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起点、再启航,致力推动中国生态养殖化进程 ——专访宝来利来董事长单宝龙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1-24

2020年禁抗的脚步越来越近,我国农牧产业在巨变中前行,非瘟疫情后畜牧养殖产业重构。成立于1996年的宝来利来,聚焦于动物微生态技术及解决方案,依托于免疫微生态、抗感染微生态、营养微生态、环境微生态等核心技术领域,为饲料养殖行业提供可借鉴的饲用抗生素替代品。

2020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在2月24日(阴历二月二)即将举办主题为“预见变时代的未来的”中国农牧行业领袖峰会暨跨年演讲前,宝来利来创始人兼董事长单宝龙先生应邀接受了本刊执行总编孟庆生和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信息部主任王长梅的联合采访,听他讲述了宝来利来如何在即将到来的禁抗时代,如何利用自己打造的“铁军”坚定不移的为中国生态养殖化进程中继续完成伟大的使命。 

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宝龙 

 

中国微生态的开创者、生态养殖的首倡者 

宝来利来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拥有微生态生产许可证较早的企业,从而有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运作模式,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产业化平台。宝来利来第一份产品——枯草芽孢杆菌的问世,是中国第一家取得生产批准文号的动微生态产品。

宝来利来不断拓宽业务体系,于2011年创建生物办公大楼和具有国际P3标准实验室的生物研究院,主持和承担动物微生态领域的6项国家“863”课题,急行业用户所需,不断解决养殖业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为顺应时代发展,宝来利来从研发生产商转型升级为平台服务商,从源头和消费端双向促进优质高产品产业链发展,全面打通宝来利来事业与中国高端畜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营造连接、贯通和闭环为一体的全新产业互联网大生态系统,即全球免疫抗感染微生态创新平台。

 

记者:自全球免疫抗感染微生态创新平台建立以来,效果如何?有哪些实际应用? 

单宝龙董事长(下称单总):我们在营养微生态、免疫微生态、抗感染微生态领域推出了多款产品,有效的解决了行业用户的疑难问题。 比如在非特异性免疫微生态推出了一款产品——V7,这款产品适用于猪的各个养殖阶段,可以增强肠道菌群屏障功能,提高生物拮抗作用,刺激肠道及全身粘膜免疫系统,快速启动级联免疫反应,具有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双重免疫保护作用等功效,收到了较好的市场反馈。

在禽流感问题上,我们推出了一款特异性粘膜免疫微生态制剂——泰:具有提高家禽机体抵抗禽流感病毒攻击的能力,对家禽的禽流感抗体效价水平、气管和肠内容物中sIgA含量等功效,均得到了明显提高。

 

记者:您首次开通自媒体平台的契机是什么?对企业又有怎样的影响?

单总:我创建自媒体是想让更多关心中国微生态制剂产业,中国的生态养殖与食品安全事业人士走到一起,大家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通过自媒体的形式表达出来,把我的感悟和大家分享,并向大家介绍宝来利来的发展动态,高效的收集和解决行业问题,起到聚力共赢的发展方向。 

面对成就与美誉,宝来利来团队认为,产品之所以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是因为心里始终装的是市场和行业用户,有了这些坚持,微生态行业才会有不断突破的可能,行业用户才能真正受益。

 

画外音:宝来利来的库存微生态菌种达10000株,科研核心擦亮中国微生态行业名片

宝来利来生物产业集团目前库存微生态菌种达到了10000株,居亚洲同行业领先地位。研究院深入贯彻集团公司提出的“5年内争创世界同行业一流实验室”的战略目标,坚持成果导向和市场导向原则,不断完善以课题制为基础的研发体系,在自主研发基础上全面实施全球研发资源的整合。

黏膜(口服)免疫微生态制剂:免疫微生态系列产品凝结了宝来利来公司2001-2015年共计15年关于免疫微生态技术的多项成果,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科技部6项“863计划”项目研究课题,先后有上百名研发人员参与,包括哈佛大学医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总研发投入超过5000万元。

 

记者:2019年起,整个行业便因为2020年底将全国彻底实行无抗政策而骚动不安,无抗、替抗产品理念层出不穷,面对禁抗政策,宝来利来将有什么产品作为应对? 

单总:2020年,宝来利来公司已制定“重构核心科技,打造全球领先免疫抗感染微生态创新平台”的发展战略,围绕“禁抗”,积极研发一系列针对不同畜禽水产反刍动物品种的“生态养殖解决方案”,为广大养殖场提供“无抗”技术服务。同时会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和微生态制剂产品推广,组建生态养殖技术创新联盟,应用区块链技术为联盟成员提供食品溯源服务,发展互联网订单农业,联手打造统一标识的消费端品牌。

运用领先的动物微生态研发成果:陆续推出了由“抗感染微生态+细菌源抗菌肽+粘膜免疫微生态”组成的产品-T3等产品。其中T3可以全面替代饲用抗生素,是第五代免疫抗感染微生态制剂,不产生耐药性,不存在药物残留问题,是安全、生态、无污染的绿色饲料添加剂,既具有良好的抗感染效果,又兼具营养微生态、免疫微生态和环境微生态的功效。

中国饲料工业走向营养免疫新时代:我们针对滥用抗生素造成的药物残留问题严重影响畜产品安全,养殖业面临着难防难控的动物疫病风险,集约化畜禽养殖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我们研制出了产品-T4,以其酸化肠道、促进免疫、清除毒素、抑菌消炎等四大功能,起到促进动物健康水平和抵抗感染的作用;同时,T4联合产酶、产酸、抗应激等三大功效,不仅有效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还能减少动物机体的营养损耗,最终达到促进生长、提高生产性能的目的。

hold住禁抗风口:我们将在今年的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在五岳独尊-泰山脚下,主办以【预见变时代的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农牧业领袖峰会暨跨年演讲,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禾丰集团金卫东董事长、天邦股份张邦辉董事长、天康集团成辉总裁、神农集团何祖训董事长、扬翔股份施亮总裁、通威股份郭异忠总裁等30位行业领袖;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等30位专家;1000位以上的参会嘉宾;还特别邀请行业著名咨询专家王中先生发表"变时代的生死时速"跨年演讲,并同期策划了登泰山、玩直播、辨方向、破迷局四大主题活动,共话行业趋势、共议行业发展。

 

记者:目前,非洲猪瘟疫情暂时平息,但对于非洲猪瘟,整个行业的关注度仍居高不惜,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生猪及畜牧业后市走势如何? 

单总:“非洲猪瘟”横扫大半个中国,造成价格不均衡,打击了行业的积极性。一般而言,存栏量越多、养殖密度越大的地区,受疫情的影响就越大。

综合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幅明显收窄、规模猪场生产由降转增、饲料产量止降回升、种猪销量持续大幅增长等判断,养殖生产积极性正进一步提高,市场供应明年有望基本恢复。

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价格出现了高低不均衡的现象,这种现象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但预计上半年总体比较平稳,下半年可能会有所抬头。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人为本

宝来利来人是有共同梦想的铁军队伍,同甘共苦,勇往直前。23年,宝来利来从三千余万元创业资本发展为总资产4亿元,从当年二十几人的创业团队发展为有着1200多名员工的企业。成功的背后,靠的是宝来利来人点点滴滴、锲而不舍的追求,创业者们的不离不弃、汗水浇灌。

记者:宝来利来铁军队伍在行业内向来是名声响亮,您认为铁军的哪些点最能打动客户?

单总:①急行业用户所需:行业用户的棘手事就是宝来利来人的心头事,定期实地调研行业用户产品使用周期和突发性问题,及时解决和避免各类情况的发生。

②服务精神和不断挑战精神:时刻关注每一位行业用户的反馈,第一时间沟通,第一时间解决;心存感恩,敢于挑战,强烈的责任感赋予着宝来利来铁军使命。

③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每一位宝来利来人都是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我们秉承家国情怀,见贤思齐;德修明道,恬淡虚无;这种精神带来的行业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充斥在我们周围,充分体现着企业的价值。

 

记者:我国畜牧养殖行业,在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的爆发就像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一样,行业在重塑,企业加快重组,请您给到畜牧养殖企业一些建议? 

非瘟疫情给中国养殖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但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养猪业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带来了重大契机。比如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养殖方式、产业布局、产业链融合、产业政策调整……生猪价格的高企,会刺激养猪积极性和养殖规模的复苏,严格的生物安全防控措施会大大降低非瘟的爆发率、死亡率,复养也会逐步展开。

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一些中小型企业的生存将会很困难,对规模较大的企业来说是个机遇。要练好内功,提高专业技术和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为中小养殖户当好助手,为大集团当好学生。

道法自然、生态多元、共生共赢

重实效,是行业用户的直接需求。越来越多的宝来利来用户忠粉,不再只关注价格高低,更注重产品的品质,追求“精致”的效果。宝来利来生物产业集团以针对性的解决行业用户各类问题为己任,力求为用户带来更高的产出比。

宝来利来认为,品牌形象靠的不是广告包装宣传,而是行业用户在体验产品后的真实感受。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微生态整体形象,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只有提高核心研发技术,追求卓越品质,急行业用户所需,才能发挥品牌建设效应。作为中国微生态行业领军企业,宝来利来生物产业集团坚决与低质伪劣产品斗争到底,此举得到了行业用户强烈的支持。

尾声:

23年来,随着我国畜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呈稳步、健康的发展态势,我国畜产品持续增长,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单宝龙和他的创业团队顺应时代发展,抢抓有力时机,决定勇挑社会重担,第一株芽孢杆菌在他们的不断奋斗中问世。23年间,他们努力在中国生态养殖化进程的浪潮和机遇中成长,直到今天,建立全球免疫抗感染微生态创新平台。

2020年是中国农牧行业转折性的一年。宝来利来在泰山脚下的泰安市精心组织和策划了"中国农牧行业领袖峰会暨跨年演讲"。选择在2月24日这个龙抬头的日子,相信这对于中国进入禁抗的关键最后一年,在替抗这条道路上争做“主场”,宝来利来已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