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大农业营销年会完美落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27

导读11月25日,为期两天的中国大农业营销年会正式结束,来自行业的意见领袖、企业决策者在这里共同探讨自胜之道。

作为中国大农业一年一度,令人期待的营销盛会,2019中国大农业营销年会于11月24-25日在上海富悦酒店举办。此次大会以“橙海千帆自胜者雄”为主题,由布谷联盟主办,辅音国际、天地经纬、北京农合、云销互动联合承办。大会云集了从通威到安佑,到铁骑力士,到扬翔……近四十位行业各领域优秀企业家共同分享大农业的未来与可能性。

产业升级滚滚向前,5G时代扑面而来。非瘟贸战重创行业,企业自救英雄气概。竞争的基因发生突变,经验无影,教训无踪,必须直面全新世界。沉舟侧畔千帆过,一片雄心在橙海。2019,唯自胜、更出彩。 

大会开幕,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席春玲在会上进行致辞。开幕致辞首先与大家回顾了历年年会为行业带来的新理念,并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平台上为中国农业、为中国农民、为中国人的饭碗真正端在自己手上献计献策,给出良方。希望我们每年都能相聚年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华为精神背后的战略与情怀》——王育琨 地头力智库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华为是一个标志,蕴含着时代转化的方向和内在精神,但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做企业真的不易,至暗时刻,本源能量才能觉醒。讲企业,讲文化不能扯得太远,不懂产品而空讲哲学,会害了中国企业。企业家是造物者,是做产品的,华为要做的是真正创造大美绝活,华为真正的使命情怀都在它的大美绝活,一直抱着“磨好豆腐给妈吃”的阳光初心和谦卑、空杯心态,这是华为发展的基点,也是华为以“接近美,接近神”的工匠精神创造大美绝活的唯一路径。

 

《破解农产品品牌的死穴》-束从轩 老乡鸡董事长

伟大的品牌都是伟大使命的产物。不是市场不懂农产品,而是农产品不懂市场,当代农产品企业存在四大死穴:一、观念陈旧,经营粗放,这需要我们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追求效率;二、同质化竞争,营销落后,对于产品的打造要从人性的弱点和优势考虑,要明白农产品世界,不断颠覆的只是表现形式,人性和市场的本质从未改变;三、错把品类当品牌,如东北五常大米、阳澄湖大闸蟹等;四、危机事件,缺乏公关。于品牌而言,好的公关可以成就品牌。以老乡鸡禽流感危机公关为例,老乡鸡通过危机预案、危机转嫁、危机截堵、变危为机四个步骤成功渡过难关,并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在企业分别面向B端和C端的发展布局中,可通过领导地位、抢占品类、占据特性、聚焦业务、主导区域、开创新品类打造品牌。

 

《科技创新 美的存在》——欧伟业 美保龙生物总经理

外在美是一种表现,内在美才是本质,美保龙生物的美在于美的猪场,科技创新、美的客户和美的公司。美的猪场源于追求完美的理念,和高起点、重细节、严要求的内在约束,并通过完备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高效健康管理体系、让猪场成为一个美的存在。科技创新,作为猪疾病防控特别是蓝耳病防控的重要手段,通过跨学科的融合和不断的研究创新,为猪场、猪业的疾病防控提供有效的保障。而乐于分享让我们在与客户的协同创新中,共同进步,共享美好。

 

《高端食品供应商的战略定力》——邓先锋 铁骑力士集团运营总裁

高端食品供应商的企业全产业运营要以全产业链为基础,始终专注扩大产业广度、深度,并倚靠科技创新,始终以前沿科技推动产业进步,铸就核心竞争力。在企业品牌的塑造上,以消费者满意为最高目标,打造具有领导力的品牌产品,铸企业核心价值观,担负社会责任做受人尊敬的百年企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此外,铁骑力士集团还为大家分享了新三铁主义,即:客户价值为先、奋斗者为本、生态共享为重,和铁骑力士成长双三角模型。

 

《大市场运营贯通战略与战术》——赵春飞 辅音国际总裁

对于当下企业来讲,一个3-5年、恰当匹配、清晰坚定的市场战略目标,将促进企业实效的进步。从市场客户→目标客户→成交客户→大单客户→复购客户→铁杆客户,遵循着一套严格的发展逻辑与演化路径。大市场运营,5大模块,15个项目,成为行业第一、区域第一、品类第一的运营体系!是企业进入行业新的竞争阶段必备的体系建设!

 

《行业变局与通威创新转型》——郭异忠 通威股份总裁

非洲猪瘟虽然带来挑战,但也带来机遇。面对行业剧变,畜牧饲料企业开始转向养殖,打造养殖产业链,养殖企业扩大养殖规模,向规模化发展,畜禽饲料企业转型向水产料、反刍料发力。水产业也同样发生巨变,地方品牌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共舞,大、小企业“两极分化”更加严重,企业产业链化、专业化趋势凸显,环保、盈利、综合实力的比拼和食品安全需求的提高,要求我们以科技为基础,探索新的、多元化的发展模式的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通过模式创新实现多方共赢,从而提高产业协同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

 

《神爽科技,扬帆未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易敢峰 神爽水产集团董事长

重新定义新时代战略空间,不要有狭义的竞争观,树立数字化的共生思维,共享共荣,构建新的命运共同体。要有更多宇宙般的情怀和向上的格局、思维和能量,从市场竞争环境分析,差异化途径和策略,寻找并获得信任感,进行战略配称,进行品牌战略定位,不是要跟随,是要引领、原创顾客的需求。

 

《双平台客户制胜思维与模式》——王国伟 北农大集团副总裁

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在于增长,要保住增长的底线,把握行业增长的红利,双平台能保证晴天有鞋,雨天有伞。就目前而言,产销矛盾在激化,我们在关注整个行业增长发展的过程中,也要关注个体企业的增长。在非瘟后时代,我们也面对一个增长的福利期,面对目前产销矛盾激化、同质化竞争的现状,我们要能有一个快速增长的机会,将顾客的流量变为留下的流量。北农大以一纵一3横的“双平台”模式,进行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双平台支撑源于北农大蛋鸡产业科技平台和生态化资源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创新,把行业最优质的资源引流到我们的体系,并进入用户的生产方式中,完善业务闭环。过去松散的业务关系,通过组织化的方式,引入合作社、金融资源,进入用户的生活中去。任何企业增长的瓶颈也是企业家本人的瓶颈,一个相信只能活一辈子的人和相信能活几辈子的人格局是不一样的,作为一个农牧人,我希望把食品安全问题在我们这一代解决。

 

《越简单,越强大》——周尚书 天地经纬董事长

转型升级是为了更好地存在。企业是一个信息体,周围有很多关系,我们的活动是与这些关系打交道,包括政府、媒体、员工、用户、合作伙伴等,企业内部与外部的关系本质是人与人的关系,因此我们解决的也是人与人的关系,我们的解决方式一定得符合人内在逻辑。所谓认知,就是将主观客观化,我们的状态就是这样产生的。企业在受众心中是一种信息,我们要透过物质化的信息看到企业由信息构建的世界,这决定受众对企业的认知。

品牌定义我是谁,我如何与众不同,品牌就是受众对企业的认知看法。因此,所有的品牌都要保持简单清晰而与众不同,当我们希望呈现的信息与受众感受认知一致,那么企业就会呈现内外一致的状态。企业真实而客观存在的状态,和通过信息呈现的状态,都要进行有效经营管理,这两种状态是相互影响的。在这里我们引入超级X的品牌思维,通过企业企业意图(客观存在)和受众认知(信息呈现)围绕品牌的核心逻辑展开,以品牌引导商业变革,将企业原来的状态进行改变,改变企业内在的运营逻辑,并对此进行更新,企业才可能发生转变,也就是说我们内在更新的是企业内在的运营逻辑和外在的信息呈现。任何一个东西,只要在逻辑上成立,必将在现实中发生,当我们通过系统的架构将企业复杂、混乱、平庸的系统变为简单、清晰、强大的逻辑,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锐不可挡。

 

《蝉躁林愈静,鸟鸣山更幽》——高全利 禾丰常务副总裁

只有经历了行业重大变化而成长壮大的企业,才是一个顺应形势的成熟企业。行业磨难不仅是企业的试金石,更是优秀企业成长的助推器,非洲猪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行业格局的变化,我们在今日的很多重大困难面前,很多人想过转型,但更多人想到的是升级。企业逆势而行的能力,才是证明其具备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不要说是非瘟摧残了你的企业,那些仍然奔跑的企业哪个不是伤痕累累?只不过它们早已练就了非凡的抗打击能力和顽强的逐梦能力,从而超凡脱俗地与众不同。平静的大海下面,孕育着波澜壮阔的生命。稳健的企业后面,正积蓄着势不可挡的爆发一一于无声处听惊雷!那些喊着口号往前冲的企业,大多数会成为行业的先驱与先烈,真正的冠军多是默默践行心中梦想的人。耐得住,是胸怀大志者志在必得的胸襟和智慧,是不屈不挠者忍辱负重的隐忍与修炼。非洲猪瘟在中国还早,正在流行,离结束还早,投机者应当慎重,大环境已四面楚歌,我从不相信随波逐流者能成为真正的成功企业。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威胁,猪产业链最大的“灰犀牛”并不是人人都高度关注的非瘟的疫苗与防控手段的有效性,而是国家对猪屠宰加工业的管控状况和水平;反刍产业领域,不管是乳业,还是肉牛羊养殖业,其最大的“灰犀牛”应该是国际贸易状态和进口产品的管控力度;肉禽业的最大“灰犀牛”应该是育种;蛋鸡产业链的最大“灰犀牛”是蛋品的定位与分销模式的变化;水产市场同畜牧养殖市场一样是需要不断细分和深化提升的,很难简单地找出产业的“灰犀牛”在哪里,而消费偏好的转变勉强可以算作一头。但是这次行业的变化也是我们的机遇。非瘟的发生的确会造就一些杰出的企业,同时也会淘汰掉一大批无法与时俱进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兴衰早已注定,只是时势造英雄,让他们完成阶段性历史使命。

 

《于楼房“高铁”养猪模式的探讨》——施亮 扬翔集团总裁

非瘟带来的产业影响,首先是一些产业结构的巨大挑战,未来谁能在未来能更意识到非瘟的厉害,谁能彻底执行防控非瘟,谁就能养猪。猪肉长期短缺的局面已经形成,未来养猪长期暴利的时代再次到来,但机会的背后是危机,我们只有把自己变好才能抓住机会。未来必须要对生物安全高度可控,养猪业发展的趋势也走向高投入、高产出、高集约高环保、高效率低成本。

养猪业路在何方?首先,进行养猪效率成本控制,以科技为支撑,在环境控制、生物安全、生产管理、精准营养、基因遗传进行,对于非瘟的防控,以外部辅助防控+内部“铁桶”防控为模式。第二、在养猪链条价值上提升,即料、养、宰、商一体化,减少交易环节,降低猪周期波动风险,猪肉品质提升,食品安全可追索。针对未来养殖模式,扬翔开发楼房“高铁”养殖模式,以封闭创造一个稳定、可控的环境,并实现高度的资源节省,集群式“高铁”养猪模式,将会是未来主流模式之一。

 

《从餐饮消费变化看农产品未来发展趋势》——汤庆顺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 火锅委员会主席

中国农牧业造就中国餐饮业,中国餐饮业也赋能中国农牧业。改革开放多年以来,中国餐饮业持续高速增长,餐饮业的发展对农牧业、农副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从中餐走出去,是将我们的农牧副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途径。餐饮业的发展面临转型升级和建立可靠的餐饮供应链系统问题,无论是从食品的安全和可追溯性考虑,还是从提升行业效率与利润率出发,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生态融合都是行业发展大势所驱动。现餐饮业的发展先建立供应链,再对主要食材进行管控。当今,餐饮业的发展存在集约化发展的困境,农副业的发展也同样面对这个问题,单一以产品为王已然不行,模式创新、转型升级同样重要。

《橙海千帆,自胜者雄》——赵明 辅音国际董事长

束手无策的背后是失去“勇气”与“希望”,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生活。今天,我们不是在河里, 我们来到了海里,行于大海我们不知道它的边界,也不知它将带给我们什么,这是我们当今企业家必须面对的,因此过去很多固有思维特别是河流思维已经离我们远去。大农业和5G,带给我们生产智能化、消费数据化,但交易平台化依然缺乏,所以今年我一直在倡导建立农业平台。大农业+区块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通过区块链可以解决组织平台、消费平台的问题。大农业+区块,一定是特色+区块+信任。

河小非船大,眼界要高,心界要透,行者无间,我们面对的挑战,不是器物,是算法。算法就是战略,战略就是算法,所以现今我们企业需要换一种算法。海浪逐浪高,我们面临的致命的伤害,恰恰不是外部的打击,而是战略的轻率。不知海啸何时近,我们无法预测海啸,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有敬畏之心,有底线、有原则,我们最大的诱惑和风险,是忘掉敬畏、底线和原则。

大环境乱的状态下,我们需要抱乱守序,展列作态,乱中有序,守乱则似乱非乱,层层递进,旌旗招展,看客的心态,则会卷走一切。所有的经营都是为了制造不确定性,所有的管理都是为了追求确定性。我们面对的市场一定是感性的市场、五彩斑斓的市场。竞争意识,损害竞争力。让企业变得更坏的,从来都不是竞争对手,一是趋势,二是你没有看清趋势。真正能够误导我们的往往都不是虚假信息,二是片面地只关注那些我们认为重要的信息:认知过滤与决策。我们不只欣赏海景之瑰丽,更应理解海景的背后是凶残:浪前吞噬,浪后彩虹。我们能做的就是引导消费者以一种健康的方式消费时间和生命。

论坛一:后非瘟时代猪产品企业突破经营路在何方?

第一个论坛由华扬动保董事长张金林主持,邀请嘉宾:云南神农集团董事长何祖训、泰昆集团总裁王成、资源亿家集团董事长刘钧贻、驰阳集团董事长杨阳、浙江明著农牧董事长尚海广、天邦股份首席科学家傅衍

非瘟,带来挑战,也带来很大机遇,让我们从养猪大国走向养猪强国。非瘟可防可控,不管何种境况何种模式,生物安全体系、养殖管理和团队执行力是根本。

论坛二:产业链之路离畜禽产品品牌化还有多远?

由农财宝典主编彭进主持的论坛二,邀请嘉宾:广东天农集团董事长吴雄伟、呼伦贝尔肉业集团董事长邵堃、青青草原董事长路乃为、上海华英总经理陈翔、安佑集团董事长洪平、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

产业链的可控有助于品牌化的打造,但更需立足于自身的情况,找到自己的特色、并做到极致,才能让品牌走得更远。

论坛三:如何快速链接消费者平台与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

第三场论坛由爱猪网CEO战伟主持、邀请嘉宾北京农合董事长张利、安庆永强鸭业董事长黄永强、康铭泰克董事长蒋罡、浙江青莲食品董事CEO熊艳艳、大农业互联网思维创行家张庆高、博善生物董事长潘军

三产思维是未来制胜关键,需要引入新技术、新思维,更要以新的战略思维重新架构体系,进行效率升级与变革,同时从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产品,去理解属性的变化。

目前,中国大农业营销年会已持续举办8届,在这年8年里,年会通过这场一年一度的营销省会,邀请来自全国在畜牧、饲料、动保、终端消费、战略、品牌、营销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家们,分享他们过去一年在各领域里面的经验与智慧。如今的大农业营销年会,不仅是每年中国大农业领域必须关注的活动之一,更逐渐成为以价值为内核的行业领先智慧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