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养猪企业盈利增逾7倍:江西正邦科技至少预盈16亿元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1-20

1月19日晚间,江西养猪龙头企业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邦科技”,002157)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6亿元-18亿元,同比增长727.2%-830.6%。 

正邦科技表示,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主要由于报告期内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扩大母猪规模,截止2019年末,母猪存栏规模119.75万头。

正邦科技称,公司生猪全成本较往年亦有所增加。一是因防范“非洲猪瘟”新增生物安全防控固定资产投入及日常防疫成本、新增相关管理人员开支等;部分区域生猪提前出栏安排、生猪跨区域调动受限等原因,使得生产效率受到影响,成本有所上升。二是报告期内新建产能及下半年新增租赁猪场较多,产能利用率整体不高。三是四季度销售商品猪中,外购仔猪育肥出栏的占比较高,也提升了养殖成本。但随着未来出栏总量的提升,费用摊销相应减少,预计生猪全成本呈下降趋势。

此外,正邦科技还提到,预计公司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为3.5亿元—4.5亿元。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存栏降幅较大,公司猪饲料业务及兽药业务的盈利水平均有所下降。

正邦科技是江西首家民营企业IPO公司,公司是以饲料生产及销售、良种猪繁育、养猪为主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正邦科技生猪出栏量为553.99万头,在A股生猪养殖类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

2019年前三季度,正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5.64亿元,同比下降0.12%;实现净利润5025.31万元,同比增长42.9%。正邦科技称,受生猪价格影响,二、三季度生猪价格逐步上涨,生猪养殖业务盈利水平正在逐步提升。

正邦科技1月7日发布的2019年12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显示,公司2019年累计销售生猪578.40万头,同比增长4.41%;累计销售收入113.82亿元,同比增长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