业极有可能面临诸多挑战。”杨博士分析,此前欧盟经验表明,为了解决促生长类抗生素禁用后产生的更多肠道炎症问题,需要全盘考虑各种可能导致肠道炎症的因素,包括球虫、非感染性因素(饲料和饲养管理因素)、病毒和细菌。主要采取的措施包括母雏一体化的优质种源管理、球虫控制和肠道病毒性疾病控制、饲养和环境管理,以及饲料管理等多方面共同着手。

  报告中还回应了一则重要的利好消息:与欧美所有主要肉鸡养殖国家一样,作为动物专用且是球虫控制中不可替代的离子载体抗球虫药如那拉霉素(又名甲基盐霉素)等仍可以继续使用,且无需处方即可在饲料和养殖过程中添加!这使从源头维护肠道健全成为可能。

  注解

  1. 鉴于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分析时略去了个别样本量较少或刚起始的客户数据,包括黄鸡数据。待数据扩充后再行补充。

  关于礼蓝动保

  礼蓝动保Elanco Animal Health(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ELAN)是动物保健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致力于创新和提供产品和服务,以预防和治疗农场动物和宠物的疾病,为养殖户、宠物主、兽医、利益相关者和整个社会创造价值。凭借在动物健康近70年的实践和传承,我们致力于帮助客户改善动物健康,同时也对所在社区和全球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礼蓝动保,我们的动力来自“让食品和伴侣动物不断丰富我们生活”的企业愿景以及礼蓝的Healthy Purpose™CSR框架——一切都旨在促进动物、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健康。

  要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ww.elanco.com。

  关于礼蓝动保家禽健康追踪系统及《礼蓝动保家禽健康追踪系统年度中国数据报告》

  家禽健康追踪系统(Health Tracking System,以下简称“HTSi系统”)是礼蓝动保推出的一套家禽健康数据管理系统,旨在通过持续、定期的家禽健康监测,为养殖企业提供数据评估支持,为决策判断提供参考依据,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养殖水平,争取投资回报最大化。从2019年起,礼来动保每年公布HTSi数据分析报告,与中国家禽养殖业分享大数据养殖时代的最新研究发现和实践经验。

  2020年度中国数据报告的分析结论基于从2017年1月到2019年12月的数据采集,并将主要专注于2019年的状况分析,而且会将中国数据与全球数据进行比较。

  关于直播中的专家答疑环节,将会在下周推送中发布,敬请各位朋友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