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14家牛肉输华工厂新增准入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0-31

2019年10月30日, 据中国海关总署消息更新,新增爱尔兰16家牛肉企业自2019年10月18日及以后生产的符合中国要求的冷冻牛肉产品输华。

在准入工厂名单中,其中包括14家屠宰厂,2家冻库。加上此前获批的8家(7家屠宰厂和1家冻库),目前爱尔兰牛肉输华工厂已增至21家,准入冻库增至3家。

本次新增输华准入的14家工厂中,ABP独占4家,Kepak和Dawn Meats各占3家,Ashbourne Meat Processors有2家,剩下两家分别为Kildare Chilling Company和Euro Farm Foods。

1572486178968421.jpg

(备注:图中绿色标注工厂全为输华工厂,其中浅绿色标注部分为此前已准入的7家工厂,而深绿色标注部分为本次新增的14家工厂)

爱尔兰出口格局

爱尔兰地处西欧,与英国隔海相望,国土面积7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480万。爱尔兰牛业发达,活牛存栏总量670万头,在欧盟国家排名第4位,活牛年屠宰量180万头,牛肉年产量60万吨。爱尔兰是欧盟重要的牛肉出口来源国,年出口量37万吨,该体量在全球也排名靠前。

从牛肉出口格局来看,爱尔兰拥有明显的欧盟特色,牛肉在欧盟范围内基本以自产自销为主,到欧盟的出口占比最高能超过95%,剩下占比主要出口到亚洲、非洲和欧洲(其他)市场;尽管今年输欧占比有所下滑,但依然维持90%左右的高位。

爱尔兰牛肉在欧盟的出口目的地众多,但集中程度较大,在该区域内英国贡献占比近60%,年输英量保持在20万吨以上,荷兰和法国则以2至3万吨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一般情况下,出口市场越集中意味着风险越大,这也是爱尔兰倍感担忧的地方,尤其自2013年1月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首次提及脱欧公投后,爱尔兰拓宽牛肉市场的意愿越发强烈,之后对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市场也越发重视。

尤其自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取得52%的支持选票后,爱尔兰更加迫切推进牛肉准入输华。2015年2月11日,中方解除爱尔兰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禁令,2017年4月18日爱尔兰牛肉输华议定书正式签署,2018年4月首批爱尔兰牛肉工厂获得输华资质,2018年6月首批1.65吨爱尔兰牛肉实现输华抵港,2018年输华量为740吨,今年前三季度约为4,700吨。

相对而言,爱尔兰牛肉输华潜力会面临一些限制:

首先是爱尔兰自身不足700万头的活牛存栏限制;

其次便是爱尔兰主打冰鲜出口(占比80%)的现状,而牛肉输华类别仅为冷冻,爱尔兰方面不得不考虑把部分冰鲜转向冷冻出口,以支撑输华体量的大幅提涨;

最后便是在现有低位存栏下,用于生产输华牛肉的活牛年龄限制,低于30月龄的要求进一步降低爱尔兰牛肉输华潜力。而随着14家牛肉工厂新增输华,则会在各项限制因素之下,更大程度的助力爱尔兰牛肉输华量的增长。

2019年8月爱尔兰农场主发起了一项名为“Beef Plan”的活动,旨在对屠宰厂在活牛采购过程中的压价行为表达抗议,该活动持续长达2个月,此间活牛交易活动暂停,大量工厂停工。尽管最终以双方的暂时“退让”收场,但此类抗议活是否在后期复发则未可知。

如今随着大批量的爱尔兰工厂输华,爱尔兰从农场主到屠宰厂均表示极大欢迎,虑及中国庞大的牛肉进口需求以及高位牛肉采购价格,爱尔兰各方期待农场主和屠宰厂之间的矛盾或在此间得到很大程度上的缓解。